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企业在肯尼亚投资环境与机会

投资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肯贸易和工业部的常设机构,其职能为促进本国和外国的投资。“中心”为投资项目审批和申请营业执照提供方便,同时在国内或国外组织投资促进活动。“中心”包括4个相互密切联系的部门:政策、计划、研究和信息部、投资服务部、金融和管...

中国企业在肯尼亚投资环境与机会

 一、投资环境   

   肯尼亚共和国位于东非高原,横跨赤道,面积582646平方公里,东南濒临印度洋,同坦桑尼亚、乌干达、苏丹、埃塞俄比亚、索马里接壤,是东非的门户。肯尼亚属热带季风区,大部分地区属热带草原气候,沿海地区湿热,高原气候温和。首都内罗毕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7.7度,年降雨量1049毫米。肯人口3150万(2002年),年增长率2.0%,斯瓦希里语为国语,和英语同为官方语言。   

   肯自1963年独立以来政局一直保持稳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政局最稳定的国家之一。2002年12月第三次多党大选,反对党全国彩虹同盟获胜,姆瓦伊•齐贝吉于2003年1月宣誓就任肯第三任总统,实现了政权的平稳交接。   

   肯独立后,经济发展较快,是黑非洲经济状况较好的国家之一。农业是经济的主体,茶叶、咖啡和园艺产品是主要出口创汇产品。工业在东非地区相对发达,但轻重工业门类不齐全,工业产品进口量较大。旅游业比较发达,是肯第二大创汇行业。1991年以来,肯政府在整个经济领域实行自由化,对国有企业开始进行私有化改造,逐步开放允许外国投资的行业,并提出到2020年争取成为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发展目标。90年代中期以来,由于连年水旱灾害、国际金融组织和西方国家停援、缓援,肯经济增长乏力,近几年持续低迷不振,2000年经济甚至出现负增长。2003年1月新政府成立后,采取了一系列打击腐败,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西方国家已承诺恢复援助,预计今后几年经济将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肯政府为鼓励外商来肯投资,除了制定《外国投资保护法》外,还采取了一系列鼓励投资的措施,如:取消进出口许可证,降低进口关税税率,取消出口关税和废除外汇管制,设立出口加工区(EPZ)等。  

 

   (一)肯投资促进中心(IPC)是肯吸引、促进投资的机构   

   肯投资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肯贸易和工业部的常设机构,其职能为促进本国和外国的投资。“中心”为投资项目审批和申请营业执照提供方便,同时在国内或国外组织投资促进活动。“中心”包括4个相互密切联系的部门:政策、计划、研究和信息部、投资服务部、金融和管理部、投资促进部。“中心”还负责处理出口型项目的申请。在合作方式上,尽管肯政府鼓励外国投资者与当地公司建立合资公司,但在法律上并没有此规定。   

   根据投资者在申请表上所填内容,“中心”可以确定批准证书和所需的营业执照的类型,并协助从肯政府获得这些证书。“中心”可以提供包括公司注册、登记、工作准证及投资所需各种手续的服务与咨询,我企业来肯投资可以寻求“中心”的协助。   

   (二)肯税收政策   

   肯税收主要税种包括: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近年来,肯实行降低和统一税率的改革。肯尼亚税务总局(KRA)是税收的征收、管理、监督部门。   

   1、公司所得税    

   公司所得税:对所有在肯注册的公司的所得税率为30%,未在肯注册的外国公司应缴所得税率为37.5%。在肯所得收入都应缴纳所得税。   

   2、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税率为10%至30%,年收入超过22,225肯先令适用于最高税率。应纳税收入包括所有业务所得、红利、利息和财产所得。   

   3、增值税(VAT)   制

   造、贸易、服务类公司申请增值税注册的最低要求为年最低营业额不低于3,000,000肯先令。增值税率为16%,注册增值税的公司可对其生产的投入抵扣。未经加工的农产品和航空器材免征增值税。   

   4、消费税   

   消费税的征收仅限于部分进口或肯当地生产的商品,包括:香烟、酒类、含酒精饮料、软饮料、汽油、柴油和大型客车。   

   5、关税   

   大部分进口到肯的商品都要征收关税。关税税率从3%到35%不等。货值超过FOB5000美金的进口货物要求装船前检验。   

   我出口肯尼亚主要商品和关税税率:化工产品大部分为0%或15%,药品和医疗设备 0%,塑料 0%,塑料制成品 15-25%,橡胶 0%,橡胶制品 15-25,各种轮胎 35%,服装、鞋类 35%,家用电器 25%,农业机械 大部分为0%

   6、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肯与东非共同体国家(坦桑尼亚、乌干达)、加拿大、丹麦、挪威、瑞典、英国、赞比亚等国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同时,与其他国家正在商谈签订协议,其中包括中国。   

   (三)投资优惠政策   

   肯尼亚政府为鼓励投资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投资的优惠政策,如投资补贴、折旧、亏损结转、关税减免等。   

   1、投资补贴   

   肯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对制造业和酒店业给予投资补贴,其比例为2000年7月-2001年12月给予100%,2002年85%,2003年79%,2004年60%。对于出口加工区企业给予100%的补贴。对于与生产有关的基础设施和环保的投入,也计入投资并享受补贴。   

   2、折旧   

   允许资产以账面价值的进行折旧。建筑折旧采用直线折旧。其中工业建筑2.5%, 旅店 4%;机器采用固定折旧,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陆地移动设备37.5%,其他自助交通工具包括飞机25%,其他所有机器,包括船只12.5%,计算机和其他办公设备30%。   

   3、亏损结转   

   商业企业的亏损可结转到下一年度,直至盈利。   

   4、免除关税项目   

   资本物、工厂设备和机器关税率为零。大型私人投资项目,投资于再生产的不动产,两年期间超过500万美元,并为国家产生净收入的,该项目进口资本物的进口关税税额,可与所得税相抵扣。   

   5、促进出口计划   

   为扩大非传统产品出口,继续扩大在已有出口市场的份额,并不断开拓新的出口市场,肯尼亚推行了促进出口计划,具体内容有:   

   (1)关税免除   

   用于加工再出口的材料及用于生产出口产品所需原材料的生产或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免税产品的生产,免除关税。在肯尼亚无合适人员承担的领域,允许雇佣外籍人员。  

   (2)保税工厂   

   为鼓励加工业进入国际市场,政府实施保税计划,吸引国内外投资者。从事该计划的企业可享受如下优惠:进口工厂机器、机械设备、原材料和其他物资,免征关税和增值税;工厂机器、设备和建筑享受100%投资补贴;保税工厂可在内罗毕、蒙巴萨、基苏木、埃多、纳库鲁,尼亚里和锡卡或在这些城市的邻近地区获准开办。  

   此外,根据特殊安排和关税减让,肯尼亚出口产品进入一些特定的国际市场可享受优惠条件,如:肯是东非共同体(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成员国,同时也是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的成员国。成员国之间进出口享受优惠关税率;肯产品进入欧盟市场享受关税减让。根据洛美会议条款,肯对欧盟产品出口没有配额限制。贸易优惠包括所有工业制成品,大部分农业产品,包括牛肉、鱼、奶制品、谷物、新鲜和加工水果和蔬菜可自由进入欧盟市场。  

   根据普惠制,肯加工产品在美国、日本、加拿大、瑞士、挪威、瑞典、芬兰、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欧洲大多数国家享受普遍优惠关税待遇。目前,适用普惠制的3,000多种产品出口没有数量限制。   

   6、出口加工区(EPZ)   

   肯出口加工区为出口型企业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出口加工区管理局是管理和投资促进机构,它为企业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以保证入住企业在短时间建成,以低成本生产。肯尼亚先后建立了共27个出口加工区,多数为私有。阿斯河(Athi River)出口加工区是最具规模的国有出口加工区。在EPZ投资的企业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一)财政方面   

   1.20年内,用于建筑和购置机械设备的创业资本支出,100%投资减让(即在应税额中,扣除此项投资金额);   

   2.10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10年后,按25%的税率征收;   

   3.10年内,利润汇回,不实行预扣税;   

   4.免征进口关税和增值税(非在EPZ内使用的车辆、燃油和汽车配件除外);   

   5.免征印花税。   

   (二)程序方面   

   1.迅速批准立项,只需领取一张执照(30天之内);   

   2.对本国及境外的投资者没有限制;   

   3.允许境外贷款;   

   4.允许拥有外汇账户,无外汇管制;   

   5.自主决定投资活动;   

   6.不受企业登记法、工厂法、统计法、进出口贸易许可法、必需品供应法约束;   

   7.投资企业人员的工作许可;   

   8.在EPZ内,有海关办事处;   

   9.EPZA为投资企业提供注册登记及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日常管理的一条龙服务,包括供建筑用的已平整的土地、已建成待租厂房、供电、给排水、道路交通、清洁卫生、24小时保安等。   

   (四)肯金融服务体系   

   肯拥有比较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包括中央银行、49家商业银行、4家非银行金融机构、2家抵押放款公司、6家发展金融机构、4家建房互助协会和1个资本市场管理局。中央银行作为政府的金融顾问负责管理国家的外汇储备,保持国内市场价格稳定,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和调整支付、结算系统。商业银行主要有:肯尼亚商业银行、渣打银行、肯尼亚合作银行、巴克莱银行、花旗银行、非洲商业银行、中东银行等。商业银行为企业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包括:经常项目和储蓄账户、短期、中期及长期贷款、运营资本、保险箱、外汇交易和咨询服务等业务。   

   肯尼亚发展金融机构向工商企业提供定期贷款和融资,贷款期限和宽限期各个机构有所不同。主要的发展金融机构有:工业发展银行(IDB)、工商发展公司(ICDC)、肯尼亚旅游发展公司(KTDC),肯尼亚工业财产(KIE)和肯尼亚发展银行(DBK)。   

   非银行金融机构(NBFIS)提供中短期贷款和其它商业银行不能提供的服务,如:财产、建筑、工程、融资、分期付款购买等融资服务。   

   二、肯尼亚投资机会   

   (六)农业   

   农业是肯经济的支柱,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75%。肯农业对GDP的贡献为24%,占肯创汇总额的60%,创造了311,000个直接就业机会。肯农业主要包括粮食种植、园艺、牛奶和畜牧业。主要粮食作物包括玉米、小麦、豆类、土豆、大米,经济作物有咖啡、茶叶、甘蔗、剑麻和除虫菊。棉花有一定的发展潜力,由于肯是“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的合格国家,政府准备复兴棉花的种植,以振兴肯纺织工业,扩大对美服装出口。肯力图通过加速发展粮食加工业和扩大非传统农产品出口来实现农业领域的多元化发展。在提高基本技术领域如包装、仓储和运输方面有较大投资潜力。在灌溉和高附加值农产品加工方面也有投资机会。   

   1、有潜力的投资项目   园艺业是增长较快的行业,是仅次于茶叶的第二大创汇行业。在花卉、法国菜豆、菠萝、蘑菇、肯尼亚果、鳄梨、爱情果、各种瓜和胡萝卜的生产和出口方面有较多投资机会。   

   2、多种方式的农业服务   投资机会还存在于种子生产、农药和杀虫剂制造、兽医服务、水库建设、打井、灌溉系统安装和服务、冷藏设施、园艺产品和其它易腐食品的冷藏运输等领域。   

   3、农产品加工   在农产品加工方面,可投资的领域有:食用油和其他油类,包括黄油、酥油、人造黄油、葵花油、菜子油、棉花籽油、芝麻油等。肯进口大量棕榈油,投资开发棕榈油替代品也很受欢迎。肯利用当地种植的大麦生产优质啤酒,近年来开发了木瓜酒和葡萄酒并出口到国际市场。在咖啡的烘烤和磨碎以及用于出口的去卡非因咖啡领域有投资潜力。肯蔗糖年生产能力为420,000吨,低于国内市场600,000吨的总需求量。蜜糖,制糖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被加工成酒精和发酵粉。在扩大出口用巧克力和糖果产品领域较有潜力。糖、茶叶、肉类和奶制品的生产和加工也有较多投资机会。   

   4、家禽生产   用于国内消费的鸡孵化行业目前还处于未开发阶段。   

   5、渔业   印度洋和维多利亚湖提供了丰富的鱼类资源。目前,深海鱼捕捞、虾和鳟鱼养殖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速度较快。在鱼类加工方面和渔业基础设施领域(冷藏运输、冷藏等)有投资机会。   

   6、皮革和皮革产品   肯大多数皮革经过初加工后便出口,在皮革深加工,特别是皮鞋和皮革制品加工有投资潜力。   

   7、牲畜养殖   肉用牲畜和奶牛养殖潜力较大,肯牛奶行业近年来生产力获得解放,在奶制品加工领域存在投资机会。在特种养殖方面出现了新的投资领域如鸵鸟和鳄鱼养殖。养蜂和蜂蜜加工尚未得到开发。


  (七)制造业   

肯尼亚的制造业从最初的进口替代政策转向了出口型的工业政策。肯目前有超过700家制造企业,直接雇佣劳动力 218,000人。在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电器和机车部件组装、塑料、纸、化工、制药、金属加工有开发潜力。   制造业产值一览表 单位:亿肯先令   年度 生产总值 增加值   1998 7030 716   1999 7425 857   2000 6613 961   2001 6696 1041   2002 6847 1191   数据来源:经济调查(ECONOMIC SURVEY)   

   1、造纸   肯拥有一家造纸企业利用当地木材生产纸浆、纸和纸板。但肯尼亚的包装用纸、复印纸和其他类型的纸全部依赖进口。利用甘蔗渣、剑麻废料、麦草和废纸等原料造纸有很高的开发价值。   

   2、纺织品和服装   纺织品和服装是肯尼亚非常有潜力的行业。纺织企业所需的包括染料等化工产品以及所有的纺织机械和大部分零件都需要进口。纺织行业的劳动力比较充足,经过培训即可上岗。肯尼亚陆、海、空交通比较发达,投资建厂比较便利。   2000年5月18日,美国制定并生效“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2002年8月6日美国总统签署生效“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改正案,将非洲符合条件国家允许零关税出口美国的商品增加至6400多种。肯尼亚为非洲符合“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条件的国家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在肯尼亚仅有一家出口美国的服装加工企业,我国内纺织服装企业应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来肯尼亚投资设厂,进一步扩大对美纺织品出口。   

   3、金属制品加工   肯尼亚金属加工水平较低,主要利用当地和进口的废钢、生铁和热扎钢制造部分普通产品。肯尼亚进口钢、卷轧钢、钢条,钢绳、钢板和生铁,模具加工和精密铸造以及精密部件加工行业较有潜力。   4、汽车零部件和组装   肯汽车零部件加工行业发展较快,有组装汽车的工厂。肯每年新增各类车辆20,000辆,轮胎、蓄电池、减振器、冷却器、制动片、橡胶部件和空气滤清等部件都可国内生产。肯有几家制造汽车车厢的工厂和小规模自行车组装厂及大型船舶修理厂。   

   5、电气设备   投资生产发动机、断路开关、变压器、开关、灌溉用水泵、电容器、电阻、绝缘胶带、电气装置和集成电路板潜力很大。   

   6、电子产品   肯尼亚电子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国内有一些从事电子产品组装、测试和维修的企业并且呈现出增长的趋势。肯尼亚电子产品投资机会相当多,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如彩电、录像机、打印机、软盘驱动器、计算机光驱;通讯设备如印制电路板、传输设备等;工业材料如电缆、电线、铸造件、金属电镀件等。   

   7、塑料、化工和药品   肯塑料行业发展水平较高,塑料制品的原料主要有PVC、聚乙烯、聚苯乙烯和聚丙烯,所有这些原料全部进口。   肯大部分药品需要进口,药品行业的投资空间很大。   肯化工、药品和化肥行业尚未开发,投资潜力巨大。可投资的领域有聚氯乙烯生产、以甲醇为原料生产甲醛、以及生产尿素、混合和颗粒化肥、氧氯化亚铜、苛性钠和氯、黑烟末、活性炭、沉淀碳酸钙、纺织面料染料、圆珠笔墨水、明胶等。   

   8、采矿和矿产品   肯尼亚有规模较大的水泥生产企业,产品不仅满足国内市场还出口周边国家。肯国内每年水泥的消费量约为120万吨。肯玻璃不能自给,投资玻璃行业较有潜力。肯有少量生产陶瓷制品、瓦的企业,但大部分陶瓷制品、瓦、卫生洁具和绝缘体都从国外进口。矿物勘探和开采,如黄金、珍贵宝石和石油有待开发。   

   9、木材和木材加工   考虑环保的重要性,肯政府制定了积极的森林再生计划。利用当地可再生森林资源可生产用于出口的高档和手工雕刻家具,利用锯末生产高密板,高档胶合板、木制玩具、用于出口的木制运动器械如板球棍和球拍等的生产有待开发。   


   (三)建筑业   

   肯有较完善的建筑业,高级工程、建造、建筑设计服务等比较齐全。随着人口的增长,居民住宅、商业和工业用建筑行业投资机会较多。肯尼亚新政府上台后,计划每年新增20万套民用住宅,并与联合国人居组织合作,改造平民窟居民住房,有计划地改建、扩建和兴修公路、改造旅游设施等,为建筑工程公司提供了新的机会。   

   (四)旅游业   

   旅游业是肯外汇收入仅次于农业的行业。肯野生动植物、宜人的气候、美丽的风景和银色的海滩以及完善的旅游设施使其成为理想的旅游观光场所。由于肯政府采取了鼓励发展旅游的政策和开放旅游市场的措施,以及政局稳定和宣传力度的加大,肯旅游业呈现出持续增长趋势。在旅游及娱乐设施建设领域存在投资机会。目前肯尼亚还不是中国旅游目的地国家,但两国商务旅游人数逐年增加,开发旅游业务和在风景区建设酒店和娱乐场所很有潜力。   

   

   三、在肯投资应注意的问题   

   选好项目是成功的关键。肯工农业相对比较落后,待开发项目较多,但同时也存在风险。深入进行市场调研是选好、选准项目的前提,我企业要根据肯市场情况,实事求是地做好可研报告。我企业在开拓肯市场的过程中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成功企业所具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项目定位准确,抓住了市场的脉搏,失败的企业固然有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其根结在于对市场不了解、项目定位不准确。   

   为降低风险宜选择投资少、见效快的中小型项目。在合作方式上,考虑到肯方投资经常难以到位和办事拖沓的现实,建议中方宜采取独资,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肯尼亚基础设施还有待于发展,新政府想做的事情很多,但苦于财政困难,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企业在参与肯项目时应考虑采用优惠可行的融资方式,以便利实施项目。同时,我政府应根据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实际情况,在融资方式上制定灵活可行的政策支持企业开发非洲,为我“非洲战略”服务。   

   中资公司在肯开拓市场一定要守法经营。肯沿袭英国法律体系,法律制度比较健全。近年来,在肯的少数中资公司有经营假冒伪劣商品的现象发生,极大地损害了中国商品和在肯合法商人的形象。除此之外,偷税漏税,不按规定办理工作准证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有些公司被查处,不但补缴了税金而且还被重罚,可谓得不偿失。因此,公司经营活动一定要符合法律程序,公司账目要清晰,工作准证办妥后方可投入经营活动。   

   对外派人员要注意制定合理、可行的收入分配方法以及适当的鼓励措施,使其能够安心工作,努力开拓。   

   在肯投资还要考虑安全的因素,办公室和住所要选择安全可靠的地点。   

   总之,肯尼亚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优越,政治稳定,投资环境良好,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我企业应根据肯市场特点,抓住机遇,艰苦奋斗,勤奋开拓,相信在肯尼亚定会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sea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