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江苏的产品在非洲市场最有潜力

非洲是江苏产品最有潜力的市场,江苏企业应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大力开发非洲市场,...

江苏的产品在非洲市场最有潜力

在中国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新时代,面对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的国际战略环境,2013年以来中国政府传承“丝绸之路”精神、倡导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这一战略决策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近期,江苏省委、省政府在连云港召开“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工作会议”,为江苏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授权三部委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江苏期间要求江苏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非洲,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区域,也是近期江苏对外投资的热点,对江苏“走出去”发展战略和江苏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人类历史长河中,几经沉沦、连接东西方、地跨亚欧非大陆几大文明中心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道,后人将其统称为“丝绸之路”。2013年3月国务院授权三部委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将非洲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区域之一。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近年来,企业选择“走出去”发展战略,是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也符合国家对外战略的需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深化对外开放、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亚欧非各国、特别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互利合作的需要。

  非洲,作为世界经济最不发达的大洲,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非洲基础设施落后,农业生产水平低下,加工制造业薄弱,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缓慢。非洲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外部投资,中国作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投资非洲、走非洲求发展已经成为一股潮流,国企和民企在非洲这个经济社会大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非投资和进出口贸易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在西方贸易保护主义增强的背景下,对非洲贸易应是中国对外贸易今后发展重点。2000年中非贸易额为106亿美元,2008年达到1062亿美元,2013年超过2000亿美元大关,2014年中非贸易额22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江苏与非洲2012-2014年的进出口贸易额每年在110-120亿美元之间波动,占全国中非贸易额的5%左右,但江苏对非贸易中的顺差每年达80亿美元左右。

  江苏作为中国东部沿海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比较发达的区域,在21世纪头20年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江苏有完备的工业体系,在加工制造业、纺织服装、建筑业、造船业、石油化工、钢铁、装备制造、新能源方面有非常显著的优势,与非洲国家经济间的互补性强。总体看江苏对非贸易还有巨大的潜力,利用江苏临近上海航运中心的优势,做好、做大、做强对非贸易,非洲应该是江苏产品最具潜力的市场。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角度,江苏企业应关注非洲市场,重视对非贸易和投资非洲,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不断拓展企业海外发展空间,打造非洲经济舞台上的中国江苏品牌,应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大直接投资,将江苏“边际产业”企业生产转移到非洲去

  江苏企业众多,面临国内非常大的竞争压力,部分中小企业在技术、人才和管理方面虽然有很好的发展基础,但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同类产品竞争压力巨大的背景下,其生存发展面临困境。这些企业已经沦为国内市场上的“边际产业”,而非洲对国内的“边际产业”中涉及国计民生、日常消费等领域的工业产品的需求旺盛。因此,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加大对非洲国家的直接投资,将江苏“边际产业”转移到非洲国家,在现阶段是明智的选择,也符合中非双方的利益,应积极推进。

  第二,拓宽贸易渠道,将“中国江苏制造”产品更多地打入非洲市场

  2012-2014年江苏对非贸易总额在全国只占5%左右,与江苏制造大省的地位不相称。因此,政府应搭建江苏产品贸易和产品宣传的平台,不失时机地向非洲国家推荐“中国江苏制造”品牌。2014年南京大学主办的“非洲农业、农村发展与中非合作国际研讨会”,有近10个非洲国家的18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非洲嘉宾还参加了在盐城举办的“第16届江苏农产品博览会”,对江苏农业发展和农机产品表示了巨大的兴趣。在信息化时代,一个内容丰富的网络平台,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宣传窗口,建议加大对非洲的宣传力度,拓展贸易渠道,将“中国江苏制造”产品更多地打入非洲市场。

  第三,实施江苏对非企业的整合,扩大在非洲市场的竞争力

  有计划地对江苏走进非洲的企业进行整合,促进国企、民企组成联合体“抱团出海”。众所周知,江苏国有企业资金实力雄厚,在信息、技术方面比民营企业拥有较多的优势,而江苏民营企业产权清晰,不具有政府背景,在获取海外项目时具有优势。因此,促成投资非洲的江苏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联合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拓非洲市场,可以避免中国企业在投标非洲项目时出现竞相抬价等无序竞争局面,降低项目成本,提高成功率。整合后的江苏对非投资企业集团在非洲市场上将有更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四,对非投资企业应做好风险防范措施

  投资非洲机遇和挑战并存,企业投资风险防范的目的是减少投资风险,让投资回报更稳实。目前,在非投资企业的最大风险有:政府换届政策连续性、局部动乱冲突;我们可以选择政局稳定的国家和区域进行投资,在签订合同时候,增加条款,对合同的联续性进行约定,多数情况下,非洲国家下届政府对合同都会认可的。更多的风险来自企业本身对在非洲国家投资和经营,缺乏必要的法律和政策的了解,对当地居民的风俗文化等了解不够,引发不必要的和当地政府管理部门、当地佣工之间的摩擦;投资者应寻找更多的机会,建立企业在所在国的信息通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此外,对中方在非洲员工的日常管理也应该得到加强,避免不必要的个人风险。

  第五,促进企业-智库-政府互动,为企业走非洲求发展提供支撑

  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智库作用,鉴于非洲幅员辽阔,国家众多,区域和国别差异巨大的现实,应加大对江苏智库机构的支持力度,加强对非洲经济社会政治的综合研究和国别区域研究,及时提供相关的对非投资对策建议,关注江苏在非洲投资企业的发展动态。有计划地组织企业-智库-政府间的互动,针对在非洲投资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和个别突出问题开展研究,为企业走非洲求发展提供支撑。

  (作者为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

http://www.qstheory.cn/zhuanqu/bkjx/2015-05/19/c_1115338548.htm



[责任编辑:admi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