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申请加入金砖后,和拜登公然“翻脸”?这位85后沙特王储是个狠人

申请加入金砖后,和拜登公然“翻脸”?这位85后沙特王储是个狠人...

申请加入金砖后,和拜登公然“翻脸”?这位85后沙特王储是个狠人

据环球网报道,拜登的“中东首秀”纯粹是白跑一趟,除了使沙特对以色列开放领空外,几乎没干成一点实事。


然而,就在白宫和以色列方面对这一成果大肆吹捧时,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却毫不留情地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

费萨尔表示,巴以冲突解决之前,沙特不会和以色列恢复正常外交关系,开放领空并非示好信号,而是为了展示沙特积极参与全球事务的决心,推动本国成为全球创新和重大体育赛事的中心。

事实上,费萨尔口中的积极参与全球事务,正是沙特王储小萨勒曼提出的“愿景2030”中的一部分。该愿景的核心内容是,让沙特逐步摆脱石油依赖,将其建设为经济多元化国家,建立向全球开放的、成熟的金融和资本市场。

大家都知道,沙特是一个极端保守的宗教国家。而小萨勒曼提出的这项改革计划,听起来就像是要带领沙特走向现代化的自由民主国家,这可是动摇国本的大事。


但仔细琢磨后就会发现,小萨勒曼的所有改革措施中,都没有触及沙特“政教合一、君主专制”的政治底线,他对沙特的定位也是“温和穆斯林国家”,等于是在沙特与极端原教旨主义国家之间划了一条无形的界限,尽可能地靠拢全球主流价值观。

这种政治上的矛盾性,正好是小萨勒曼性格中的两面性的真实映射:穿上西装是引领沙特走向文明社会的领路人,换回长袍又成了专制狠辣的君主。

关于小萨勒曼如何残忍,网上有不少真假难辨的段子,最出名的莫过于他指使手下杀害记者卡舒吉的手段:肢解后用药水将尸块化解,比推理小说中的变态杀人魔还恐怖。

传闻的真实性有待验证,但从这次与拜登的会面来看,小萨拉曼确实是个笑里藏刀的人。


当记者问到卡舒吉案件及拜登之前称呼沙特为“贱民”的问题时,拜登慌得说不出话来,小萨勒曼却开心地笑了,正如土耳其对俄罗斯发起军事威胁时,俄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的笑容一样,透露出一种“你行你上啊”的王之蔑视。

据美国《中西部论坛报》报道,拜登曾在没有记者在场时主动提及人权问题,却被小萨勒曼呛了回去,他向拜登列举了美军在伊拉克监狱虐待犯人的丑闻,以及前不久被以色列军方打死的巴勒斯坦女记者。

此外,沙特外交国务大臣朱拜尔也代表王储发声,称每个国家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所有价值观都是值得尊重的,美国不应该指手画脚。

这要搁几十年前,沙特敢这么跟美国总统说话,分分钟给你打回原始部落。但现在美国就是管不了这些中等强国了,土耳其就算了,现在就连沙特都敢跳出来了,因为美国抽不出身挨个对付了。


小萨勒曼的改革愿景也是基于这个背景:中俄崛起,美国不再一家独大,世界政治逐渐走向极化。具体到沙特的国情,“苏德里七兄弟”的时代已经过去,沙特迫切需要一位年轻果断的君主,以带领国家适应新的世界格局。

小萨勒曼就是那个被父亲选中的天之骄子,当然他自己也很争气,不然也不可能在明争暗斗的沙特王室中生存下来,还通过反腐行动将自己的竞争对手一举打败,成功地清除了那些阻碍自己改革的亲美派,巩固了自己的王储之位。

归根结底,小萨勒曼的改革是出于经济利益,和美国所倡导的自由民主价值观没有半毛钱关系。在“愿景2030”的宏大议题下,“多元化宗教国家”不过是吸引全球资本的磁石。小萨勒曼试图建立的消费主义天堂,也不是以牺牲伊斯兰价值观为代价来实现的。


偏偏拜登领导的民主党政府到处实行“价值观外交”,触及了沙特的政治底线,这才会屡屡碰一鼻子灰。

更重要的是,美国盟友这一头衔带来的红利正在逐渐减少,沙特只有让自己融入到国际社会中,才能广结善缘、和其他买家做生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就是出于这一考量。

正如朱拜尔所说,“沙特是全球政治经济的重要玩家,也是世界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地表最强85后”王储,凭什么给80岁的拜登当小弟?


转自:https://www.163.com/dy/article/HCJ7GN600552XB1I.html

[责任编辑:gulfinfoczzyy]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