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荒漠中崛起的产业新城

x新华网开罗11月13日电(记者马岩)在埃及苏伊士省广袤的沙漠里,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在过去6年间拔地而起,迅速成为一颗耀眼明星。这座新城就是2008年9月启动建设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记者走进这座新城,立刻被优美的环境所吸引:建筑、街道干净整齐,绿树、花草...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荒漠中崛起的产业新城

x

新华网开罗11月13日电(记者马岩)在埃及苏伊士省广袤的沙漠里,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在过去6年间拔地而起,迅速成为一颗耀眼明星。这座新城就是2008年9月启动建设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记者走进这座新城,立刻被优美的环境所吸引:建筑、街道干净整齐,绿树、花草装点着每个角落,池塘中的水碧波荡漾,全然没有传统工业区脏乱的形象,也与园区外一望无垠、寸草不生的荒漠形成了强烈反差。 

  据介绍,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重点项目,是中国商务部确认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埃及泰达投资公司主导运营。 

  埃及泰达投资公司执行董事魏建青表示,按照规划,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分为起步区和扩展区,截至2013年底,面积达1.34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已全部建成,12栋标准厂房全部投入使用,共吸引入驻企业58家,创造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其中90%为埃及本地员工。目前,起步区已初步形成了石油装备制造、高低压电器制造、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和农用机械制造五大产业园区。 

  不仅如此,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还高度重视配套服务工作,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综合配套服务中心已和厂区一起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包括一座8层的投资服务中心大楼、一座7层的四星级酒店、4栋公寓和各类商铺。该服务中心已入驻服务机构25家,能为入区企业提供银行、保险、职业培训、法律咨询、涉外手续、经营代理、广告设计等“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一次性解决企业面临的所有难题。 

  在服务中心里,记者发现游泳池、篮球场、健身房、台球厅、KTV等运动和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人性化得以充分体现,员工在这里可享受丰富的业余生活。 

  谈到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竞争优势,魏建青进行了逐一列举: 

  一是地理位置的优势。合作区位于欧亚非三大洲的金三角地带,紧邻苏伊士运河,距离埃及第三大港口—因苏哈那港仅2公里。埃及与美国、欧盟、中东、非洲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签订了多个双边或多边贸易协议,在埃及制造的工业品可不受配额限制,自由进入美国、欧盟、非洲、阿拉伯国家等市场,并免除一切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二是国家政策的优势。埃及政府已正式公布,将启动“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把绵延190公里的运河沿岸建设成为全球性经济区域,而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正处于该区域起始端。此外,中国政府近年来也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在这一大背景下,为支持企业“走出去”,天津市政府、国家开发银行、中非发展基金等都对赴合作区投资的企业给予了多项财政、金融资助。 

  三是人口优势。埃及人口总量超过9000万,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庞大的市场,且工业体系不完善,很多工业品的生产是空白,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未来发展远不止于现有的起步区。2013年底,埃及泰达投资公司与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总局签署的《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6平方公里土地使用权转让和开发合同》正式生效,这标志着6平方公里扩展区的建设正式启动。 

  魏建青说,扩展区未来将建设成为一个以工业园区为主,同时涵盖商业、金融、物流、技术研发等产业的现代化新城,预计最终吸引企业数量150家左右,投资总额达15亿美元,提供就业机会3至4万个。 

  埃及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副主席穆罕默德·里法特表示,扩展区将包括汽车制造、化工、制药、电子、建材等诸多高技术产业,这些产业都是埃及的空白或薄弱环节,中国企业带来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将有力推动埃及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