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50亿美元卖母港,DP World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CDPQ将投资50亿美元,取得位于迪拜的杰贝阿里港、杰贝阿里自贸区及国家工业园的22%股权...

50亿美元卖母港,DP World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近日,DP World 和加拿大投资基金CDPQ (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Caisse de dépôt et placement du Québec)宣布,CDPQ将投资50亿美元,取得位于迪拜的杰贝阿里港、杰贝阿里自贸区及国家工业园的22%股权。杰贝阿里港是DP World的母港,2021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70万TEU,排名全球第12,杰贝阿里自贸区及工业园则是DP World的核心资产。

就像新加坡港之于PSA 国际,深西母港之于招商港口,马尼拉港之于ICTSI,全球港口运营商多倾向于将母港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从而可以不受外界投资者干扰,在母港试点各种新科技、新举措,备受瞩目的立体多层自动化堆场BoxBay便是在杰贝阿里港4号码头试点运行。因此,DP World出让母港及后方核心资产股权,且后续还会以最多30亿美元的价格向其他长期投资者出让更多股权,此次DP World首度引入外国直接投资,也激起了外界对这家港口巨头的战略规划的好奇。

此次交易的核心资产对DP World的未来发展极为重要,2021年DP World实现集装箱权益吞吐量4542万TEU,杰贝阿里港占了三成。杰贝阿里自贸区、国家工业园与杰贝阿里港及附近的阿勒马克图姆国际机场形成联动,共同支撑起了迪拜的物流贸易供应链管理、加工制造再出口等经济命脉,估值也是天文数字,根据50亿美元的投资额计算,这些资产的总价值达到了230亿美元,企业价值倍数(EV/EBITDA)为18倍,比行业平均水平至少高三分之一。

据官方声明,CDPQ将通过一家合资企业向杰贝阿里港等资产投资25亿美元,并占22%股权(双方签订了一份为期35年的子特许权协议),其余25亿美元将以债务形式投资。第一阶段50亿美元投资预计将于2022年第二或第三季度完成,第二阶段30亿美元投资则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完成。在短短7个月内通过交易母港及核心资产股权,吸纳80亿美元,DP World似乎有些操之过急。

就在今年3月,DP World子公司P&O Ferries解雇了800名船员,另雇用工成本更低的外包员工,达到了削减成本减轻债务负担的效果,受到DP World的好评。但裁员触怒了英国政府,DP World过往在英国投资超20亿英镑,运营伦敦门户港、南安普顿港等多家码头,并投资3亿英镑重点打造泰晤士河自贸区,并与CDC集团(隶属于英国政府发展投资部门)设立合资企业,共同投资非洲港口(其中DP World投入10亿美元,CDC投入7.2亿美元)。不夸张地说,裁员一事让双方未来合作蒙上了一层阴影。接连用未来换现金,DP World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减少债务,降低杠杆率(Debt to EBITDA Ratio)。

作为净债务与EBITDA 的比率,杠杆率是信用评级机构为各大企业以及企业所发行债券评级的重要标准。杠杆率低则说明一家企业偿债能力强,反之则说明一家公司债务缠身,不值得投资。港口作为重资产投入、投资回收期长的产业,港口运营商往往会通过发行债券来为基建寻求资金支持,如果其杠杆率高,信用评级低,则需设立更高的债券收益率来弥补违约风险,信用评级更低的港口企业甚至无力发行债券。

DP World背靠迪拜酋长国,自身是一把赚钱好手,2021年EBITDA高达38.28亿美元,冠绝各大港口运营商,现金余额(cash balance)也有30.09亿美元,在人们的印象里并不缺钱。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DP World受母公司迪拜世界拖累颇深,2008年,迪拜房地产泡沫破裂,迪拜世界深陷债务危机,并表示其下属一部门希望停止偿付债务,穆迪因此将与迪拜世界相关的6家迪拜国企的信用评级降为垃圾级,DP World便在其中。此后DP World处理了一系列资产,退出没有重要业务的市场。2020年DP World退市时,又为迪拜世界承担了81亿美元的债务。因此,到2021年末,DP World的净债务达到了惊人的160.71亿美元。

2021,穆迪将DP World的评级调整为Baa3,位列投资级的最低一级,作为参考,其他国际港口运营商如PSA 国际的评级为Aa1,招商港口为Baa1,ICTSI为Baa2。当时DP World(包括其上级机构PFZW)的杠杆率为7.8倍,远远高于一般投资级企业的2.5倍,DP World的目标则是在2022年将杠杆率降到4倍,此次交易便是达成这个目标的重要举措。

港口圈认为,除了完成债务瘦身,此次交易的另一亮点是CDPQ与DP World的深度合作。亚非拉的港口运营商进入成熟市场常会遇到各种困境,发达国家的财团也苦于没有合适途径进入新兴市场。DP World曾在北美受挫,2006年收购P&O时,由于美国政府阻挠,被迫出售在美国码头资产。CDPQ管理着加拿大数个养老基金及保险基金,自2016年与DP World开展合作,建立了一个价值37亿美元的投资平台,在全球范围内投资港口和码头,在加拿大、智利、澳大利亚等地都有码头,双方于2020年又再度向该平台追加45亿美元。2021年,DP World与印尼主权基金签约投资港口时也宣称要借力该投资平台。这一投资模式既为亚非拉港口运营商拓展成熟市场铺平了道路,又为发达国家资金输入新兴市场架起了桥梁。


[责任编辑:gulfinfosh]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