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及最大规模外国直接投资

在埃及西北海岸,有一个名为拉斯赫克马的神秘之地。这里距离埃及首都开罗约350公里,行政上隶属于马特鲁省。尽管其面积超过1.7万平方公里,但常住人口却仅有10,000人。大部分地区都是未开发的沙漠,只有少数从事农业和贸易的贝都因人在此生活。然而,正是这片看似荒芜的土...

埃及最大规模外国直接投资

埃及政府长久以来一直在寻找能够将拉斯赫克马地区(Ras Al Hekma)转变为旅游热点的方法,他们希望这里能够像红海沿岸一样,成为吸引全球游客的胜地。为了实现这一愿景,埃及政府找到了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以阿布扎比发展控股公司(ADQ)为首的阿联酋财团。

2024年2月23日,埃及和阿联酋在埃及新行政首都签署一项协议,双方将在埃及地中海海岸建设一座新城,以促进埃及旅游业发展、吸引投资和增加外汇储备。这座新城名字叫拉斯赫克马。这个名字由来已久,目前指的是亚历山大市以西约200公里、一块向大海伸出的尖角区域。这里拥有地中海美丽的海滩,在夏季深受埃及人的欢迎。

新城建设面积超过170平方公里。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埃及总理马德布利说,该项目将包括住宅区、著名的国际酒店、旅游度假区、广阔的娱乐场所以及医院、学校和大学等设施。还将设有行政服务大楼、面向IT技术产业和物流中心的自由经济区、以及吸引全球公司的中央商务区。此外,项目还包括一个大型码头,用于停靠游艇和其他船只。双方已经同意在该市南部建一个国际机场。

“我们预计项目建成后吸引游客800万。”马德布利说。这一数字超过了目前埃及全年游客数量的一半。埃及旅游和文物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埃及全国共接待游客约1490万人次,计划到2028年提高到3000万人次。可见埃及对这个未来城市的旅游业给予厚望。

马德布利表示,这笔交易将在下周带来150亿美元,并在两个月内带来350亿美元。阿联酋方面将在该项目整个实施阶段投入1500亿美元。该协议价值350亿美元,旨在共同开发拉斯赫克马地区。根据协议,ADQ领导的阿联酋财团以240亿美元的价格获得了该地区的开发权。这是一笔巨大的投资,不仅彰显了阿联酋对埃及经济的信心,更为埃及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笔投资并非仅仅是一次性的资金注入,而是一项长期的发展计划。ADQ表示,剩余的110亿美元将专门用于埃及其他地区的城市发展项目。这些资金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以及推动当地产业发展,从而助力埃及实现更为均衡的区域发展。 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对此次合作寄予厚望。他表示,这项投资旨在将拉斯赫克马发展成为一个“功能齐全的城市社区,而不仅仅是海滩度假村”。这意味着,除了旅游业的发展外,该地区还将注重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包括教育、医疗、交通等各方面的完善。 这次合作将有助于促进拉斯赫克马地区的全面发展。 总之,这笔巨额投资将为拉斯赫克马地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和产业推动,该地区将实现更为均衡的区域发展,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进步。埃及政府和阿联酋财团的合作将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同时,未来两个月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超过了该国过去两年之和。据此前埃及媒体报道,埃及投资与自由区管理总局首席执行官胡萨姆·海巴表示,到2022/23财年末,埃及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同比增长10%。而埃及在2021/22财年的外国直接投资(FDI)金额为89亿美元。这也超出了国际投行的预期。高盛集团经济学家法鲁克·苏萨表示,投资规模远远超过该机构的预期,而且宣布得也非常快,这为埃及在未来几周内恢复外汇市场双向流动性提供了机会。

“这是国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外国直接投资。”马德布利说。

此次投资协议的签署,对于埃及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近年来,埃及一直面临着外汇紧缩的困境。而这项巨额投资不仅为埃及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还有助于缓解其外汇压力。更重要的是,这些资金将用于推动埃及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升国民的生活水平。此外,阿联酋对埃及的投资并非孤立事件。

过去几年里,阿联酋一直在加大对埃及的投资力度。阿联酋收购了埃及的五家银行。还收购了埃及化肥行业前二的阿布吉尔化肥和化学工业公司与埃及化肥生产公司“MOPCO”。阿布扎比港口集团早些时候签署了实施项目协议,包括管理和运营沙姆沙伊赫、赫尔格达、苏赫纳和萨法加港口的码头和船舶码头。这些投资不仅增强了埃及的经济实力,也进一步巩固了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当然,对于埃及来说,这笔巨额投资并非万能的灵丹妙药。它虽然能够为埃及经济提供短期的刺激效应,但长期发展还需依靠埃及政府自身的努力。无论如何,这笔350亿美元的投资都为埃及经济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机遇。

免责声明:本文文字来自“新华网”、“中阿产业研究院”,内容有删改。本文以内容分享为主,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如涉及版权问题,请您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gulfinfosh]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