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各国争做中国“一带一路”支点

外媒称,多哥总统福雷已将自己的国家推荐为中国在西非地区发展“一带一路”计划的支点。与此同时,非洲各国开始为这个亚洲巨人成为主要地缘政治玩家的计划热身。...

非洲各国争做中国“一带一路”支点

 

外媒称,多哥总统福雷已将自己的国家推荐为中国在西非地区发展一带一路计划的支点。与此同时,非洲各国开始为这个亚洲巨人成为主要地缘政治玩家的计划热身。

据南非《邮报-前卫报》网站529日报道,福雷在接受采访时说:多哥今天有这个决心,通过发展陆地和海洋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合作,成为中国在西非地区发展一带一路的支点。这位现年49岁的总统正在中国访问。据报道,福雷率领了一个由30名商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

报道称,过去十年,中国帮多哥修建了公路、铁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在国际上备受关注。福雷说,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日前,多哥发表了一份公报,主要是支持北京对南中国海问题的相关主张。多哥希望发展物流走廊,将自身打造成西非物流枢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这也使其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颇具吸引力。

新的贸易路线、市场和能源资源将有助于中国的经济增长。由于经济增长出现下滑,中国在调整经济结构的同时,已在加快落实一带一路计划的步伐。

报道称,就在谋求向海外扩大技术足迹之际,中国已于近日同意为苏丹修建核电站。大华继显公司分析师说,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而言,这项协议是向非洲和欧洲国家出口核能和高铁等技术迈出的一步。

分析人士称,由于中国将为大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资金,这还能扩大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影响力。

报道称,很多非洲国家正在为成为一带一路计划的支点而跃跃欲试。在201512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一带一路计划被推介给与会官员,摩洛哥领导人也在为自己国家争取到一个角色而说好话。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说:摩洛哥不仅能使海上丝绸之路扩展至欧洲,还能使其扩展至与我方有多层次关系的西非国家。

由于许多中部非洲国家希望建造和升级当地的基础设施,在有人提议将海上丝绸之路计划扩展至这些国家时,北京应该不会意外。

 

 

 

 

 

[责任编辑:gulfinfolinda]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