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一个南非酿酒师的“中国梦”

新华网开普敦9月18日电(记者高原)南非著名的旅游城市开普敦周边有众多大大小小的酒庄,但准确的具体数字是多少?官方没有提供。有人说至少300多家,也有人说上千家。最近记者来到多年被评为南非“十大酒庄”之一的Kanonkop酒庄(意为“炮鸣之地”),采访了他的酿...

一个南非酿酒师的“中国梦”

新华网开普敦9月18日电(记者高原)南非著名的旅游城市开普敦周边有众多大大小小的酒庄,但准确的具体数字是多少?官方没有提供。有人说至少300多家,也有人说上千家。最近记者来到多年被评为南非“十大酒庄”之一的Kanonkop酒庄(意为“炮鸣之地”),采访了他的酿酒师阿布里·比斯拉尔。

  在世界著名葡萄酒大师蒂姆阿特金最近发布的2015年度南非葡萄酒特别报告中,比斯拉尔被评为年度酿酒师。今年42岁的他已经有了近30年的酿酒经验。作为酒庄的第三代酿酒师,比斯拉尔已在Kanonkop这个酒庄工作了15年。他开门见山地说,如果酒庄老换酿酒师,一般酿不出好酒。

  谈起酿酒经验,比斯拉尔说,酒的好坏要由很多因素决定,如水质、土壤、气候、酿造技术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因素是人。针对“酿酒师是一个酒庄的灵魂”的说法,他说,“一个好的团队才是酒庄成功的决定因素”,因为从葡萄种植、收获、筛选、发酵、酿造、装瓶、销售......整个环节都需要整个团队的齐心协力,如果一个环节差错,就不会生产出好酒。

  南非的西开普省是该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基地。根据西开普省政府去年底提供的的数据,2014年,南非向中国出口的葡萄酒总量达1100万升,中国已成为南非第六大葡萄酒出口市场。2014年上半年,南非出口到中国的葡萄酒再创新高,市场占有率和价值份额增加了104%。 

  几年前,Kanonkop的红酒就已销售到中国,但出口量很小,主要由香港的经销商代理。从去年4月开始,才开始批量销往中国市场。

比斯拉尔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更多的中国人喜爱Kanonkop红酒,从而进一步认识南非的红酒。他说,每一个产酒的国家,无论是法国,还是美国,都会有高中低三种档次的红酒。如果一些消费者一开始喝的是低档次的红酒,往往会对这个国家红酒的认识定格在“低档”的层面。出口到中国的南非红酒应该走出“低档次”范畴,向中高档的水平迈进。但他指出,一方面要让中国消费者喝到南非中高档次的红酒,同时价格又不能太高。喝红酒不应成为贵族的享受,要应该让红酒进入寻常百姓家,这也是酒庄的经营方向。

  目前,Kanonkop红酒销量最大的国家是英国、美国和比利时。比斯拉尔认为,相比之下,中国市场要大得多,潜力有待挖掘。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生活方式改变,喝红酒不将只是一种时尚,而成为一种习惯,那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红酒市场,

 

[责任编辑:gulfinfolinda]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