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伊朗趣闻 | 伊朗,人人都爱美鼻

伊朗是恐怕是全世界最钟情于鼻子美容的国家了。尽管他们长着令东方人艳羡的高耸鼻骨,深凹的眼眶,但是这些波斯人似乎对此并不满意。如今,时髦的伊朗人热衷的不是于把鼻子垫高,而是把它削低缩小。...

伊朗趣闻 | 伊朗,人人都爱美鼻

伊朗是恐怕是全世界最钟情于鼻子美容的国家了。尽管他们长着令东方人艳羡的高耸鼻骨,深凹的眼眶,但是这些波斯人似乎对此并不满意。如今,时髦的伊朗人热衷的不是于把鼻子垫高,而是把它削低缩小。


偶遇鼻子贴胶布的伊朗人

“你好!”,在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伊玛目广场上散步时,一名卖糖果的男子用中文叫住了我,热情地邀请我和他玩自拍。虽然这种事情在伊朗经常发生,但这一次有点不一样。

我发现他的鼻子被医用白胶布紧紧地裹着。这场景实在有些滑稽,因为他的鼻子看起来像是被人打伤尚未痊愈。这么囧的事情,如果在中国估计很多人恨不得闭门不出,又有谁会跑出来找外国人玩自拍?我问他呼吸是否困难,那人却满脸微笑打着手势说“  ok!”

我把这事告诉陪我散步的小昭,一个有中文名字的伊朗女孩。她笑着说,这说明他很有钱,因为他刚做了鼻子美容手术。“很贵吗?”我问,“在伊斯法罕大概要花2000美元”,她说。

从此我开始留心这些鼻子上贴着白色胶布的形形色色的男女,并以统计每天能遇到的美鼻人数为乐。我的记录在首都德黑兰富人区达到峰值,一天中我一共遇到了九个,其中又以女性居多,占到7个。

不爱夸眼睛却爱夸鼻子

绝大多数伊朗人五官分明,眼睛大而眼窝深陷,可谓满大街皆是俊男美女。但伊朗人不喜欢别人夸奖自己的眼睛有多好看,因为他们认为那将会带来霉运。甚至有种说法,如果你夸伊朗人孩子的眼睛漂亮,那么孩子的父母甚至有可能会花钱请别人挖去孩子的眼睛。但是如果你夸对方有一个精致的鼻子,那他一定会心花怒放。因为大多数伊朗人都认为,鼻子是否美观对外貌影响很大。如果鼻子完美,那么在与异性接触时会显得更加自信。而如果鼻子太大,则会有碍观瞻。


不过,和中国人喜欢垫高鼻子相反的是,伊朗人喜欢把鼻子削低一点。不少人认为,好莱坞影星那种精致小巧的鼻子更有魅力。如今,越来越多追求时髦的伊朗人愿意接受整形手术,并且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有人甚至从14岁起就开始考虑进行整容手术。

伊朗最好的美鼻医院在德黑兰。据当地报纸《Etemad》报道,伊朗每年约有20万人接受鼻子整容手术, 伊朗因此成为全球美鼻之都。美鼻手术价格不菲,据了解手术少则一千美元,多则高达4000美元以上。虽然一次手术需要花费伊朗人月平均工资的5到6倍,部分整形者甚至还要为此向银行贷款,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挡人们对于漂亮鼻子的狂热追求。伊朗或许是世界上最执着于完美鼻子的国家。每年仅德黑兰一座城市就有近3000例整形手术,而患者不仅仅是女士,越来越多人的男人也不惜花巨资来改变他们的鼻子。

据了解,美鼻手术分两步:首先整容医师通过电脑设计出客人希望得到的鼻子造型,约好手术日期;第二,实施手术。通常手术需一两个小时,术后5个小时不能进食,一个星期内不能沾水和剧烈运动,两到三个星期后拆胶布。但鼻子完全显示出手术后的效果则需要6个月。

在西方,人们通常会消失几个星期,名义上去度假,其实是偷偷去做整形手术。但在伊朗,鼻子美容手术成了身份的象征,有些人特意在鼻子上贴上白色胶布,以宣告他们做了美容手术。不过,伊朗当局的态度颇为谨慎。2014年6月,伊朗国家电视台德黑兰频道曾对做过整容手术的艺人实施封杀。

为啥爱美鼻

在过去五十年里,伊朗和欧洲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相对于其他保守的穆斯林国家而言,伊朗比较开放。妇女不仅可以受教育,参加工作还可以开车,因此抛头露面的机会更多。由于受欧洲审美的影响,她们认为理想的面孔应拥有杏仁眼、高颧骨、高拱形的眉毛以及一个精致的鼻子。前三者她们都有,唯独缺少的就是漂亮的鼻子。

伊朗人美鼻开始于1979年巴列维王朝被推翻以后。从那时起,伊朗要求女性在公共场所必须要头戴伊斯兰头巾、穿过臀上衣、长裤,把头发、手指、皮肤等部位遮挡起来。街头甚至有宗教警察专门检查人们的着装,如果不合格,将被惩罚。记者也曾因穿短裤在德黑兰街头晨跑,而遭到呵斥。许多伊朗女人认为,对着装的严苛要求令她们无法展现自己的美丽,所以只能在脸上多下功夫。

具体来讲,伊朗人做鼻子美容的动机大体有几个。首先,确实鼻子有缺陷;其次,伊朗人认为拥有一个漂亮的鼻子能带来巨大的自信心,将有助于他们找到生活伴侣。第三、认为鼻子在五官中最重要,当然最值得花钱捯饬。事实上,闷骚的伊朗人不仅注意鼻子美容,而且还很爱化妆。绝大多数女性都会化眼线、眼影,涂口红,甚至还会在面部注射肉毒杆菌来除皱。此外,不少妇女还流行染金发。

美鼻让人欢喜让人忧

伊朗人喜欢做鼻子整容手术是一个文化问题,而不是因为伊朗人的外貌特征有问题。因为从美学的角度来看,比起周边很多阿拉伯国家的人,长得更加周正。古波斯人历来就十分看重鼻子。在中世纪的波斯诗人眼里,鼻子象征着智慧,美女的鼻子更是引无数英雄折腰。有诗云:“我愿为你美丽的鼻子牺牲一切,为你的眼睛和眉毛做你卑贱的仆人”,“无论何时寻觅美景,总能从鼻子下面寻到”。

据伊朗人介绍,过去伊朗人以大鼻子为傲,拥有波斯皇帝大流士那样的大鼻子意味着具有贵族血统。但时过境迁,现代伊朗人的审美观点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年轻人喜爱欧美影星,如妮可·基德曼、布拉德·皮特等。不少人干脆拿着自己崇拜的明星的照片来到诊所,要求医生为他们做和明星一样的鼻子。

如今美鼻业令整形医师成为炙手可热的职业,这些人被称为“拥有金手指的人”,收入颇丰。不过由于大家追求的是好莱坞影星式的精致小鼻子,因此出现鼻子同质化的趋势。因此一些人提倡“自然美”,反对用同一标准来定义美的概念。

鼻子同质化还算是幸运的事。在巨大需求和利益的刺激下,伊朗鼻子整形市场出现了大量无证医生。据统计,在德黑兰得到许可的整形外科医生仅有157名,而无照外科医生人数竟达到7000人。这意味着一旦手术失败,整形者可能鼻梁变形或上面出现凹损,或者出现呼吸问题,严重者甚至还会失去嗅觉。


[责任编辑:gulfinfomaple]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