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上海迪士尼与日本迪士尼全方位大PK,结果超乎想象

上海迪士尼刚刚启动,客源目前应该集中在长江三角洲附近,加上来自少数全国各地来捧场的迪士尼死忠粉。日本迪士尼客源九成来自日本国内...

上海迪士尼与日本迪士尼全方位大PK,结果超乎想象

1926年,世界上诞生了一家著名的造梦公司,以一只老鼠的故事起家,创造了众多经典的动画形象,它的名字就是全球闻名遐迩的迪士尼。今年母亲节到来前夕,亚洲第二家迪士尼主题乐园--上海迪士尼,在万众瞩目中试营业了。然而,人们期待中的梦想游乐园,带来各种吐槽占据了国内媒体的主要话题榜:"天价小笼包",“童话梦碎”,“第一批体验上海迪士尼的人,据说已哭晕回不来了”,负面新闻让可爱的米老鼠唐老鸭顿时也黯然失色。这些试运营阶段出现的问题,是不是中国特色呢?让我们来对比了解一下迪士尼家族的优等生日本东京迪士尼的情况。

日本迪士尼VS上海迪士尼大PK

01 | 门票 价格亲民指数

上海★★★

东京★★★

▲上海迪士尼官网门票价格

▲日本迪士尼门票

上海迪士尼官网的门票分为高峰日票和平日票,售价分别为499元,370元。东京迪士尼门票种类很多,普通的全天票和下午3点以后票,售价分别为7400日元(约合444元),5400日元(约合324元)。两家价格基本持平,按照城市人均收入水平来说,上海的价格会略显高一些,但是在国内门票的横向对比上,从园区占地面积到游乐项目的丰富程度,迪士尼的性价比并不亚于国内的欢乐谷等游乐园。日本也有富士急、环球影城等主题乐园,价格和迪士尼不相上下。

02 | 餐饮 性价比指数

上海★★★

东京★★★

▲上海迪士尼儿童餐

▲日本迪士尼套餐

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儿童热狗或扒鸡柳配米饭60元,起司牛肉汉堡80元,一杯可乐15元,带纪念桶的爆米花95元。东京迪士尼乐园的叉烧面980日元(约合60元),米奇盘子套餐1320日元(约合80元),各种饮料240日元(约合15元),米老鼠的爆米花桶1850日元(约合111元)。餐饮价格基本也持平,至于形状是否符合游客预期,以作者去东京迪斯尼的经验,基本挑不出来和图片上有重大不同,但是视觉效果和实际感觉肯定没有图片上那么萌那么美。

03|住宿 性价比指数

上海待评级

东京★★★★

▲上海迪士尼玩具总动员酒店(出处见LOGO)

▲日本迪士尼酒店

上海迪士尼有两家主题酒店,开园首日价格2250元和1450元,据称此后会调整为1650元和850元,因为还没有正式营业,服务水准有待考评。东京迪士尼直接经营的有三家主题酒店,按季节和房间等级分,最便宜的普通间3万日元淡季(约合1800元),中等房型的旺季价格高达到8万日元以上(约合4800元)。住过多家迪士尼酒店的网友说,日本迪士尼酒店的标准远超任何一个国家,随处可见迪士尼明星图案的装饰,营造梦幻场景,连洗漱用品都是独家设计,服务更是五星以上的感受。能住得起园内酒店,在日本也不是普通工薪阶层能承受的价格了。

04|纪念品 价格亲民指数

上海★★★★

东京★★★

上海迪士尼豪华版迪士尼公仔,价格220元。东京迪士尼的大号米奇价格7569日元(约合454元),和门票差不多,比上海只贵不便宜,基本上一个小钥匙链的玩具也要100多元。质量也无可挑剔,做工设计素材都比其他地方高出一筹,喜爱玩具的会爱不释手,购买模式一旦启动根本停不下来。

05|快速通行证 方便指数

上海待评级

东京★★★★

▲上海迪士尼官网对快速通行证的通知

▲日本迪士尼的对快速通行证

上海迪士尼也将提供快速通行证的服务,针对热门景点排队时间较长,领取快速通行证后可在指定时间等候比较少的时间进入。试运营期间没有开放快速通行证,还不知道能不能起到缓解疏散排队压力的作用。取得快速通行证同样需要有秩序地排队,一定时间后才能领取第二张,执行效果有待检证。东京迪士尼乐园的攻略上有一条就是教人如何在第一时间领取热门项目的快速通行证,然后再迅速排一个自己喜欢的项目,掌握这些技巧合理安排好时间,可以在相同时间内比别人多玩不少东西。

06|停车场 价格亲民指数

上海★★★★

东京★★★

▲上海迪士尼停车场

▲日本迪士尼停车场

上海迪士尼的停车场每天价格100元,东京迪士尼平日价格2500日元(约合150元),休日价格3000日元(约合180元)。同样高价,上海浦东是市区,千叶舞滨则只是周边郊区县。

07|员工 经验指数

上海★★★

东京★★★★★

据说,上海迪士尼工作的年轻人,大部分可能第一次来迪士尼,对他们来说工作环境究竟是新奇好玩,还是觉得辛苦烦躁呢。日本迪士尼的正式员工仅2千人,1万多大部分都是打工的志愿者,通过很高的倍率才抽中资格,他们从小陪伴着迪士尼成长,热爱着迪士尼,在这里工作唯一的目的就是成为梦想乐园的主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幸福感成就感爆满,热情的欢迎和告别能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

08|客源 广泛性和可持续指数

上海★★★

东京★★★★

▲上海迪士尼的游客

▲日本迪士尼的游客

上海迪士尼刚刚启动,客源目前应该集中在长江三角洲附近,加上来自少数全国各地来捧场的迪士尼死忠粉。日本迪士尼客源九成来自日本国内,以前上班经过迪士尼所在的舞滨站,经常看到书包上挂满了迪士尼纪念品,多次前去的游客,曾经有一个日本女同事,买了迪士尼的年票,每个月都要去里面转几圈,发掘一下新商品。电视上介绍更有一年能去200天以上的人,其痴迷程度简直令人发指。上海能不能持续吸引全国游客来这里,取决于今后游客对迪士尼的满意度和价格认同感。

09|地理位置 方便指数

上海★★★★

东京★★★

  ▲上海迪士尼的地理位置图

▲日本迪士尼的风景

有一个说法,上海迪士尼位于寸土寸金的浦东新区,而日本迪士尼则位于东京都以外的千叶县人工滩涂地,就土地成本而言已经是相差悬殊,高成本带动的价格自然要水涨船高。以上海今天的经济实力,相信优良地段能带来更好的效益,在用土地方面,大上海从来不小家子气。东京迪士尼曾在2011年东日本大震灾中遭受创伤,地震导致的地面隆起和裂缝,滩地特性导致海水倒侵,停车场一片汪洋。低成本降低了资金风险,却加大了自然灾害的风险,即便地震是小概率事件。

10|服务 业务水平指数

上海★★★

东京★★★★★

上海迪士尼的新职员遭遇新游客,双方一开始肯定都是一脸懵的状态。即便是员工接受了培训,吸取其他家迪士尼的运营经验,面对中国特色的游客团体,也需要不断适应和改进。据说,东京迪士尼员工手册根据职种规定了详细具体的规范,根据日本习惯加以改进,项目数大概有400条之多。对于垃圾的处理,东京也发挥了全世界最干净城市的特长,每15分钟清理一遍垃圾,垃圾桶制作成完全看不见内部的邮筒式样,遇到掉垃圾的游客,保持距离不打扰并立即捡走。这一点,与日本其他行业服务标准看齐,以安全,礼貌,表演,效率为行动基准。细心服务,并不让你感到尴尬。在服务方面上海迪士尼会受到更大的压力,游客素质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提高,只能加大力度完善服务了。

综述

首批游客对上海迪斯尼的吐槽可以理解,门票比普通公园贵好多,餐饮毕竟不如街边的鸡蛋灌饼和大排档实惠。东京迪士尼的各项消费,同样略高于园外的普通消费。作为全球娱乐行业老大,其价格是和前期投入,布局完整的文化产业链相挂钩的,所谓“我贵我有理”,近百年的品牌效应,价格占据行业顶端是有十足的底气来支撑的。

当然,高价格应该同样有高回报,游客才愿意为高品质的服务买单。优质的服务是商业社会最终能连续创造利润的核心之本,用户体验必须要放在第一位。食物宣传图和实际见到东西如果从形态上相差太远,就难怪游客吐槽“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了。

守着占据区位优势的中国一线城市中心地段,上海迪士尼的客流量十分有望超越东京成为接待客人数量最多的迪士尼乐园。各项服务能不能跟上,如何处理混杂的场面,食物配给是否能合理,如何营造乌托邦的梦幻世界,给游客不虚此行的美好体验,都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去不断完善的课题。上海迪士尼能否成功打造中国本土的童话梦乐园,让我们拭目以待。

前一阵上映的《疯狂动物成》,很多人都被迪士尼超强的想象力和制作力震撼到了,甚至惊呼这种立意、技术、美工、剧情只有迪士尼才能做出来。人之所以区别于其他的动物,就是因为我们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如果条件允许,迪士尼去一次还是值得的,毕竟,这是一个把童话梦想变成现实的地方。


[责任编辑:gulfinfosh]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