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商务部发言人谈对外投资与“一带一路”战略

一、对外直接投资与利用外资最新统计简况今年1-1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的540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518.2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前11个月累计实现投资89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其中11月当月,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86.7亿元...

商务部发言人谈对外投资与“一带一路”战略

一、对外直接投资与利用外资最新统计简况

今年1-1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的540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518.2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前11个月累计实现投资89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其中11月当月,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86.7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为79.2亿美元,同比下降26.1%。截至11月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8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6332亿美元)。

1-11月,我国内地对中国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日本等七个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达671.6亿美元,占我国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4.8%。其中对中国香港的投资同比增长13.3%对欧盟和日本的投资分别增长195%80%;对美国投资46.4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对澳大利亚、东盟投资同比分别下降29.83.8%。受上年大项目影响,对俄罗斯投资下降76.7%

1-11月,地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371.1亿美元,同比增长33.6%,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41.3%,较上年比重增加6.7个百分点。广东、北京、山东位列前三。

20141-11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1296家,同比增长4.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62.4亿美元(折合65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7%(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11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57家,同比下降8.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3.6亿美元(折合63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2%1-11月吸收外资有以下特点:

一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1-11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5.5亿美元,同比增长7.9%,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5.1%;其中分销服务业、运输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大,分别为70.2亿美元、36.3亿美元。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8亿美元,同比下降5.5%,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1.4%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59.3亿美元,同比下降13.3%,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33.8%;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大,分别为54.2亿美元、36.2亿美元、27.2亿美元。

二是主要国家/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1-11月,实际投入外资金额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地区(香港、新加坡、台湾省、日本、韩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荷兰)合计投入1000.1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1%;同比增长1.9%。其中,韩国和英国对华投资分别为35.9亿美元和12.5亿美元,同比增幅较高,分别为22.9%28%;日本对华投资40.8亿美元,同比下降39.7%;美国对华投资24.6亿美元,同比下降22.2%。此外,欧盟28国对华投资61.7亿美元,同比下降9.8%;东盟对华投资58.7亿美元,同比下降23.6%

三是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较快。20141-11月,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85.3亿美元,同比增长0.4%;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01.6亿美元,同比增长10.4%;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75.6亿美元,同比下降7.2%

二、对外投资是否在今年超过利用外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大家都很关注中国对外投资是否在今年会超过利用外资的水平,我看到有一些专家已经在做相关预测和评论。实际上,中国对外投资是否在今年超过利用外资水平并不重要,我们也不追求中国对外投资一定要超过利用外资,成为资本的对外输出国。由于还有一个月的数据没有出来,而且无论对外投资或利用外资,近几个月月度数据波动均较大,如11月份对外投资数据就下降较多,利用外资增长则比较快。因此,12月和全年的情况现在还很难做出预判。我们分析,全年对外投资和利用外资应处于比较接近的水平,不排除对外投资总量超过利用外资的可能性,但也未必一定会超过。此外,我们还会对全年数据在第二年上半年做重新核算,部分数据还将做调整和校订,所以,现在对外投资是否超过利用外资还不能够有一个确切的判断。

三、商务部如何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一带一路”是我国重大战略部署,商务部作为负责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一直积极加强国内外协调,努力发挥经贸合作的基础和先导作用,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和共同繁荣。商务部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已经在做和接下来要做的工作主要是五个方面:

首先,我们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正在抓紧制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经贸合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充分利用现有合作机制加强对外协调。

其次,我们将通过各种经贸合作形式,推动交通、能源、通信等互联互通水平的提升,构建覆盖各国的基础设施网络。

第三,我们将引导企业加大对沿线国家投资力度,建设一批产业园区,打造分工协作、共同受益的产业链、经济带。

第四,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和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使我国和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往来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

第五,我们要用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启动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尽快取得早期收获成果。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