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沙合作新高地:将扩大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和技术领域的合作

中沙矿业领域合作前景广阔。班达尔·胡拉耶夫不久前访华时表示,沙特境内矿产资源丰富,但开发程度较低。为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打造新的增长点和就业机会,实现经济结构多元化,沙特将积极寻找合作机会。沙特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简化投资程序、改善投资环境,欢迎中方...

中沙合作新高地:将扩大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和技术领域的合作


国际能源署13日-14日在法国巴黎举行2024年部长级会议暨该机构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聚焦维护能源安全、加快清洁能源转型、深化能源国际合作等议题。全球能源安全面临持续威胁,各国应确保能源安全并提高能源效率,加速推动能源转型。

中国与沙特将扩大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和技术领域的合作,包括加强双方在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这些合作将有助于促进中沙两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并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和发展。

沙特投资部长哈立德·法利赫去年年底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工商界领袖,讨论促进贸易、投资和技术领域的合作。官员们还讨论了扩大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和技术领域合作的潜力。双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沙特王国的沙特2030年愿景。

访问期间,法利赫还会见了广东省副省长张虎。他们都参加了一个研讨会,作为投资沙特阿拉伯中国之旅的一部分。我还会见了一些来自汽车、电池和信息技术制造领域的领先中国公司的高管,我们专注于发展沙特与中国的投资,法利赫说。沙特阿拉伯和中国正在共同努力,加强双方已经建立的战略关系。

沙特矿产能源丰富,沙特政府“2030愿景”政府希望在2030年前推动采矿业吸引1700亿美元的投资,将采矿业发展为继石油、化工后的第三大支柱行业。

近日沙特阿拉伯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班达尔·胡拉耶夫宣布,沙特未开发的矿藏储量估值从2016年的1.3万亿美元增加至2.5万亿美元,增长了约90%。为推动矿产勘探行业发展,沙特政府日前制定了一项1.82亿美元的矿产勘探激励计划,并计划今年向国际投资者颁发30多份采矿勘探许可证。沙特政府高级官员表示,这是沙特发展非石油经济努力的一部分,沙特致力于向全世界提供矿产。

近年来,沙特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矿业发展。2019年,沙特组建了新的工业和矿产资源部。2021年,沙特新版《矿业投资法》生效,鼓励私营资本进入采矿业。去年,沙特公共投资基金与沙特矿业公司成立合资企业,在全球进行矿业投资

沙特还连续3年主办未来矿产论坛,推动行业发展和合作。今年1月举行的第三届未来矿产论坛,吸引了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6万名代表与会,250多名嘉宾发表演讲或参与讨论。其中,多家中国企业在本次论坛期间参会参展,积极与当地政府企业接洽,寻找更多合作机会,助力沙特矿业发展。

中国地质矿业有限公司沙特分公司在沙特深耕多年,持续发挥其在地质勘查、矿业开发等领域优势,对沙合作成果丰硕。2022年12月,中国地质调查局中标“沙特阿拉伯地盾精细地质填图”项目,在沙特阿拉伯地盾区6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以推进矿产勘查、寻找新的成矿地质体为目标,开展1∶10万比例尺地质填图工作,是本世纪以来全球最大的商业地质调查项目,也是迄今为止我国首次通过国际竞标获得的最大规模地质调查国际项目。项目周期11年(2023—2033年)。

徐工集团是参展企业中唯一一家大型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商。近年来,徐工集团广泛参与沙特新未来城(NEOM)、萨勒曼国王公园、德拉伊耶门等国家转型重点项目的设备和服务供应,并针对矿山领域设备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套化解决方案。本次展会期间,徐工集团利用室内外展位展示了多款具有代表性的矿山机械设备,成功与多家沙特大型矿业公司建立联系,意向客户100余家,意向订单价值2亿里亚尔(1沙特里亚尔约合0.2666美元)。

徐工国际事业总部西亚北非大区总经理康健表示,徐工沙特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不仅与当地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还用符合沙特市场需求的高品质产品和高效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未来,徐工沙特子公司将持续积极抢抓海外市场机遇,主动参与中沙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与当地合作伙伴携手共赢。

  中沙矿业领域合作前景广阔。班达尔·胡拉耶夫不久前访华时表示,沙特境内矿产资源丰富,但开发程度较低。为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打造新的增长点和就业机会,实现经济结构多元化,沙特将积极寻找合作机会。沙特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简化投资程序、改善投资环境,欢迎中方加大对沙特矿业领域投资。





[责任编辑:gulfinfosh]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