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英国所不为人知的一面:英国穆斯林人口大幅上升,10年增长近一倍

据《中新社》报道,英国穆斯林协会(Muslim Council of Britain)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目前在英国生活的穆斯林人口近280万人,与10年前相比增长近一倍。从地区分布来看,英格兰和威尔士的穆斯林人口为271万人,而这一数字在10年前只有155万人。苏格兰的穆斯林人口为...

英国所不为人知的一面:英国穆斯林人口大幅上升,10年增长近一倍

据《中新社》报道,英国穆斯林协会(Muslim Council of Britain)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目前在英国生活的穆斯林人口近280万人,与10年前相比增长近一倍。

从地区分布来看,英格兰和威尔士的穆斯林人口为271万人,而这一数字在10年前只有155万人。苏格兰的穆斯林人口为7.7万人,北爱尔兰约有3800名穆斯林。

英国穆斯林协会表示,超过一半的英国穆斯林是在国外出生的,不过他们对英国有较强的认同感。调查显示,73%的英国穆斯林认为他们唯一的国家认同就是英国,只有6%的英国穆斯林不会说英语。

从年龄分布来看,英国穆斯林人口的年龄普遍偏低,33%的英国穆斯林不到15岁。英国穆斯林协会助理秘书长蒙格拉说,穆斯林儿童人数比较多,这是英国穆斯林对这个国家具有信心的展示。

10年前相比,英国穆斯林的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但是就业率相对较低。英国穆斯林协会表示,部分原因可能是穆斯林有更多的女性没有就业而是在家里照顾家庭和孩子。

牛津大学人口统计学教授科尔曼说,英国长期以来接纳了大量的穆斯林移民,过去主要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印度,现在有很多穆斯林是来自非洲和中东国家的新移民。

 

 

链接:Philippe Marliere是伦敦大学研究法国与欧洲政治的教授,他对笔者表示,法国的世俗文化对穆斯林比较严苛。

“法国没有神,没有官方的宗教信仰。”Marliere教授说,“1789年法国大革命以来,法国就有批判和限制宗教的传统。”

 

“法国禁止公职人员佩戴任何显示其宗教信仰的东西。亵渎神、嘲笑宗教也是这个国家民主规则的一部分。”他解释道。

但在欧洲其他一些国家,比如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亵渎神的行为是从法律层面上就被禁止的。

作为推崇世俗化社会价值观的国家,法国将伊斯兰教视为一种威胁。2004年,政府通过法律,禁止学生在公立小学和中学里穿戴有宗教标志的衣服和饰物。这对信奉天主教的学生来说比较容易,因为他们的衣着没有辨识性;但对头戴面纱的穆斯林女孩来说,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法国,很多人不想看到女性戴头巾。我觉得这很有问题。社会缺乏包容性,从自由角度来说,非常非常危险。Marliere教授表示。

 

与法国在欧洲大陆并驾齐驱的德国,同样有大量穆斯林人口。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专门从事当代土耳其研究的副教授Esra Ozyurek向笔者介绍,德国的穆斯林中有很多土耳其人。二战后,随着欧洲复兴计划的推进,大量土耳其人涌入德国,为该国经济重建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德国希望这些人将来回到土耳其去,因此没有采取措施鼓励移民学习德语,融入德国。

“穆斯林在德国属于被边缘化的人群。”Ozyurek博士说,“但相比法国,德国社会与穆斯林的矛盾相对缓和。”

 

英国大约有6410万人口,其中穆斯林有280万左右,占总人口的4.4%。耐人寻味的是,他们似乎比其他英国人更爱国。2011年11月,《每日邮报》称,有83%的英国穆斯林受访者“为自己身为英国人感到骄傲”。另有调查显示,巴基斯坦裔英国人对国家的归属感比英国白人更强。

 

“由于移民的历史悠久,在英国的穆斯林群体中,既有穷困的工人阶级,也有从殖民地时期就扎根于此的精英阶层。”Ozyurek说,“虽然德国现在也有土耳其裔成为律师,但真正富裕的穆斯林群体还未形成。”

 

 

 

 

[责任编辑:yong]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