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四人疑吃小龙虾致“横纹肌溶解” 元凶无法确定

相比哈夫病,将小龙虾作为中间宿主的肺吸虫更应当引起注意。市食安办专家提醒,烹饪小龙虾时蒸煮温度应保持在100℃以上,时间不少于10分钟,这样可确保杀灭肺吸虫幼虫,而用烤、炒或腌等方法不能将小龙虾体内可能携带的肺吸虫幼虫全部杀死。...

四人疑吃小龙虾致“横纹肌溶解” 元凶无法确定

上海市民吴先生一家五口出现全身肌肉酸疼,送医后4人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怀疑与食用小龙虾有关。该事件经晨报报道后,引发市民广泛关注。记者昨天获悉,事发当晚是该户人家今年第一次吃小龙虾,一共吃了15斤。

两名患者已经出院

  昨天,记者从普陀区中心医院获悉,两名患者经过治疗后情况良好,目前已经出院,另一名病情稍微严重的46岁女患者情况也明显好转,相关指标已经平稳,目前还在留院观察。被送至儿童医院就诊的儿童目前情况平稳。

  随后,记者找到吴先生一家7月30日晚就餐的小龙虾店。据店主介绍,当晚吴先生一家来到店里吃饭,点了一份小龙虾套餐,包括冰镇、麻辣、十三香等各种口味,一共是15斤,一家人称味道不错,将所点小龙虾全部吃完。

  据悉,这也是该户人家今年吃的第一顿小龙虾。当晚9点多,店方接到吴先生电话,称孩子小龙虾吃多了,身体出现不适。“后来情况比较严重,人都送到了医院,我们得知情况后也去医院看望了他们。”店长说,这两天店里也一直关注着吴先生一家人的情况,希望他们能尽快好转。

所食小龙虾从盱眙采购

  究竟吴先生一家患病与食用大量小龙虾是否有关,目前普陀区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经查,该小龙虾店证照齐全,相关部门也已将该店小龙虾进行送检。

  该小龙虾店店主表示,店内售卖的小龙虾质量可靠,经得起检验。小龙虾都是从江苏盱眙直接采购的,由一家正规资质的供应商提供货源,每一只虾都保证在一两以上,每天早上从盱眙那边送货到店,然后店方清点,将死虾剔除,“不存在卖假的可能,也绝不会让一只死虾流向餐桌。”此外,小龙虾上餐桌前要经过两次清洗,供应商发货前清洗一遍,送到店里后工作人员会用刷子再清洗一遍,“洗虾粉”是禁用品。

  “我们从今年5月份开始销售小龙虾,到现在平均每天销量在100斤左右,那么多顾客都吃了,还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店长表示,对吴先生一家患病也感到非常蹊跷,他们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希望能够早日查明原因,让消费者放心。

哈夫病发病原因复杂

  昨晚,记者致电吴先生一家人吃小龙虾的餐饮店时,该店目前仍正常营业。负责人张先生表示,暂时不了解该情况,也没有其他顾客反映过类似问题。

  对于有人因吃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哈夫病),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终身教授陈立侨表示,食用科学养殖、经检验合格的小龙虾是安全的,但由于哈夫病发病原因很复杂,国内外研究发现,食用了受病源污染的小龙虾和三文鱼等水产品之后,患病风险就非常大。也有专家认为,可能是小龙虾在生长过程中富集了某些能导致肌溶解的药物;或有的人对小龙虾严重过敏所致。

  相比哈夫病,将小龙虾作为中间宿主的肺吸虫更应当引起注意。市食安办专家提醒,烹饪小龙虾时蒸煮温度应保持在100℃以上,时间不少于10分钟,这样可确保杀灭肺吸虫幼虫,而用烤、炒或腌等方法不能将小龙虾体内可能携带的肺吸虫幼虫全部杀死。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秘书长姜培珍提醒,市民在外食用小龙虾时,建议选择合法经营的餐馆。小龙虾体内的重金属和病菌大都集中在外壳、头、鳃和内脏中。所以,食用时只能选择小龙虾的肉质,而避免食用其头和内脏。


[责任编辑:gulfinfosh]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