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寻觅老上海的痕迹 跟着"格里董"行走申城

东方网5月21日消息:今天,由上海徐汇区旅游公共服务中心组织的“行走城市”活动展开,董雄飞带着一群市民,沿着“衡山路-高安路-康平路-宛平路-淮海中路-武康路”穿行,寻觅老上海的痕迹。...

寻觅老上海的痕迹 跟着


图片说明:“格里董”为市民介绍弄堂及建筑背后的历史文化

图片说明:沿途充满ArtDeco风格的建筑

图片说明:老上海的风景之一:羌篱笆作围墙

图片说明:新角度下的武康大楼

  东方网5月21日消息:今天,由上海徐汇区旅游公共服务中心组织的“行走城市”活动展开,董雄飞带着一群市民,沿着“衡山路-高安路-康平路-宛平路-淮海中路-武康路”穿行,寻觅老上海的痕迹。

  80后董雄飞是一位行走在城市的独立探索者,他自称“格里董”,“格里”在上海话中与面子相对,是衣服“里子”的意思,他把“懂上海”这层意思自我揶揄称呼自己。闲暇之余总爱游走市区各处,发现和探索这座城市里的一些角角落落。

  沿途,“格里董”不仅为市民介绍弄堂及建筑背后的历史文化,还从门、窗、屋檐等细节之处,分享自己独特的发现。粗细、形状不同的铁条,在精心设计后,成了大门上一幅幅魅力各异的风情画,普通民居的木门上还会有摩登符号,被他称作“上海的Artdeco细节”。行至武康大楼,他说,一般人都是从天平路口来拍这栋楼,其实有很多全新的角度来欣赏其与众不同的地方。他认为上海是一个精致的城市,有着低调的美。

  “格里董”喜爱收集门牌路牌、相片纸袋等。收藏过程中碰到的有缘人让他感动不已,牵系他们的就是对过去记忆的共同留恋。一次他带着相机在老城厢间闲逛,来到正在拆迁的筷竹弄,一位老奶奶请他帮忙给自己和老房子合影留念。拍完照之后,格里董和老奶奶攀谈了起来,他告诉老奶奶自己在收集这些即将消逝的路门牌,老奶奶非常支持,欣然应允搬家时将自家的门牌留给他。第二次,他特地为老奶奶打印好照片送过来,老奶奶非常感动,当即将已为他准备好的门牌交给他,结果被一旁的家属阻止了。原本以为会与这个门牌插肩而过,结果在另外一次扫街的时候,他意外地在附近一条街上碰到这位老人,当时老人家已搬走,回来办手续,她一眼认出“格里董”,回家拿自己藏起来的路牌给他。“格里董”非常感动,留存城市文化记忆,年轻人和老人之间没有隔阂。

  据悉,2016年市民文化节“上海乡土文化大展”已全面启动,上海各区县将根据区域乡土文化特点,通过市民征集、网络投票等方式,评选本区县“乡土文化十大符号”,希望发掘更多与上海乡土文化有关的故事、长期在这座城市里积淀并不断发展的、带有浓厚地方色彩的事物,提炼和传承上海区域特色文化,重塑上海“乡土”文化。留住乡情、感怀乡愁、品味乡韵。


[责任编辑:admi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