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拉伯国家接连与以建交凸显中东变局

海湾国家巴林当地时间11日宣布已同意与以色列建立全面外交关系...

阿拉伯国家接连与以建交凸显中东变局

海湾国家巴林当地时间11日宣布已同意与以色列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巴林也成为继阿联酋之后一个月内同意与以色列建交的第二个阿拉伯国家。分析人士指出,部分阿拉伯国家接连与以色列建交,在反映中东地缘政治格局新变化的同时,也再次凸显阿拉伯国家内部的分歧。

  巴勒斯坦强烈谴责巴林在美国撮合下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称这一行动是“对巴勒斯坦事业的背叛”,巴勒斯坦外交部同时宣布召回该国驻巴林大使。约旦外交大臣则强调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关键是以色列停止一切破坏“两国方案”的行动,在未与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中,只有阿曼明确表示欢迎巴林的决定。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和土耳其两个中东地区的非阿拉伯国家均对巴林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表示不满,称此举将进一步阻碍中东和平进程,并对地区和平与安全造成威胁。

  作为巴林最重要的盟友,沙特至今对此事没有作出官方表态。分析人士表示,沙特和以色列在地区内将伊朗视为共同的敌人,但鉴于自身在民众中和宗教领域的影响力,加上一直以来坚持支持巴勒斯坦的立场,沙特近期效仿阿联酋和巴林与以色列全面建立关系的可能性十分有限,而黎巴嫩和叙利亚等国与以色列矛盾也较为突出,与以色列的关系问题已经成为阿拉伯世界内部的主要分歧之一。

新闻观察丨阿拉伯国家接连与以建交凸显中东变局

  国际关系学者 哈利德·拉马丹:阿拉伯民众对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仍较为抵触,早在1979年,埃及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时就是如此,直到今天情况也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从另一方面来说,沙特也不希望因为与以色列过早改善关系而影响自身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和形象。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