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沪港名家书画展举行 两地画派百花争艳

东方网记者方翔5月21日报道:今天,由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上海书画院、香港继远美术联合主办的“沪港名家书画展”在上海市文联展览厅二楼开幕。...

沪港名家书画展举行 两地画派百花争艳


展厅现场

  东方网记者方翔5月21日报道:今天,由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上海书画院、香港继远美术联合主办的“沪港名家书画展”在上海市文联展览厅二楼开幕。

  本次展览挑选了上海38位画家、香港32位画家的107件精品参展,包括了两地画坛老一代画家和优秀年轻画家。上海前辈画家高式熊、陈佩秋、林曦明、章汝奭、颜梅华以及当下的实力派书画家龚继先、杨正新、韩天衡、韩硕、周志高、乐震文、车鹏飞等,均提供了作品;香港饶宗颐、刘国松、王无邪、李虚白、靳杰强、万青屴等也有作品参展。展览作品大部分取材于自然山水、人物生活和城市百态,其中七零后新生代的画家作品,更具强烈的个性和特色,给本展以及当代画坛注入新语汇、新元素,反映了传统国画向当代水墨转变的趋势和潮流。

  本展于去年秋天在香港展出,今时又移师海上开幕,体现出了沪港两地书画家的友好合作与相互尊重,将对两地艺术界相互学习和借鉴提供契机。

  上海和香港是我国两个国际化的城市,它赋予了两地很多共性,但又表现出不同的特质。在美术方面,海上画派和岭南画派作为近代中国两个重要的画派,一个源于珠江流域,一个发自长江流域,交相辉映,促进了我国美术以及文化的发展。两地画派在艺术上中西融合,兼容并蓄,多元发展,百花争艳,又各有千秋,独领风骚,推动了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涌现了一批名家大师。

  在改革开放的八九十年代,沪港两地交流频频,很多名家大多通过香港走向海外。随着前辈画家相继过世,两地画坛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面临新老交替,还需再推前浪。通过本次展览,两地文化艺术界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本次展览展期至5月26日(周一休馆)。


[责任编辑:admi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