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习近平主席将于明年1月22日出访伊朗---共谱中伊合作新篇章

据悉,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明年1月22日对伊朗进行访问,这将是伊朗解禁之后,中国对伊朗的首次访问。...

习近平主席将于明年1月22日出访伊朗---共谱中伊合作新篇章


据悉,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明年122日对伊朗进行访问,这将是伊朗解禁之后,中国对伊朗的首次访问。

2016年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伊朗,显示周边外交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更表明了伊朗在中国周边外交战略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前,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今年915日到访北京,在伊朗大使馆接受《风云对话》的访问时就透露,习近平主席将在几个月内访问德黑兰,就能源合作协议,工业合作、丝绸之路、铁路交通、航运港口等方面展开重点讨论。

双边合作促发展

自古以来,中伊两国通过“丝绸之路”交往密切,源远流长。中伊关系在中国周边外交中处于非常突出的地位。伊朗是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中转站,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访问伊朗将是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在伊朗解禁后的首次出访,这必将成为一次载入史册的重要访问。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巩固中伊全天候友谊,深化中伊全方位合作,将“中伊命运共同体”打造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样板和典范。

中国外交官指出,北京方面赋予了本次出访重要意义,此次出访意在为扩展双边合作创造条件。此前,在今年8月,伊朗总统鲁哈尼就表示“在后伊核时代,中国仍将是伊朗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伙伴”。随后在9月,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北京记者会时表示“不会忘记中国在伊朗受困时期所给予的帮助,相信在伊朗解除制裁之后,中国企业将会比西方企业在伊朗市场更具优势。”

近五年来,中国一直是伊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也是伊朗最大的石油及非石油产品出口市场。近年来,中伊双边贸易呈快速增长趋势。2013年,中伊双边贸易额达395.4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9.43%2014年仅上半年,中伊双边贸易额就达268.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0%。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46月底,中国累计对伊朗的投资存量为34.92亿美元。随着伊朗市场的逐步解禁,中伊双边贸易额将会达到一个新高度。

携手共绘新蓝图

2016年首次出访伊朗,足见习近平主席对周边外交工作的重视。伊朗,地处东西南北交汇之地,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合作伙伴,将在“一带一路”合作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本次出访伊朗,中伊两国将在巩固和加强已有合作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领域合作,携手绘制共同发展的新蓝图。

今年,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先生就中伊“一带一路”合作在伊朗媒体发表了署名文章,强调了伊朗在“一带一路”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及中伊两国的密切合作。他表示,中伊拉紧“丝路”纽带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更为实现区域互联互通、共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特别是在交通、通讯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贸易、投资等传统优势合作领域。

因此,未来伊朗无论是在路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建设中,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中国和周边国家密切互动,增进共识,磋商合作,寻求以对话合作管控分歧。周边互动频繁,是贯彻去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的精神,以沟通促缓和气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致力于同周边及世界各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也显示出周边外交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首要地位。

 “一带一路”代表了中国更高水平的开放,将使中国获得新一轮的发展,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伊朗也是新一届领导集体在“亲、诚、惠、容”理念指导下推进周边外交、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步骤。

[任编辑:Maple]

[责任编辑:Flora]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