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沙特承办多项体育赛事推动城市升级转型

沙特将举办2027亚洲杯、2029亚东会、2034亚运会、2034世界杯等多场国际盛会...

沙特承办多项体育赛事推动城市升级转型

从世界城市发展的历史进程看,几乎所有国际化大都市都举办过大型会展或体育赛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大型体育赛事能推动城市升级转型。

承办国际大型赛事给城市带来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能从“软”“硬”两方面拉动城市的发展、推动城市升级转型。大型体育赛事的经济效益需要放到一个大的时间段内去算,为大型国际活动投入进去的资金并不是凭空消失的,它会产生就业、税收,同时拉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而其带来的对城市形象提升,新生活方的式确立等收益更是长期存在的。

国际知名城市都是需要国际性的赛事来拉动当地“软硬”两方面的发展,所谓“硬”的方面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等物质层面的内容,特别是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促进城市体育产业的提质升级,同时拉动旅游、消费、餐饮住宿等,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软”的方面则是指精神层面的内容,如城市品牌建设和形象提升、国家和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等。

其实每一个申办国际性赛事的城市,基本都会提前多年去实现它需要承载赛事所需要的硬件,也需要将最新的技术应用展现出来,这会倒逼技术产业的升级。

对于沙特而言,承办多项国际赛事实际上是开发城市潜力,促进城市发展。:一方面促进体育主体产业高质量发展;其次可以带动旅游等关联产业发展;并且提升服务业水平。开发城市潜力,加大对于城市的建设力度,汇聚人流发展旅游业,在打出国家城市知名度的同时,拉动旅游、消费、餐饮住宿等经济新活力。


现在正处于赛事前期建设进行时,下面将向大家介绍几个专项体育馆项目和综合性巨型项目。

专项体育馆:

MBS体育馆:坐落在650英尺高的Tuwaiq悬崖顶上,俯瞰整个Qiddiya市。周围的悬崖边开发项目将包括超过860,000平方英尺的额外接待、休闲、零售和商业活动空间,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丰富的娱乐选择。未来派的设计、多功能性以及科技元素的融合,有望成为沙特阿拉伯乃至全球体育场馆的新标杆,有望成为2034年世界杯的中心场馆。

达曼足球场:它将被建在达曼体育城地区,这里已经是Ettifaq FC和Al-Nahda俱乐部球队的现有设施所在地。这样的地理位置不仅有利于球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也能更好地融入城市体育文化氛围中,成为当地的一个新地标。2024年1月,沙特阿美公司为这个项目发布了招标信息,寻找有能力和资质的承包商来承担这一重大工程。

吉达中心项目(中铁承建):作为沙特阿拉伯的一项宏伟开发计划,其核心地标无疑是其独特的体育场。这座体育场不仅在设计上别具一格,而且在功能性和舒适性方面也达到了极高的标准。这座体育场可容纳高达45,000名观众,使其成为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理想场所。设计之初,足球赛事便是其首要考虑的功能,因此,它严格按照国际足联(FIFA)的标准来设计和建造,确保能够顺利举办地区和国际级别的足球比赛。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卢塞尔体育场是中企首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世界杯主场馆,展示了中国建造的实力。该项目是继卢塞尔体育场后,承揽的又一世界顶级体育场馆,将进一步带动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技术出海,携手全球产业链,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文明地标。

法赫德国王体育城翻修: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一个世界一流的体育中心。翻修计划预计在2026年完成,届时,体育城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服务质量,都将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综合性巨型项目:

Jeddah Central:耗资高达200亿美元的项目,目标是在吉达市中心开发570万平方米的土地,打造一个集休闲、体育、健康、文化、商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新区。

Neom:作为一项宏伟的5000亿美元千兆项目。目前,Neom已经宣布了11个令人瞩目的项目,其中包括长170公里、高500米的壮观城市The Line。这座城市就像一条巨龙蜿蜒在沙漠之中,它的出现将彻底改变人们对城市的认知。

Diriyah:耗资高达622亿美元的开发项目,正致力于将沙特阿拉伯的丰富历史生动地展现给世界。

Qiddiya Project:耗资26.6亿美元进行开发,是一个集娱乐、体育和文化于一体的大型开发区,占地面积达到334平方公里。


沙特阿拉伯的“2030发展愿景”计划旨在建设大量的新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产业园。这一计划预计将带来庞大的建材需求。住房领域成为沙特政府大力发展的重点领域,计划将本国自有住房比例从60%提升至70%。2023年至2026年沙特建筑业产出的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4%。在住房部的ESKAN项目下,政府计划建造500,000套住房

截至2023年,沙特的基建市场规模已达到344.6亿美元,且这一数字仍在上升。专家预测,未来五年,该市场将以4.48%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扩大,预计到2028年将达到428.9亿美元

据分析,未来中国企业最具潜力的市场规模将达3.2万亿美元。在沙特阿拉伯市场,中国建材企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实力,可以借助“沙特制造”的东风,更好地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

沙特2030愿景将通过向外国游客开放,来增加对旅游业的投资,将酒店房间数量翻一番,达到五亿。沙特有130 多家酒店项目正在建设中,包含10,000 间客房和70 间餐厅

沙特阿拉伯的酒店业正迎来一股高潮,投资额超过150亿美元,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未来10年,沙特将继续向旅游领域投资8000亿美元

据报道,到2025年,沙特阿拉伯的游客数量预计将达到3000万人次。该行业的增长没有放缓的迹象目前该市场正引领着海湾合作委员会的酒店业。


[责任编辑:gulfinfosh]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