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卡塔尔王妃,“中东商业圈”第一牛人

158亿美元投资伦敦地产,19亿美元收购曼联足球队,10亿美元收购意大利华伦天奴,9亿美元收购伦敦奥运村,2.5亿美元拍下塞尚名画……进行如此大手笔财富运作的,不是企业家,也非职业投资客,而是一位有着绝世容貌的王妃——谢赫•莫扎。...

卡塔尔王妃,“中东商业圈”第一牛人

158亿美元投资伦敦地产,19亿美元收购曼联足球队,10亿美元收购意大利华伦天奴,9亿美元收购伦敦奥运村,2.5亿美元拍下塞尚名画……进行如此大手笔财富运作的,不是企业家,也非职业投资客,而是一位有着绝世容貌的王妃——谢赫莫扎。

不被王室待见的平民王妃

嫁入卡塔尔王室那一年,谢赫莫扎刚刚18岁。当时,她还是卡塔尔大学社会学系的一名大学生。一次,卡塔尔王储哈马德造访,被莫扎精致的面孔、曼妙的身材所吸引,展开了猛烈的追求。

哈马德的追求让莫扎十分苦恼。原来,哈马德的父亲,也就是卡塔尔的元首哈法利是个独裁者,莫扎的父亲因为抗议其独裁被投进了监狱,他所属的部落被逼流亡科威特。莫扎和家人流亡多年,直到她15岁那年,才通过各种途径返回卡塔尔。

莫扎恨透了哈法利,但又被哈马德吸引。哈马德英年才俊,受过高等教育。知道莫扎对父亲的恨意后,哈马德一点不为父亲辩驳,你说得对,我父亲的做法,最终会让这个国家坐吃山空。我正想娶一个你这样的妻子,与我一起统治卡塔尔,将卡塔尔变成真正国富民强的国家。这番话最终感动了莫扎。

然而哈法利坚决反对儿子娶莫扎,父子俩陷入冷战。就在那个时候,因为一个不安分的部落,使得哈法利的政权摇摇欲坠,头痛不已的他急需政治联姻来解决问题。当他要哈马德娶这个部落酋长的女儿时,哈马德抓住机会:如果我娶了她,你就必须让我娶莫扎。于是,在这场政治婚姻后不久,1977年夏天,27岁的哈马德如愿娶到18岁的莫扎。

盛大的王室婚礼上,幸福与落寞同时写满莫扎的脸。她的家人不被允许到场——这是哈法利允许她嫁入王室的条件。婚礼仪式上,哈法利让哈马德的大王妃扮演莫扎母亲的角色,护送莫扎去到哈马德的身边。他还告诉莫扎:认清你的位置,你不是哈马德的第一个妻子,别想着做这个王宫的女主人!

哈马德很爱莫扎,为了让她放心,两个王妃都在时,哈马德始终视大王妃为空气,到任何地方出席会议或聚会,只带莫扎。整个王室的人,都看得出哈马德的偏爱,这使得哈马德的大王妃非常嫉妒和生气,时常逮住莫扎说一些难堪的话。她曾抓住莫扎不光彩的出身,公然讽刺道:粗陋的沙粒,培养不出闪光的珍珠。你应该到监狱里陪你可怜的父亲。

莫扎本想在王室平静地生活,但诋毁父亲的话,她听不下去了,荒原上的蛇鹫,如何懂得欣赏珍珠?我会向你证明,王宫是最适合我呆的地方。

从那刻开始,莫扎发誓要拯救父亲、继承父亲的梦想,为这个国家争取民主改革的机会,让这个国家变得富强。她决定不再当一个被藏于深宫的花瓶,她要开辟自己的事业,得到人们的认可。

帮宠妃开创事业

在卡塔尔,妇女地位低下,别说打拼事业了,就连出个门都必须身裹长袍、蒙住面部,也不得驾车、进酒吧等。然而,幸运的是,莫扎嫁给了一个王储,一个宠爱她、思想开明的王储。哈马德得知她的宏愿后,表示将打破传统枷锁,尽一切努力帮助她。

在哈马德的鼓励下,莫扎开始收集和养殖珍珠。她认为,国家要富强,自己必须先做出榜样,成为一个会赚钱的女人。哈法利极度不满儿媳的行为,卡塔尔还轮不到需要一个女人来拯救,你应该乖乖待在王宫,做你的花瓶!

然而,哈法利无法阻止哈马德的纵容。他对儿子不满,却又需要儿子维系和稳固他的政权——思想开明的哈马德受到了众多政治要员的追崇和跟随。

1979年,莫扎淘到一颗天然黑珍珠,送到外国拍卖行被估价70万英镑。贪婪的哈法利却瞧上了这颗珍珠,他不能容忍卡塔尔的珍宝流浪在外,在向儿媳讨要未果的情况下,竟豪掷100万英镑将其买了下来。这反而成就了莫扎商业路上的第一桶金,从而使得莫扎有本钱开始进行人工珍珠的养殖。

哈法利对此大发雷霆,与哈马德的父子关系降到了冰点。1985年,当哈法利为安抚另一个部落,要求哈马德再娶第三个妻子时。考虑到王室政权的稳固也关系到自身利益,哈马德不得不从,但他顺势提出,让已体现卓越经营头脑的莫扎,替换第一个妻子担任王储家庭事务的主席,负责管理自己的财务和投资。权衡之后,哈法利做出妥协。于是,莫扎终于正式成了这个王宫的女主人。

后来,莫扎的生意越做越大。1986年,她干脆招兵买马,成立了王室首个私人投资集团,并亲任总裁,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资金运作。


帮助妻子成功立业的哈马德,内心越来越躁动不安,他同样有梦想,他渴望改变卡塔尔,他有一系列改革措施,却碍于父亲哈法利的权力无法大展拳脚。

卡塔尔的沙漠瑰宝

1995年,趁着父亲前往苏黎世度假,哈马德发动了一场不流血的政变,将父亲赶下台,取而代之。家族要员、部落长老等,纷纷向他效忠。

政变后,在一个仅90秒钟的电视讲话中,哈马德解释,他必须这样做,我想要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卡塔尔!而在整个政变过程中,会赚钱的莫扎为丈夫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当政变成功后,她的父亲也因此获救。

与独裁者父亲不同,哈马德在很大程度上分享了民主,推动了一系列改革,比如提高妇女地位,允许她们驾车,甚至参选市政,实现了全民免费医疗、教育等。然而,高福利给政府带来了巨大的财政压力。

莫扎告诉丈夫:石油和天然气总有会采完的一天,我们现在应该以石油换美元,以美元去换投资和增值,当有一天,我们的投资遍布世界各地时,不仅能保证人民长久的福利,还能打破国土狭小的桎梏!哈马德接受了妻子意见,成立了国家投资局,并委任莫扎担任重要负责人。

从此,哈马德只管发挥他的政治头脑,为这个国家制定有效的变革措施,钱的问题则由莫扎解决。夫妻俩夫唱妇随,在各自的领域发挥作用,又相互扶持,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卡塔尔。到2012年,卡塔尔真正实现了国富民强,不仅失业率接近零,连收入最低的人都有车有房有外国保姆,要知道,在这之前,很多人连饭都吃不上。国民十分拥戴王室,对莫扎尤其热爱,声称她是卡塔尔现代史上最大的奇迹。

在哈马德执政期间,莫扎因常随丈夫出访国外,成为卡塔尔王室唯一可以抛头露面的女眷。她的每次国际亮相都无比惊艳,尽管她遵从传统不裸露,从不穿露背装和吊带裙,但天生丽质加上丝毫不输给其他第一夫人的穿着品位,一度成为民众竞相模仿的时尚偶像。


直到2013年,哈马德提前传位给王储塔米姆,莫扎才随丈夫一起退出历史舞台,开始享受惬意的退休生活。

哈马德共有27个孩子,莫扎为他生了8个,塔米姆是他们的第四个孩子。显然,哈马德偏爱莫扎,自然对她的孩子们也更疼爱。据乔治大学的院长透露,莫扎的孩子个个出色,我认识他们孩子中的三个,他们原本可以花天酒地,但他们根本不是那样。

莫扎的第四个孩子越过哈马德的第一个夫人的两个儿子直接登上王位,并且,她借由丈夫的手帮父亲报了仇,实现了父亲财富由公民共享的愿望——至此,那个曾嘲笑莫扎是粗陋沙粒的女人完败在莫扎手下。莫扎完美地践行了她那句话:皇宫是最适合我呆的地方。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