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和印度将共享雅鲁藏布江水文信息

早些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副总统安萨里。两国领导人当天一起见证了双方签署三项备忘录,其中包括中印将共享雅鲁藏布江水文信息。安萨里当日还在中国社科院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印在目前关系良好发展基础上,应开展...

中国和印度将共享雅鲁藏布江水文信息

早些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副总统安萨里。两国领导人当天一起见证了双方签署三项备忘录,其中包括中印将共享雅鲁藏布江水文信息。

安萨里当日还在中国社科院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印在目前关系良好发展基础上,应开展全方位对话,改变各自在一些方面上的负面看法。

双方签署三项备忘录。第一项是关于中国企业在印度建设工业园区的协议,印度希望中国在印度不同的邦设立4个工业园区,双方同意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的范围。第二项是关于双方共享雅鲁藏布江水文信息的备忘录,第三份备忘录将建立中印两国行政官员定期互动框架,互相学习对方的最佳实践经验。

其中的一项中国和印度共享雅鲁藏布江水文信息显得极其不容易。此前,中国曾在雅鲁藏布江的上游修建水坝,印度对此反应强烈,对中国发出严厉警告。就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态:强调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不会做任何有损于别国利益的事情;在开发跨境水资源时实行开发与保护并举的政策,会充分考虑对下游的影响。

 

 

印度长期面临缺水危机

印度缺水问题再次被聚焦。据报道,印度6大城市孟买,新德里,巴尔各答,班加罗尔,奈,海德拉巴都面临严重的缺水问题。在班加罗尔,每星期只定时供水两次;在博帕尔,每天供水时间仅为30分钟;在海德拉巴的一些地区,每3天供水一次;在奈,250个巨型供水箱不停地兜着圈子来应付居民的需求。

缺水引发“水战”仍然频繁

由于供水量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居民的需求,因此印度不得不动用40万个供水箱为缺水城市补充水源。无论在哪个城市,只要供水箱一到,马上就会被焦急等待的人们围个水泄不通。
奥兰嘎巴德的一位中学教师多年坚持健身,问其缘由,他的回答令人忍俊不禁:为了能在供水箱到来时有足够的力气挤到前面去。

缺水已经成为印度面临的最大资源危机。目前,全国每3人中就有一人的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威胁。虽然印度已连续十几年雨季降水充沛,但依旧难以解除全印数亿人口的焦渴。据印度水资源部测算,全国35个主要城市的日最低需求总量与实际供应量之间的缺口达30%。其结果很有可能引发大规模的水战。其实,为水而争斗的群殴事件目前就在各地频频发生着。20035月中央邦的尼莫吉镇因抢水引起的那场纠纷,甚至导致1人死亡、6人受伤。

其实印度国内地下水也下降也非常厉害。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农村还有些老井,用扁担就能打上水来,现在要打机井,打几十米深才有水。为什么情况会如此严重呢?印度媒体分析指出,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政府和市政部门只是一味地铺设供水、输水管道,可是水源这个根本问题却没有得到重视和解决。印度的大多数城市都离江河较远,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使得周边本来就不多的湖泊逐渐干涸。班加罗尔原有大大小小 262个水溏,现在181个已经见底。
钦奈市民瑟罗嘉每星期两次往返位于15公里外的姐姐家,为的就是洗个澡、洗洗衣服,因为她家每天得花15卢比买一罐饮用水、花50卢比买其他生活用水,已不堪重负。她丈夫说:几十年了,我们从城东搬到城西,又从城西搬到城南,现在只好住在城北,这都是缺水造成的。城市用水危机的征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已有所显现,但当时大多数城市的市政当局急功近利,只靠掘取地下水来解一时之急,导致缺水问题日益严重。

 

场外链接:

雅鲁藏布江简介

雅鲁藏布江在我国境内河长2057公里,居全国第6位,流域面积240480平方公里,居全国第7位,但年径流量达1654亿立方米,仅次于长江和珠江,排在第3位。雅鲁藏布江从墨脱县巴昔卡附近流入印度的阿萨姆。进入印度后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又由东向西流入孟加拉国,称贾木那河,在达卡附近先后与恒河、梅克纳河汇合,向南注入孟加拉湾。现在中国和印度共享雅鲁藏布江水文信息。希望可以借此稍微缓解一下印度国内严重的缺水情况。

 

 

[责任编辑:Lucie]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