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非遗,美在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

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是为纪念阿联酋的开国元勋——谢赫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而设立,它是阿联酋境内规模最大的遗产展示活动,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来自阿联酋及世界各地的观众到访。参观者们可以通过文化遗产节中各类精彩的表演、展示、活...

中国非遗,美在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







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是为纪念阿联酋的开国元勋——谢赫·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而设立,它是阿联酋境内规模最大的遗产展示活动,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来自阿联酋及世界各地的观众到访。参观者们可以通过文化遗产节中各类精彩的表演、展示、活动来充分领略阿联酋的悠久历史和民族文化。


在举办地阿联酋文化遗产城内不仅展示着阿联酋的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还能观赏到各个时期的象征性建筑。如阿联酋社会人文档案、历史照片、珍贵文物、中世纪古城堡、阿拉伯式风塔房、沿海居民的椰枣木制房屋以及当地具有历史价值的清真寺等。


(图为阿拉伯式风塔房)

每届文化遗产节的开幕式上,规模盛大的马队和骆驼队分列式表演、团体操、民俗表演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数十匹阿拉伯纯种马和高大的单峰骆驼在骑士的驾驭下,伴随着阿拉伯音乐整齐的走过观礼台,精湛的马术表演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图为马队分列式表演)

(图为马术表演)

(图为骆驼分列式表演)

文化遗产节中展示着不同种类的手工艺品,如陶艺类、编织类、纺织类、木制品、金属加工等,可谓琳琅满目,应接不暇。当然,观众们还能在尽情享用当地传统美食的同时了解其饮食文化。

(图为陶艺制品)

(图为传统地毯编织)

(图为金属加工制品)

(图为阿联酋当地传统美食)


第七届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将于1124日正式开幕,MIE集团文化事业部前期经过充足细致的各项准备工作,将携中国优秀手工艺企业及国家级非遗大师前往阿布扎比文化遗产节现场,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呈现中国精美的紫砂、苏绣、丝绸、水晶、漆线雕等作品,同时,现场观众还能边品茶边欣赏清新雅致的茶艺表演以及气势磅礴的鼓舞表演,让我们提前领略吧。


紫砂

中国陶瓷,在世界历史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在人类文明史的记载上,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紫砂壶艺术发展至今,不但为国内外造型专家、艺术鉴赏家所称颂,而且也是国内外文人雅士和现代茶道中最推崇的陶艺茶具。历代茶人将紫砂壶之美归纳为:造型美、材质美、适用美、工艺美、品味美等“五美”。

我们邀请了中国福建安溪县的茶文化传承人参与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代表中国在国际上展示中国茶艺、茶道、茶文化。此次参展的茶文化传承人秉承“健康人文自然”的原则,坚持纯天然无公害高环保茶叶。整个中东地区的茶叶市场规模约为20多亿美元,迪拜是世界著名的茶叶贸易及转口中心,并且在迪拜自由区设立有迪拜茶叶贸易中心,中国茶叶将重走“丝绸之路”,另辟一番新天地。


苏绣

苏绣是一种精致而高雅的民间艺术品,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主要产地是江苏苏州,苏绣工艺是以绣针引彩线,按事先设计的花纹和色彩,由刺绣工艺师在丝绸等面料上刺缀运针,通过绣迹构成花样、图案、文字以取得艺术效果。苏绣作品的主要艺术特点为:山水能分远近之趣;楼阁具现深邃之体;人物能有瞻跳生动之美;花鸟有绰约亲昵之态。


丝绸

此次参展的丝绸产品是以中国敦煌文化元素为基础的中国原创丝绸作品,采用数码印花和纯手工制作出浓郁中国风的国礼级艺术丝巾及丝绸各类衍生品。有着悠久历史,富有多样文化的国际性令无数欧洲人认可并购买。丝绸艺术家用一方轻盈的丝巾将丝路文化承载,并唤醒那段沉睡的历史,让历史顿时鲜活起来,不仅走进人们的生活,还成为邦交国礼赢得世界的盛赞。


水晶

上海唯一金镶晶手艺传承人将携特色水晶工艺品参与此次盛会,采用人造水晶和金属镶嵌材料等新工艺制成的立体建筑工艺品将世界建筑尤其是伊斯兰建筑完美呈现于水晶之中,如沙特麦加皇家钟楼、阿布扎比大清真寺等等,玲珑逼真,令人称叹。


漆线雕

漆线雕为纯手工制作,相当繁复,工序上由原来简单的条、雕、刻发展到条、盘、缠、堆、雕、镂等十种纯手工工艺流程,一件产品需耗时几个月甚至数载的专业制作时间,做工精细雅致,形象逼真生动、风格古朴典雅,画面栩栩如生,且每件产品绝不雷同。漆线雕作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纪念价值,因其本身就是属于贴金工艺,价值非凡。常被用于一些高档的场所,在一些大型的会议上也多有应用。



中国上海东方鼓舞

鼓,人类最早的艺术,唯一在地球上传承了五千年的文化业态。毫无疑问,鼓乃乐器之王。远古时代,列王的纷争隔空指挥,击鼓进兵。此次参与文化节的鼓舞表演者,将以鼓声向观众传达神秘的东方哲学,用鼓向世人集中展示鼓艺术的霸王地位和博大精深,领略全球唯一用大中小鼓和声浑响的交响鼓乐,树立全球独特的艺术形式。我们始终认为,鼓是安拉、圣母和佛唯一能够沟通的语言,因为每个人的心脏就是一面鼓。


此次MIE集团文化事业部还邀请了陕西最著名的清真食品企业,为现场观众带来陕西的牛羊肉泡馍、灌汤包、肉夹馍、八宝蜜枣甑糕、各式凉皮、干果……展示清真食品新形象,弘扬陕西清真食品文化,大力推行陕西清真食品品牌,在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建设下,让更多的陕西清真食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世界人民品尝到中国陕西美食文化。


除此之外,谢赫扎伊德文化遗产节现场还安排了15个国家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和民俗表演,如骆驼比赛、猎鹰比赛、帆船比赛、步枪射击、传统歌舞等。

(图为骆驼比赛)

(图为猎鹰比赛)

每到夕阳西下,大家可以围坐在篝火旁,在手鼓和音乐的伴奏下,一同欣赏着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阿亚拉舞,此次将有130多位艺术家亲赴阿布扎比。让中国非遗文化通过此次活动有质量、有规模的在中东国际舞台上进行展示、交流与沟通。我们将通过自身的努力,为“一带一路”在沿线各国的实施,更加努力!

这样的饕殄盛宴是否令你欣然向往呢?欲知更多精彩资讯,请及时关注我方报道(微信公众号:mogegallery)。


MIE集团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目的地,长期协助国内优秀企业走向海外,积极开拓中东非文化贸易市场渠道,推动国内外文化交流与贸易合作,努力做好文化出口贸易工作。

电话: 021-61173553

QQ2853922990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江场三路868

官网:www.art.chinatradeweek.com


[责任编辑:gulfinfoculture]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