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在阿联酋工作的女性需要知道

在这样畸异的社会氛围下,如何善用女性优势又适当的保护自己,绝对是每个到阿联酋工作的女性必修的课题。...

在阿联酋工作的女性需要知道

比较开放的阿联酋

阿联酋是个有极多外来人口的国家,外国人占了全国人口的 80%以上,最大宗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南亚民族就占了快六成。西方人比例虽然较低,但因为外来种族繁多,共通性强的英文顺理成章成为生活必备的第二语言。

在笃信回教的阿联酋,处处可见教徒遵循着每日祷告五次,不吃猪肉、不喝酒的的宗教规范,街道、学校、百货公司皆有清真寺或祷告室,走在街上很常可听到经文颂祷声。至于饮食上的规范呢?如果你一定得吃猪肉,只能在特定超市、或者某韩国餐厅的韩文菜单上找到!(注1);如果想喝酒,大部分饭店为因应往来频繁的各国商务人士与旅客,都会提供酒精性饮料,但要是你想把酒买回家品尝一番,则必须持有酒证才可以购买。(注2

1:英文菜单通常是不会有猪肉料理的,所以韩国菜单上的猪肉料理有点像隐藏式菜单的概念。

2:虽然规定很严,不过多数的外国人都知道哪些地方不用酒证,也可以把一箱箱的啤酒和一瓶瓶的烈酒带回家;卖酒的地方通常尽可能低调,但欲盖弥彰的黑色不透明窗户,以及黑色塑胶提袋,往往更引人注目。

回教国家男女间的界线本来就比较严苛,但女性在回教国家的社会地位一定很低落吗?

其实女性身分在阿联酋,某些情况下会受到特殊礼遇,尤其是在搭车时,司机可能会让女性优先上车;若是搭乘公车,前两排座位也有女性专属特区。另外,凡是在购物排队或招揽计程车时,有时男性也会先把机会礼让给女性。

对在这工作的外国女性而言,生活上并不会特别感受到歧视,但遇到性骚扰的机会还是很大的,主要原因是比起当地女性,更显得友善及可亲近(保守的回教女性会避免肢体接触、也不会与男性握手),因此,不习惯两性互动的男性常会将基本的社交礼仪当作是有机可乘,例如握手时握得特别久,或借机一握再握。


到阿联酋,该小心陌生男人还是风趣一哥?

在阿联酋,无论妳来自哪里,只要妳不是包头遮脸,就会引来男性毫不遮掩的打量。男性是街上为数众多、居社会底层的外籍劳工,他们不会主动上前和女性攀谈,也没什么恶意,但对女性或外国人的好奇与不加遮掩的目光,多少还是令女性感到不自在。

有位德国朋友就曾经这么跟我形容著:「我觉得自己好像一块肉,随时会被掠夺」。

不过俗话总说,明箭易躲,暗箭难防;在街上的陌生目光并不是最可怕的、暗箭才可怕。所谓暗箭,指的是西方男性、或来自黎巴嫩、约旦及本地的阿拉伯男性,他们有体面的工作与收入,位居社会中上阶层,西装革履、幽默风趣,懂得快速搏得女性的好感,适时表现出对妳的欣赏。单纯的女生很容易就迷失在刻意制造的良好氛围中!如果妳不懂得攻防拒绝,他们能对妳产生的杀伤力可是比街上那些目光大的太多!


同居、未婚怀孕也违法!?

有一些我们觉得很正常的男女互动,在阿联酋则是不被祝福、甚至会吃上官司的!

例如一对男女在公共场合接吻,有违善良社会风俗;未婚男女同居(即使已订婚)甚至违法。平常警察不会挨家挨户的查证,但若不幸遇到保守激进的路人甲或邻居乙通报,轻则被警察警告、重则被驱逐出境。

婚前性行为,也会触犯法律、并需负担刑责(通常是一年牢狱后驱逐出境)!所以未婚女性如果发现自己怀孕,绝对不会一股脑地到医院检查或堕胎,尤其是公立医院,因为医生会要求妳出示结婚证书。若被发现是未婚怀孕,医生会第一个通报警察,在妳还未考虑该不该留下孩子时,妳可能先为自己惹来牢狱之灾(这是女性要特别保护自己的地方,因为这种立即性的铁证不会发生在男性身上)。

另外,堕胎在阿联酋也是违法的,因此一旦未婚怀孕,除非被发现前快速结婚,或离开这个国家、到其他地方堕胎或生产后再回来(单亲妈妈在阿联酋是可以被接受的),否则被发现后,几乎都是别无选择地生下小孩,和小孩一起服完狱期,再被驱逐出境。

那么,避孕措施呢?一般来说,保险套、避孕药在超市、一般药局皆有贩售,但是紧急避孕药(俗称的事后避孕药)是无法取得的,也非医师处方药品,因此建议不论是已婚或未婚的女性,若要到阿联酋常待久住且还没有生小孩的计画,可将紧急避孕药列为必带药品,否则意外发生后,还得把握黄金 72 小时紧急飞往他国购买,伤感情也伤荷包。


阿联酋是女孩寻找速食爱情的天堂?

世界各国人口到阿联酋工作,最主要诱因是薪资福利,但无论是来自于哪一个国家,会想到陌生的回教国度寻求发展的外国人,仍以男性居多,已婚的男性也常只身赴任,导致阿联酋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且在当地女性保守的情况下,外国女性很容易就成为男性的社交标的。

如果说大陆是男人的天堂,十个有九个会沦陷,那阿联酋就是女性很容易找到速食爱情的地方,不必主动,不论妳已婚或未婚,总是会有男性向妳明示暗示的示好;相较之下单身男性就颇受歧视,例如:没有女性陪同的男性到公共沙滩或传统餐厅,只能待在单身男子区,某些夜店甚至会拒绝未携女伴的男性前往消费,在这样畸异的社会氛围下,如何善用女性优势又适当的保护自己,绝对是每个到阿联酋工作的女性必修的课题。


男女界限分明的沙特

所有女性在沙特限制都非常多!即使是在该国最开放的城市吉达,出了机场,所有的女性一律得入境随俗地穿上黑色长袍(abaya)


女性在沙特生活与工作都有所限制

在沙特,女性(含外国人)是必须依附男性生存的,女性不准开车,无法搭乘公车,甚至连单独走在街上都是有困难,工作也只限定于特定职业,例如:帮佣、护士、教师。因此在一般商店或百货公司完全不会看到女性店员,就连女性衣物-维多利亚的秘密 (Victorias Secret) 也只看得到男性销售员。

沙国男女界线也森严到不行:餐饮店会分设家庭区与男性区,百货商场亦区分家庭时段与男性时段,就连速食店的收银台也有家庭与男性专用道的区分,连排队都要极力避免陌生男女互相接触。沙特只开放四种女性签证:

1、朝圣签证:需有母国回教教长的穆斯林证明;

2、工作签证:帮佣、护士、教师等,但须由顾问公司集体办理;

3、商务签证:女性必须跟团,团进团出,且需有当地客户的邀请函;

4、依亲。

注意到了吗?沙国不对外发放观光签证,相对的,也就不会有太多观光景点,酒精饮料、声色场所全面被禁止,过去甚至连电影院也没有。


有没有比较开放适合外国人生活的地区?

沙特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 和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 (KAUST) 是沙国境内两个较特殊的区域,该公司与学校为吸引外国人才,特地放宽许多沙国的戒律与规定,例如:两者皆雇用女性工程师或其他员工、女性在该公司腹地或校园内可以不必身着黑色长袍,可以开车,可以独自行动,除了酒精饮料和猪肉仍完全禁止外,生活和一般国家无异。

这两个特区有健全的生活机能,超市、电影院、运动设施、游泳池、高尔夫球场、初等及中等学校,甚至是自己的海滩(国王科技大学),尽可能地创造让外国人可以待在沙国的工作及生活环境,很多到沙国工作的外籍人士或其配偶,一下飞机就直奔特区,直到下一次要上飞机才会离开特区。


用开放的态度面对但也要记得保护自己

在国外工作,工作固然是重要的一环,但对只身在外的女性或男性而言,不工作的休闲时间可能比工作时间更难熬,尤其是在休闲娱乐不多的穆斯林社会,如何打发周末反而比如何适应工作更具挑战性。

在多元种族的阿联酋,只要妳愿意保持开放的心胸,绝对可以认识来自不同种族与文化的朋友,但在互动的同时,还是要保持警觉,因为在自己文化中习以为常的举动,在不同的文化中可能有不同的意涵,导致错把无心当有意。


[责任编辑:gulfinfosh]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