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转而支持冻产 但市场仍存疑

在9月的OPEC会议渐行渐近之际,该组织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改变了立场,转而支持潜在的冻产协议。但尽管如此,市场仍存在对能否达成冻产协议的怀疑。据彭博社,伊拉克总理Haidar Al-Abadi周二表态称,伊拉克会在下个月的OPEC会议上支持由OPEC及其他主要产油国提出的产量冻结...

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转而支持冻产 但市场仍存疑

在9月的OPEC会议渐行渐近之际,该组织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改变了立场,转而支持潜在的冻产协议。但尽管如此,市场仍存在对能否达成冻产协议的怀疑。

据彭博社,伊拉克总理Haidar Al-Abadi周二表态称,伊拉克会在下个月的OPEC会议上支持由OPEC及其他主要产油国提出的产量冻结提议。

我们的意见是冻结产量以支持油价。油价下跌引发了市场波动,这伤害了伊拉克,因为我们的国家财政收入主要来自石油。

这是目前为止伊拉克对9月的OPEC非正式会议所表达出的最清晰的立场,也意味着该国关于冻产的立场发生了轻微转变。此前伊拉克一直在冻产问题上发出前后矛盾的信号。

就在8月23日,Haidar Al-Abadi还对路透社表示,伊拉克还没有将产量提升到足够高的程度。伊拉克石油部长Jabar al-Luaibi上周也表示,将扩大本国原油产出。

而在紧接着的24日,伊拉克石油部副部长Fayyad Al-Nima就称,伊拉克将参与9月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OPEC非正式会议,并将在供应过剩之际支持公平的原油价格。

冻产协议真的能达成吗?

虽然伊拉克总理对冻产的立场发生了转变,但该国已于近日达成协议,恢复了北部城市基尔库克(Kirkuk)三座油田原油出口。这意味着,未来数日伊拉克的原油出口将增加约15万桶/天,约合5%。伊拉克目前的石油产量为478万桶/日。

自从2014年年中以来,国际油价累计跌去了50%左右。这严重冲击了伊拉克财政收入,且该国忙于打击极端恐怖组织IS,这也耗用了很多国库资金。在资金压力之下,伊拉克向IMF贷款53亿美元以支持其水深火热的经济。

彭博社文章称,伊拉克目前的扩张计划可能很难确保其参与冻产。

目前,其他主要产油国都对冻产协议表示有限支持。沙特能源部长Khalid Al-Falih在8月26日称,尽管冻产将对市场情绪产生积极影响,但目前没有对市场进行“重大干预”的必要,因为市场正在实现自我平衡。

在沙特对冻产表态的时候,这个OPEC最大产油国却在忙着加大石油产量,其最新的产油量高达1067万桶/日,刷新历史记录,这比上次讨论冻产时高出了40万桶/日。

华尔街见闻提及,前OPEC主席、前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Chakib Khelil本月中旬称,目前达成冻产的条件已经具备,因为沙特、伊拉克等主要产油国正处于或接近最大产能。

达成冻产协议的另一大阻力伊朗当前对冻产协议的立场尚不明确。沙特和伊朗的观点冲突曾导致4月的冻产协议流产。伊朗是OPEC第三大产油国。

伊朗石油部新闻社Shana 26日报道称,伊朗石油部长Bijan Namdar Zangeneh将出席将于9月举行的阿尔及尔OPEC非正式会议。这让市场猜测伊朗可能会采取一些协调行动来支撑石油市场。

不过,根据Shana当日的报道,伊朗石油部长Bijan Namdar Zanganeh当天还表示,希望恢复其在国际制裁之前的市场份额,以此作为与OPEC合作的条件。“冻结产量将不会影响国家重夺市场份额的长期计划。”

伊朗一直声称,一旦产油量触及被制裁之前的水平,则将考虑参与冻结产量。全球主要媒体援引的数据都显示,伊朗在被制裁之前的日均产油量为400万桶。若按照当前的采油速度,伊朗有可能在9月达到这一水平。

冻产协议真的有效吗?

最近一段时间,在9月OPEC会议可能达成冻产协议的预期之下,国际油价出现明显回升,并在跌入熊市后短短三周内便于8月18日返回牛市。

然而,一些投行并不认为OPEC冻产协议将对原油市场提供长期支持。

高盛称,即使OPEC冻产协议,也无法有效支撑油价的进一步上涨。在那些因为爆发武装冲突而发生原油供应中断的地区,冲突双方关系的缓和(解冻)对市场再平衡的影响要超过OPEC冻产协议,因为那将使得产量维持在历史高位。

摩根士丹利表示,就算达成了冻产协议,也对国际市场于事无补。OPEC的供应量目前处于创纪录水平。

PVM Group驻伦敦首席执行官David Hufton称,“日均产量冻结在3400万桶的效果和在3300万桶可不一样,市场实现再平衡的过程被推迟至少一年。”

沙特和伊朗当前的日产量之和比1月份(最初冻产协议所提议的水平)高约100万桶左右。基于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所进行的计算显示,这部分增产延长了全球供应过剩局面持续的时间,使得市场本季度不会出现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gulfinfolucia]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