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商务部官员:中企老总在非洲打个电话就能见总统

中国公司现在在非洲很红。11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吹风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答记者问时说,不少中国企业在非洲已经有投资,已经有合作项目,而且做得非常成功。比如说华为、中兴、中铁公司在非洲的投资项目,在当地的知名度非常高,“可以这么说,我...

商务部官员:中企老总在非洲打个电话就能见总统

埃塞俄比亚阿迪斯阿贝巴,中国建筑工人与埃塞俄比亚工人在正在建设的非洲联盟大厦上施工
埃塞俄比亚阿迪斯阿贝巴,中国工人与埃塞俄比亚工人在正在建设的非洲联盟大厦上施工

2012年7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2年7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

非洲象牙海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巴萨姆地区施工
非洲象牙海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巴萨姆地区施工

中国公司现在在非洲很红。

11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吹风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答记者问时说,不少中国企业在非洲已经有投资,已经有合作项目,而且做得非常成功。比如说华为、中兴、中铁公司在非洲的投资项目,在当地的知名度非常高,“可以这么说,我想见总统很费劲,企业老总打一个电话就可以见了,他们在那里很受欢迎,我是亲身感受到的。”

“这不仅是个人关系,确实是企业帮助非洲的发展,赢得非洲兄弟的认可,所以在那的知名度非常高,关系也非常广。”钱克明说。

中非经贸关系紧密。按官方发布的数据,中国已连续六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2220亿美元;非洲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兴投资目的地,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达324亿美元,过去15年年均增速超过30%。

钱克明说,目前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总体看表现不错,也有一些失败的案例,有一些是自身企业投资经营管理的问题,也有一些是国际大环境的问题。比如说在一些矿产、石油方面,最近受全球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这是普遍性的,“不仅仅是中国的投资,我想美国和欧洲在那边投资同样遇到这个问题。”

据统计,中国企业在非投资建设的经贸园区已经超过了20个,吸引入园的企业共计360余家,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包括有能源、矿产、轻工、建材、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家用电器等多个领域,累计投资额已经近47亿美元,总产值将近130亿美元,累计交纳东道国的税费达到5.6亿美元,帮助当地解决就业2.6万人。

钱克明举了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的例子。

“我也去过那里参观。东莞的华坚集团雇佣了3000多名当地工人来生产当地鞋子,这是一家东莞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欧美国家一些品牌做贴牌代加工。当地丰富的劳动力发展非常好,原先他们每月的工资大概也就500到1000左右,我们企业帮助当地解决了3000多名就业,在当地反响非常大。我去参观,阵势非常大,三四千人同时在车间生产,同时还有1000多人在边上培训,都申请要加入产业大军,有很多当地的年轻人在那儿非常认真地学。”钱克明说,“我很感动,我感觉像中国刚改革开放初期的那种生机勃勃的景象。

 

关于中非贸易不平衡的问题,钱克明表示,中非贸易中,中国出口的多,而非洲存在一定的贸易逆差,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结构相对单一,中国进口的主要是资源类产品,包括能源和资源,也包括一些初级农产品,“下一步,我们一方面将在改善贸易平衡方面下功夫,尽量从非洲多进口一些产品。”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持续对非洲进行援助,其中相当比例是无偿的。

钱克明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这些援助是在量力而行的前提下尽力而为,援助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有限,没有超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承受水平。未来中方将继续秉承正确的义利观,帮助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让非洲国家民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按计划,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2月初在南非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此次峰会。(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责任编辑:gulfinfocd]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