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印度走访印象

今年整个夏天,笔者都在南亚研究、实习、生活,对这片土地有了微观的体察,尤其是印度。众所周知,印度有着6000年古文明,在历史上深深地影响了东南亚、中亚、东亚、中东乃至西欧的文明进程,从宗教到饮食,从绘画到建筑,从生活习惯到数字。...

印度走访印象

今年整个夏天,笔者都在南亚研究、实习、生活,对这片土地有了微观的体察,尤其是印度。众所周知,印度有着6000年古文明,在历史上深深地影响了东南亚、中亚、东亚、中东乃至西欧的文明进程,从宗教到饮食,从绘画到建筑,从生活习惯到数字。

  25年前,印度实施了开放的经济政策,此后经济发展有升有降,一直以来在全球新兴经济体中堪称老二,跟随在高速增长的中国身后。 2008年金融危机后,随着“金砖五国”中俄罗斯南非巴西分别进入中低速增长期,中国进入中等经济增长速度的新常态后,印度成为金砖五国中唯一一个还在增长的国家,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超过了中国,成为大型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

  而不同于其他新兴经济体的是,印度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程度非常低,消费占到了GDP的70%以上。

  经济发展差异巨大

  今年8月15日是印度独立69周年纪念日,首都新德里每一个人都绷紧了神经,安全警戒拉到最高等级,首都机场民航起降均受影响,甚至连商场都不能携带任何背包进入。从各个方面都能看出,印度作为一个新兴大国在努力朝着更高发展目标前进。然而现实却是一半多的人口未脱贫,基础设施改善遥遥无期,政府执政能力有限。

  印度各邦在经济发展上差异非常大,29个邦与7个特别区中,经济中心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为经济第一大邦,人口多达1.2亿,经济总量与人口4000多万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相近。该邦城镇地区能保证24小时供电,孟买市中心繁华程度不亚于上海浦东地区。但与“城中村”情况类似,大量贫民窟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有很多人世代居住在其中,也有更多的是外来务工人员短期的群租房。

  贫民窟情况也有好坏之分,笔者调研的几座贫民窟,有着政府免费提供的公共水源和卫生厕所。但有不少城市边缘新诞生的贫民窟,几乎没有任何公共服务。

  而人口第一大的北方邦则有两亿多人口,城镇地区一般只能提供一天10小时左右的电力,该邦经济总量与仅有2000多万人口中国新疆经济总量相近。

  笔者在该邦一个地级市的农村地区做田野调查一个多月,发现即便经济基础建设水平低下,但是社会仍在蓬勃发展,并且衍生出了很多适应性的创新,比如适应泥土公路的轻载重卡车,具有手机充电端口的电动摩托车。

  西方学者称印度此类创新为“节俭型创新”,因低成本受到大量推崇。但在较为富裕的地区,铺张浪费的情况令人瞠目结舌。笔者所见的婚礼,无不动辄邀请数千人,新郎穿着黄金礼服,载歌载舞庆祝数天。新婚夫妇的蜜月旅行在印度上层非常流行,目的地从数年前的西欧地中海等传统旅游区,慢慢延伸到个性化独特的目的地,如冰岛秘鲁、俄罗斯等地。

  有意思的是,笔者在印度期间适逢巴西奥运会举行,印度羽毛球女单获得一枚银牌,全国上下沸腾,一时间广播、电视、网络上均为此消息。媒体上讨论是否应该由政府来扶持运动员的训练,并有报纸分析其他国家的举国体制。

  种姓制度政策各异

  提到印度,就不得不提种姓制度,这个存在了数千年的社会制度,在印度根深蒂固。笔者暑期4个月在北方邦一个具有200万人口少数民族群体中,研究种姓制度对婴儿健康的影响,量化种姓制度对健康的影响。在对全区所有乡镇卫生所的调研后发现,即便公共医疗服务不存在针对低种姓群体的系统性歧视,陋习对低种姓群体健康行为的影响非常深厚。

  传统习俗下,妇女不可单独出门,即便白天出门仍需婆婆同意并随同出门,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错过治疗的最佳窗口期,造成婴儿恶性细菌感染并引发死亡。

  该少数民族新生儿死亡率是全国平均新生儿死亡率的5倍,也算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人群之一了。此外,婆婆会根据传统习俗在婴儿脐带上涂抹植物油、生姜水等,大大增加了婴儿脐带感染的风险。

  与北方邦种姓制度浓厚的氛围截然相反,种姓制度在经济发达的邦却呈现出在公共政策干预下的有趣现象。印度政府多年前针对低种姓人群在种姓制度下的不公平境遇,出台了很多倾斜政策。与其他国家高考、公务员考试等国家级考试针对少数民族等弱势群体的“照顾分”、专项名额等制度类似。公务员考试中一半的名额是公开竞争,择优录取,而另一半的名额则专门留给低种姓群体的考生,印度理工学院入学考试中也存在类似的倾斜政策。

  孟买所在的邦,经济最为发达,社会发展程度高,社会意识形态受传统习俗影响少,人民经济社会地位与种姓制度关系不大,甚至有大量高种姓群体居住在贫民窟中,也有不少低种姓出身的教授和白领。在这种社会环境中,弱势群体的来源已经不单单仅是低种姓群体,与其他的市场经济国家类似,低收入低教育群体是弱势群体最大的来源。

  但是印度各级政府对低种姓的倾斜政策仍然在执行,近些年不少城市爆发了高种姓群体的抗议活动,呼吁印度政府取消低种姓倾斜政策。有趣的是,笔者身边不少低种姓的青年人也对这种倾斜政策有点不满,他们认为政府长期的优待让很多低种姓青年人坐享福利,得到公务员“铁饭碗”就非常满足,失去继续奋斗的动力。

  种姓制度本身源自印度教,而伊斯兰教等外来宗教在印度数百年的本土化演变中,也发展出了类似于种姓制度的时代阶级制度,在笔者走访的一些穆斯林社区可以看出有明显的阶级划分,与印度教相类似,神职人员属于最高阶级,传统上最低阶级通常被其他阶级认为是“肮脏的”。

  推动印度复兴的总理

  目前,印度的执政党为印度人民党,该党具有浓厚的印度教民主主义色彩。莫迪在担任总理前最为著名的是,其在家乡古吉拉特邦推动的禁酒法令。莫迪上任后,笔者身边不少印度友人认为莫迪是一个有很大雄心的总理,有意推动印度的复兴。

  今年,莫迪政府推出了堪称经济开放以来最大的改革——税制改革。取消了相互交叉的国税、邦税、地方税等,仅保留了一项国税。此举让印度朝着一个单一市场迈出了重要步伐,受到印度私营企业的欢迎。

  但是基础设施投资的滞后仍然是最大的障碍,地方政府在财政上仍有很大的权力,小到公园景区门票,就有中央政府收第一层门票,邦政府收第二层门票,地方民众自治组织收第三层门票。

  如果说制造业、基础建设领域,印度与中国具有很大差异,那么印度本土的互联网市场确呈现出与中国类似的盛况,大量科技公司风生水起,瞄准了具有消费能力的新兴中产阶级。与中国的“互联网+”政策类似,莫迪发起的“创业印度”在印度各级政府得到广泛响应。莫迪同时提出了“智慧城市”的理念,计划在印度各大城市集中力量建设移动通讯网络。

  印度国内的公司注册极为便利,全程可以在手机APP上一天之内完成。今年,印度网民数量达到4亿,仅次与中国,大约90%为移动手机用户。与中国的银联卡类似,印度央行与各银行联手发起了联合支付平台UPI,在印度建立了独立与Visa、万事达等国际通用支付系统联接的国内支付生态。

  印度政府主导的全民身份识别系统覆盖了大约80%的人口,与中国几乎覆盖全民的公安身份识别系统不同的是,印度的系统基于生物识别,包括指纹和瞳孔作为身份认证。该系统的建设离不开印度最有竞争力的两个行业,软件服务业和医疗行业。印度具有全世界最大最强的过夜软件服务公司,并产生了硅谷公司中大量的印度裔CEO。

  印度制药业也占到美国药品市场的30%,一些国家制药企业至今只是给印度药厂提供原材料,然后由印度药厂完成更具附加值的工作,印度药品以“物美价廉”著称。

  印度本土医疗服务更为发达,长期为西方和中东地区患者提供医疗旅行服务,其中器官移植等高难度手术占比很高。情况相近的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同样效果下,印度私立医院的成本不到美国私立医院的五分之一。

  莫迪的新政在对内与对外似乎迥然不同,西方跨国公司在印度受到很大管制,苹果公司近年一直尝试在印度设立直营店,社交网站脸谱在印度尝试向民众提供免费定向网络,都不同程度遭遇到印度特有的对外资企业的排斥和管制限制。

(作者系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卫生硕士)

 

[责任编辑:gulfinfolinda]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