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南非汽配市场调研报告

南非,汽配,一带一路...

南非汽配市场调研报告

一、案例引入:

南非汽车业投资增至46亿兰特
南非汽车制造业协会(NAAMSA)公布数据,今年南非汽车业的投资从去年的25亿兰特猛增到46亿兰特,其中大部分用于产品本土化、出口投资和产品服务。该投资的增加与南非政府推出的产业扶持政策同步,该政策希望通过鼓励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增加就业,尤其是看重了汽车制造业的劳动力集中优势。
根据汽车产业扶持计划,至2020年南非每年的汽车产量将增加到120万辆。政策的支持将给南非汽车制造业带来极大的机遇。
二、南非基础经济信息:
南非成为正在崛起的地区性大国
南非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人均国民收入为4130美元,也被认为是最具经济增长潜力的国家之一。
南非经济开放程度较高,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独特的独特优势,以及黄白金、钻石、钒、锰等丰富的矿产等自然资源。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南非约翰内斯堡股市进入2010年以来,屡屡创出历史新高。2009年底以来,南非逐渐走出2008年开始的金融风暴的阴影,今年南非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5.8%,今后3年预计增长率为6%
南非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
记者从925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南非经贸研讨会上获悉,自中南1997年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目前,南非已经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则是南非第六大出口目的国,也是南非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据海关统计,2010年上半年,中南双边贸易额达到79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中国对南非出口额达到42亿美元,增长50%;从南非进口额为37亿美元,增长19%
南非自然资源丰富,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较高,与中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目前,两国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机电、轻工、矿产和钢铁领域。
三、南非汽车工业现状:
在非洲国家里,南非汽车工业的发展仅次于埃及,在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所有国家里,南非汽车工业排名在第四位。
南非的汽车工业是全球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和出口的“发动机”,南非出口产品的10%左右都是汽车和零部件,该行业是南非经济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政府已确定了汽车工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部门,目标是争取在2020年之前,将汽车的产量提升至120万辆,与此同时,也将大幅增加产品价值中的当地含量份额。
所有主要的汽车制造商都在南非设有代表处,其中包括世界十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排名前八位的制造商和三位世界排名前四位的轮胎制造商。许多跨国大公司利用南非的零部件资源,在当地进行汽车组装,销往本地和海外市场。
南非目前的汽车工业大约雇用了28万人,仅次于矿产业雇用的人数,是南非雇用人数第二多的行业。南非政府官员认为南非汽车工业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在过去四年里,南非汽车行业的增长率大约是39%,而就组件生产而言,输出率大约增加了33%。
南非人口4800万,汽车保有量超过800万辆,是非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南非车市竞争激烈,除国际著名的大品牌汽车外,中国车近年也加入了角逐。南非汽车市场从2003年开始,呈跨越式增长态势。近几年,南非汽车销售商将目光转向了中国。
南非著名的汽车销售商麦卡锡集团公司计划从2007年3月开始,把中国汽车引进南非市场,希望以此作为搞活市场销售的一个突破口。该集团公司总裁布兰德·普瑞托利亚认为,“长城”汽车售价在9.5万兰特至15.5万兰特之间(约合人民币10万元至16万元),正好迎合本地消费者的需要。他预测说,中国汽车的进入将不会改变目前南非汽车市场的总体格局,但中国车的价格优势将会引发低价位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对本地消费者来说,这将是一个好消息。
四、行业政策利好消息:
南非政府推出汽车生产与发展新计划
南非政府近日通过一项新生产计划方案,旨在使本国汽车产量到2020年实现翻倍。此项被称为汽车生产和发展计划ADPD)的方案将取代目前的汽车产业发展计划,并会推出一系列促进南非国内汽车生产商发展的激励措施。措施包括:(1)从2012年起进口整车关税一律统一为25%;(2)从2009年起,政府将给与工厂建设和机械投资项目20%的财政补贴。
ADPD计划为年产量至少在5万辆的汽车生产商带来机遇,他们进口汽车零部件不再用缴纳关税,并且该计划还对生产,培训和研发提出相关激励措施。据分析,该计划生效后的未来十年,南非汽车年产量将会提高到120万辆。
随着南非国内汽车销量走低以及厂商在南非投资增加,南非汽车出口日益增长。2010年南非汽车出口有望突破450亿兰特,而2009年仅290亿兰特。外销的汽车零配件有望达到500亿兰特,这一数字在2009年为391亿兰特,2008年为305亿兰特。根据TNPA公布的数字,汽车出口已经成为带动南非东开普地区两个商用码头业务增长的重要因素,2009年从东开普地区运出并出口的汽车比2008年增长27%45200辆,目前仍呈增势。东开普地区汽车产量占南非的40%,出口量的60%。如果将零配件计算在内,这个地区占据了南非汽车工业创造新增值的26%,占据该省劳动人口的30%
五、汽车配件具体产品:
南非取消汽车发动机活塞进口税
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ITAC)近日发布的第347号报告书指出,鉴于南非国内已不再生产汽车发动机活塞,继续对该产品征收进口关税,只会给国内相关的消费者或企业增加不必要的费用,因此建议取消该产品的进口关税。据此,南非政府于2010101发布第33585号政府公告,宣布自即日起,全部取消南非海关税则编码8409.91.27 项下汽车发动机活塞的进口关税。另据了解,南非每年所需汽车发动机活塞的进口金额达1亿美元以上。
(刹车片、车灯、滤清器等相关资料有限。)
六、中国企业进入南非市场信息:
据悉,目前进入南非市场的中国整车商已经有数家,如奇瑞、吉利、长城和长安等。奇瑞、长安等还称有意在南非实行本土组装,而吉利则正在抓紧筹备在南非设组装厂。南非作为非洲最大的汽车市场,正成为中国汽车厂家的掘金地,而当地市场对中国汽车的接受程度和政策环境也正朝着乐观方向发展。
1、中国长安汽车公司将大力开拓南非市场
中国长安汽车公司713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宣布,将继续加强在南非的业务经营,大力开拓南非市场。
  长安汽车公司副总裁吴雪松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南非是长安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长安汽车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南非投资超过8000万美元,设立南非销售公司,引进针对本地的高性价比产品,与合作伙伴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并在南非建立年产能5万辆以上的汽车公司。
  他说,该计划将为南非当地创造1000个以上的就业机会。同时,项目完成后,长安汽车南非公司将成为在南部非洲的运营中心和全球右舵车的研发、生产和供应基地。
  自2006年进入南非市场以来,长安汽车已累计完成销售7000多辆,成为在南非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
中国驻南非使馆临时代办戴兵、南非贸工部贸易及投资司副司长夏尔马、中国建设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行长何益民等300多名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2、优惠政策延期,吉利汽车将加快建厂南非。
2007112,南非贸易工业部副部长戴维斯(RobDavies)向当地媒体表示,南非政府对汽车产业进行融资支持的汽车工业发展纲要(MIDP)将延长使用到2012年。这无疑对准备在南非设立组装厂的吉利汽车是莫大的利好信息。
  吉利汽车与南非TJM公司合资成立GeelySA公司,自20076月起从事吉利汽车CK件进口业务。合资公司发言人VanHeerden表示,吉利将在未来35年内设立本地组装工厂,届时吉利将实现在乌克兰、俄罗斯、印度和南非成功部署产地,而南非工厂将为吉利提供向美国和欧洲市场出口汽车的可能性。
  据悉,组装厂可能选址在东伦敦、伊丽莎白港或约翰内斯堡市。
据当地媒体披露公司计划在2009年年底前售出3000辆吉利自由舰,并从2010年起引入两款新车型,到2010年底年销量将实现8000辆。
3、中国轻客汽车首次批量进入南非市场
2008227500辆崭新的中顺轻客汽车抵达大连港,将海运至南非德班港,在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开普敦等城市投入出租车市场运营。这是中国轻客汽车通过南非标准局(SABS)认证后首次批量进入南非市场。
  据介绍,此次出口南非的500辆轻客汽车均为高顶、加长车身、15座以下,符合右舵驾驶标准,内饰和座椅布局均根据当地市场特点进行了调整,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
  中顺汽车自2004年第一次出口中东145辆汽油轻客后,已多次实现大规模出口,出口国家从最初的中东8国,迅速扩展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亚洲大部分国家、东欧、非洲以及南美洲等,出口车型达40多个品种。
南非标准局是南非负责标准起草和发布的官方机构,负责南非的体系认证及产品认证,代表国家管理强制性规范标准,对符合规范的产品授予使用SABS产品质量认证标志。
七、未来发展前景:
1、南非推出首部国产电力环保汽车
南非汽车制造公司Optimal Energy宣布推出Joule电力环保汽车,该产品是目前南非唯一一款由南非本土公司制造的环保汽车,该项目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南非就业问题将会做出巨大贡献。项目仅装配线所需人工就超过2000人,其他辅助工作将达到8000人。该项目得到南非国有公司工业开发集团的援助,并且得到了贸工部和科技部的财政资助,其中仅科技部的补贴就达到2300万兰特。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产品的目标是国际市场,以欧洲、英联邦等大力推广环保汽车的市场为主,因为当前南非本地消费者对环保型汽车并不感兴趣,消费者不愿意为环保概念付出更多的开销。
未来,随着南非政府对电力环保汽车支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电力环保汽车在南非市场必将大有作为。
29月1日起南非将对汽车征收碳排放税,小排量、环保型汽车将是主流
据南非《经济日报》26日报道,南非政府将从91日起,对新上市的轿车和轻型商用车征收碳排放税以应对来自外界的批评。
  南非汽车零售商协会(RMI)将政府此举称之为病态幻想,碳排放税将显著增加新车的销售成本,而且征收范围包括轻型商用车(LCVs),这也使南非成为第一个这样做的国家,因为南非政府认为此类LCVs轻型商用车常常被用作轿车汽车使用。
  碳排放税的起征点为二氧化碳排放量120/公里,超出部分按照每克/公里75兰特征收,考虑到VAT(增值税)将达到85.5兰特每克/公里。对于新车的售价将会增加15002万兰特不等。南非财政部估计排放税将会为2010/2011年度财政增加4.5亿兰特(约合6000万美元)的税收收入。
开征碳排放税的主要目的是对南非新增汽车的构成施加影响,以使更多能源效率更高、对环境更加友好的汽车进入市场。对南非征收碳排放税的批评声音认为,通过征收燃油税会更加合理。因为对新车征收碳排放税,两位拥有同样汽车的车主,由于驾车行驶的距离不同,二氧化碳排放量自然也不相同,但两人却要缴纳同样的碳排放税。
不久的将来,小排量、环保型汽车必将是驰骋南非市场的主流。同时,这对物美价廉的中国汽车来说,是个不错的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gulfinfoelle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