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印度转向伊朗进口石油,而非阿联酋

现在国际油市需求增长的重担已经落到了印度的肩上,其一举一动能直接影响产油国的市场份额。行业消息表示,由于印度同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bu Dhabi National Oil Co,ADNOC)的谈判陷入僵局,印度已经决定转向伊朗原油。  行业消息源表示,印度会在10-11月从伊...

印度转向伊朗进口石油,而非阿联酋

 现在国际油市需求增长的重担已经落到了印度的肩上,其一举一动能直接影响产油国的市场份额。行业消息表示,由于印度同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bu Dhabi National Oil Co,ADNOC)的谈判陷入僵局,印度已经决定转向伊朗原油。

  行业消息源表示,印度会在10-11月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进口这600万桶伊朗混合油(Iranian Mix)品级的原油,灌入印度西北部卡纳塔克邦(Karnataka)的芒格洛尔设施(Mangalore storage facility).
  具体的操作主体会是两家印度公司,其中邦级(相当于中国的省级)原油公司巴拉特石油公司(Bharat Petroleum Corp)会通过两艘超大型油轮(VLCCs)进口400万吨,芒格洛尔炼油和石化公司(Mangalore Refineries and Petrochemicals Ltd)会进口200万桶,但是目前还不清楚合约价格。一个消息源表示:
  “两家炼油厂之所以决定购买伊朗混合油,是因为这个品级非常适合工厂(的设施)。”

  全世界第三大原油进口国的这种大手笔采购会提高伊朗外运原油的速度,以免错失这个扩张国际市场份额的机会。实际上,8月的时候,伊朗每日向印度出口的原油数量就已经猛升到15年高点了。

  而拥有先发优势的阿联酋这个时候心里一定是五味杂陈。印度在2014年就同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开始了出租部分战略石油储备空间的谈判。在这个框架内,印度在紧急情况下对战略储备空间储备的原油有优先使用权,而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有权利外运以满足需求变化。业内人死表示:
  “同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谈判陷入了僵局,一点进展都没有。我们(印度和阿联酋)卡在了商业条款上了。”

  因此,为了在谈判完成之前先利用油价低迷的机会,印度石油部已经指示巴拉特石油公司与芒格洛尔公司先选择一个品级先填满半个芒格洛尔设施。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原油市场副主任Safar Ali Keramati对路透表示:
  “如果(印度客户)决定来向我们订购这些原油,我们就会竭尽全力满足他们的需求。”

  印度原油需求中的80%需要进口,因而为了能源安全正在地下建立紧急原油储备,目标是3687万桶,约能满足2周的能源需求。储量为975万桶的维萨卡帕特南(Vizag)设施将会采用伊拉克的巴士拉轻质油(Iraqi Basra oil);纳塔克邦(Karnataka)的Padur设施因为向港口铺设管线的路上购买土地的问题而被推延了。

[责任编辑:Gulfinfo-Dubai-Yury]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