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舌尖上的阿拉伯

阿拉伯国家地跨亚非大陆,又与欧洲隔海相望,10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两亿多的人口。幅员的辽阔和人口的众多,使这里的饮食显得五花八门。不同阿拉伯国家的饭菜不尽相同,但也存在着许多大体相同或相似的地方。譬如主食是大饼和手抓饭,菜肴以烧烤的牛、羊肉为主,...

舌尖上的阿拉伯

阿拉伯国家地跨亚非大陆,又与欧洲隔海相望,10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两亿多的人口。幅员的辽阔和人口的众多,使这里的饮食显得五花八门。不同阿拉伯国家的饭菜不尽相同,但也存在着许多大体相同或相似的地方。譬如主食是大饼和手抓饭,菜肴以烧烤的牛、羊肉为主,喜爱茶和甜食,不饮酒。

阿拉伯饭菜的特点是甜、香、原汁原味。阿拉伯人信奉伊斯兰教,禁吃猪肉,不吃外形丑恶和不洁之物,如甲鱼、螃蟹等,也不吃已死的动物。阿拉伯人从前的主食是玉米饼、麦饼和豆,贫穷家庭吃的主要是玉米饼。自从阿拉伯国家因出口石油而收入大量美元之后,各国政府对主要食品实行价格补贴。店铺里卖的大饼和面饼比面粉还要便宜。所以平时家家都吃大饼或面饼。以西红柿沙拉、洋葱拌辣椒、煮豆、酱等为佐餐,肉类主要是牛羊肉。


阿拉伯烧烤,搭配阿拉伯风味秘制酱料,堪称一绝。

烤全羊是把一只肥嫩的羔羊塞满大米饭、葡萄干、杏仁、橄榄、松子等干果和调料,然后放大火上烤。其特色是又嫩又香,味道鲜美。阿拉伯人用手抓饭的技术十分熟练,一是不怕烫,二是能用手指迅速地撕下一小块肉条、菜肴送入口内,手指还不允许碰着嘴。


烤羊肉串选料多是羊腿和背脊上的瘦肉,烤前将肉切成拇指见方的块状,再加入胡椒、精盐、姜葱、大料和橄榄油等作料,然后一嘟噜一嘟噜地串在长约1米的铁扦上,放入专门的烤炉中烤制,俟肉色变得黄脆,出炉即食。热气腾腾的“烤爸爸”吱吱地往外冒油,颇能勾出食客的腹中馋虫。


切片烤肉原本是一种土耳其烤肉,因广受阿拉伯人的青睐,遂盛行于阿拉伯各国。通常在临街的餐馆外竖立着一个烤肉架,架子上重重叠叠地摆放着肉串,有鸡肉,有羊肉,但以牛肉居多。嫩羊肉或鸡肉切片在酱汁中浸几小时,被炙烤的肉随铁柱子不紧不慢地转动着,烤熟一层,店伙计就往下削去一层,食用时切下薄肉片蘸上薄薄的蒜黄酱,拌上沙拉,卷进一块阿拉伯面包饼中,夹一些奶酪生菜和酸黄瓜,非常有口感。沙瓦玛就是包裹着这些香嫩的烤肉,食用方便快捷,让人流连忘返。


阿拉伯蔬菜沙拉是将生菜,西红柿,柠檬,橄榄,薄荷叶搅拌在一起,然后淋上橄榄油,柠檬汁和薄荷汁而成的蔬菜沙拉。清新爽口,有清淡的柠檬和薄荷混合的味道。

阿拉伯大饼由特制的炉子烘烤而成,外脆内嫩,鲜美可口,价格便宜,已成为千家万户的大众食品。香酥的阿拉伯大饼,外观上与我国新疆的馕非常类似,面饼上面撒上芝麻,然后烤熟,有一种纯粹的面香。吃大饼时通常沾霍姆斯酱,就着嫩绿的酸黄瓜条和杰尔吉斯青菜等。

手抓饭是先将米饭煮至半熟,然后添进椒盐、黄油等,拌匀后置锅内蒸,嗣后加入羊肉末、西红柿酱、胡萝卜、葡萄干、杏仁、洋葱、红线米等作料,用猛火炒至熟透。炒好的米饭软硬适中,不干不燥,看上去油光可鉴,尝一口,真是味道好极了。阿联酋坐落于沙漠中,这里基本寸草不生。但是,临近海样的地理位置使得捕捞时节的鱼货供给异常的丰富,也有很多的吃法,包括烤、炸、以及晒干。历史上,大米是通过贸易进口的,所以鱼就和大米一起被做成了美味佳肴。可以加在大米里加上鱼肉与其他肉类做成Machboos,这是阿联酋人的家常美食。

阿拉伯人嗜好甜食和红茶。甜食即点心,统称为“哈尔瓦”。哈尔瓦往往上面涂满一层层的糖,糖上还浇蜂蜜,蜂蜜上再加一层糖,吃一口满嘴流蜜。阿拉伯人对红茶情有独钟他们在每杯红茶里都要放进大量的白糖,再放几片鲜嫩的薄荷叶,倒也清凉幽香。阿拉伯国家胖人多,似与过多进食糖类脱不了干系。

今天阿拉伯国家喜欢西餐和中餐的人日渐增多,它反映出阿拉伯人接受外来文化的开放性,这与他们的祖先们善于对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一脉相承。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有着它特有的地理位置和文化沉淀。作为丝路美食的一部分,这里更是体现了在饮食文化里的民族融合性、汉文化的包容性、西部饮食的多样性等独特魅力。MIE集团根据阿布扎比当地的饮食习惯,精心选取多种陕西清真美食于2016年11月24日至2017年1月7日即将在阿布扎比拉开帷幕的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上,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商及观众带来为期45天的饕殄盛宴,同时,通过此次盛大的节日,加强中阿两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交流,促进后续的贸易往来,敬请期待。

欲知展会详情,请及时关注微信公众号:mogegallery

MIE集团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目的地,长期协助国内优秀企业走向海外,积极开拓中东非文化贸易市场渠道,推动国内外文化交流与贸易合作,努力做好文化出口贸易工作。

电话: 021-61173553

QQ:2853922990

地址: 上海市静安区江场三路86号8楼

官网:www.ctwart.com


[责任编辑:gulfinfoculture]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