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迪拜杰贝阿里自由区

杰贝阿里自由区(JAFZA)位于迪拜市西南50公里处,总面积达48平方公里,是阿联酋最大的自由区,也是中东地区最大的自由区。自由区于1985年由迪拜政府发起建立,是全球第一个通过ISO9000国际认证的自由区。目前,杰贝阿里自由区已成为阿联酋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迪拜杰贝阿里自由区
一、杰贝阿里自由区基本情况

  杰贝阿里自由区(JAFZA)位于迪拜市西南50公里处,总面积达48平方公里,是阿联酋最大的自由区,也是中东地区最大的自由区。自由区于1985年由迪拜政府发起建立,是全球第一个通过ISO9000国际认证的自由区。目前,杰贝阿里自由区已成为阿联酋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作为迪拜乃至阿联酋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杰贝阿里自由区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2005-2010年,自由区注册企业数增长60%,企业营业额年均增长34%,对迪拜GDP贡献率达25%,占迪拜出口总额50%,占迪拜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总额20%,并为阿联酋创造了约16万个工作岗位。
  2010年,杰贝阿里自由区贸易总额为2200亿迪拉姆(约合603亿美元)。2011年1-5月,自由区贸易额为1020亿迪拉姆(约合280亿美元),同比增长8%,约占迪拜同期贸易总额的1/4及出口额的42%。

  二、杰贝阿里自由区主要优势

  (一)区位优势。自由区毗邻世界最大的人工港——杰贝阿里港(67 个泊位,码头长15 公里,世界第7大集装箱港口),距离迪拜国际机场约30分钟车程,距离正在建设中的马克图姆国际机场(预计年客运能力达1.6亿人,货物吞吐量1200万吨)仅15分钟车程,海陆空运输中转方便,能够快速将货物运送至中东周边、非洲和欧洲等各大消费市场。此外,迪拜政府正在筹划连接港口、自由区、物流城、机场的“物流绿色通道”,货物从港口到机场只需10分钟。
  (二)设施优势。迪拜政府在自由区的基础设施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包括道路、通讯、能源供应和高速数据传输;员工住宅区、超市、药店、银行、保险和休闲场所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自由区内除有空地可供出让外,还可出租已建成的办公室、厂房、仓库。众多大型物流公司的入驻,也为园区企业提供了便利的物流服务。
  (三)管理优势。自由区的管理机构是自由区管理局,是由港口、海关和自由区组成的联合体。自由区管理局可以直接向投资者颁发营业执照,同时提供行政管理、工程、能源供应和投资咨询等多种高效和简便的一站式服务。自由区管理局还定期为园区企业组织商务配对活动,为入驻企业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
  (四)政策优势。自由区企业可拥有100%的所有权,无需当地保人,并可免交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和设备免税进口,货物转口零关税。企业雇工没有当地用工限制。此外,自由区无外汇管制措施,对园区企业利润和资本的调拨回国不加限制。

  三、全球企业入驻自由区情况

  在自由区内可设立两种企业。一种是独资企业,只由一个股东组成,股东可以是自然人或者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迪拉姆(约合27.4万美元);另一种是合资企业,一般由2-5个股东组成,每个股东最低出资10万迪拉姆,注册资本为50万迪拉姆(约合13.7万美元)。
  自由区成立之初,企业数量仅19家;2000年后开始吸引大量企业入驻。企业数量从2001年的1521家增长至2010年的6576家,年均增长17.7%。至2011年底,企业数量已达到7000多家,来自世界130多个国家,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以及物流服务。世界财富500强企业有150家落户自由区。许多大的跨国公司,如BP、CALTEX、KODAK、SONY、CASIO、NOKIA、TATA、NESTLE、PHILIPS以及IBM等均在此设有地区分部。
  据自由区2010年统计显示,园区企业中,36%来自中东当地,23.6%来自欧洲地区,22.4%来自亚太地区,11.8%来自美洲和非洲地区,6.2%来自世界其他地区。从企业类型看,从事贸易、仓储和分销的企业占78%,从事工业生产的企业占12%,从事服务行业的企业占7%,从事物流的企业占3%。
  中国是杰贝阿里自由区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量从2000年的6亿美元增长至2010年的90亿美元,年均增长31.1%;2010年,杰贝阿里自由区从中国进口的商品额占其进口总额近1/4。中国企业入驻数量从2000年的9家增长至2011年的152家,企业数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九。

[责任编辑:admi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