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赞比亚庆祝非洲自由日 关注女性赋权

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出席非洲自由日献花圈活动5月25日是非洲自由日,这天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敬献花圈活动,纪念为非洲国家独立自由做出卓越贡献的先辈们。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赞比亚政府官员、军队代表、各国外交使节等向自由雕像敬献花圈。赞比亚总统埃德加•...

赞比亚庆祝非洲自由日 关注女性赋权

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出席非洲自由日献花圈活动


5月25日是非洲自由日,这天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敬献花圈活动,纪念为非洲国家独立自由做出卓越贡献的先辈们。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赞比亚政府官员、军队代表、各国外交使节等向自由雕像敬献花圈。


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向自由雕像敬献花圈


中国驻赞比亚使馆临时代办陈世杰(左一)向自由雕像敬献花圈


今年独立日的主题是“庆祝女性在独立斗争中的贡献”。5月24日,伦古总统通过媒体发布非洲自由日的致辞。致辞中,他号召公众缅怀为赞比亚独立而做出牺牲的前辈们,特别是为国家独立默默无闻奉献的女性。伦古赞赏了女性为反对政治排斥、消除饥饿、消除贫困、对抗疾病等事业做出的努力。他表示,虽然赞比亚的女性赋权已经有一定的成果,但是女性的生存与发展还是面临着很大困难。赞比亚政府将致力于促进女性和女童接受教育,保证赞比亚女性获得参与政治的权利,通过司法改革保护妇女权益。


参加纪念活动的赞比亚女士兵


每年的5月25日是非洲自由日,也称非洲解放日,简称非洲日,是非洲人民庆祝脱离殖民主义争取独立的日子。


1958年4月15日,非洲独立国家会议(Conference of Independent African States)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在非洲举行的泛非会议。参加会议的包括加纳、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埃及、叙利亚)、苏丹、埃塞俄比亚、突尼斯、摩洛哥、利比亚、利比里亚等8个非洲独立国家的代表和当时尚未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多哥等国的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会议号召非洲各国团结起来反对殖民主义,维护主权独立。会议决定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非洲自由日”(African Freedom Day)。


自由雕像


1963年的5月25日,非洲31个独立国家的元首和代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首脑会议。会议成立了“非洲统一组织”(Organization of African Unity),即现在非盟(African Union)的前身,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并决定将宪章签署日5月25日定为“非洲解放日”(African Liberation Day),简称“非洲日”,取代4月15日的“非洲自由日”(African Freedom Day)。虽然经过更名,但如今赞比亚人还是习惯将5月25日称作“非洲自由日”(African Freedom Day)。


[责任编辑:gulfinfosh]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