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非洲间的各类数据,你要的都找给你了

数据统计时间为2019年7月。一、中国对非贸易情况中非优势高度互补,我国先进的制造业、优势产能可以填补非洲工业的空缺;非洲丰富的矿产资源、优质的农副产品,也可满足我国经济发展不断扩大的需求。2018年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根据我商务部统计,20...

中国非洲间的各类数据,你要的都找给你了

数据统计时间为2019年7月。

一、中国对非贸易情况

中非优势高度互补,我国先进的制造业、优势产能可以填补非洲工业的空缺;非洲丰富的矿产资源、优质的农副产品,也可满足我国经济发展不断扩大的需求。2018年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根据我商务部统计,2013年中非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并在2014年达到2219亿美元。随后由于大宗商品持续低迷,中非贸易额出现阶段性回落。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我自非进口9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我对非出口1049亿美元,同比增长11%。双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其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对非出口金额占我国对非出口总额的56%,中国自非洲的非资源类产品进口也显著增加,2018年我国自非进口同比增长32%,其中农产品增长了22% 。

2014-2018中国对非贸易情况 (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商务部

二、中国对非投资情况

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实现了互利共赢。非洲此前主要出口原材料,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帮助当地对产品进行加工增值,增加了出口,改善了经济结构。非洲劳动力资源丰富,具有很强的成本优势。中国企业“走出去”,一方面帮助非洲创造了就业,促进了工业化,另一方面,也使中国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竞争力。

从投资存量看,根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7年末,中国对非洲各类投资存量约为433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存量的2.4%。中国企业在非洲地区的 52 个国家开展了投资,设立的境外企业超过3400家,占我国境外企业总数的8.7%,主要分布在赞比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南非、肯尼亚、坦桑尼亚、加纳、安哥拉、乌干达等。其中我国对南非投资存量最大,达到74.7亿美元。

从投资流量看,根据2018年12月我国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7年,我国年度对非直接投资流量保持在20-40亿美元区间,2017年度增速居五大洲首位。

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年度流量统计

(数据来源:商务部)

此外,至2017年末,中国企业在非洲办有约25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金额超过60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轻工建材、纺织制造、家用电器,当年产值约为18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收9亿美元,雇佣外籍员工大概4.1万名,促进了非洲经济发展。

三、中国金融机构在非业务开展情况

中国对非洲发展信贷支持主要包括无偿援助、优惠贷款、商业贷款等,口行、开行、我行在中长期信贷领域较为活跃,中行、建行、农行等均在非洲设有分(子)行。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中心近年来的数据统计,自2000年至2017年,我国对非洲政府及国有企业各类贷款合计约1430亿美元,其中安哥拉是贷款最大的流入国,累计达到428亿美元。其研究显示,2006年以来(当年召开了首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对非新增贷款出现快速增长,在2016年度当年新发放金额超过300亿美元。具体数值如下图:

(来源:约翰霍普金斯中非研究中心)

(一)国家开发银行

国开行对非贷款主要以商业贷款为主。媒体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国开行累计向43个非洲国家近500个项目提供投融资超过600亿美元。其旗下的中非发展基金总规模100亿美元,同期已对非洲36个国家的90多个项目累计承诺投资46亿美元,实际出资超过33亿美元,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超过230亿美元。此外,其成立的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总额度60亿美元,已覆盖非洲32个国家,累计承诺贷款42亿美元,发放贷款20亿美元。

(二)中国进出口银行

进出口银行对非洲融资主要包括优惠贷款和中长期商业贷款。2019年6月该行谢平副行长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对非业务已覆盖46个非洲国家,贷款余额约占全部境外业务的1/3,累计签约贷款超过6000亿人民币,带动商务合同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

(三)中国农业银行

2015年5月28日,农行与其他投资者出资设立的中刚非洲银行(BSCA.Bank - Banque Sino Congolaise Pour l'Afrique)取得当地监管机构批准的银行业营业执照。

(四)中国建设银行

建行约翰内斯堡分行成立于2000年10月。目前建行约翰内斯堡分行是建行在非洲唯一经营机构(开普敦设有下属分行,但未直接开办业务)。截至2017年末(2018年数据未披露),建行约翰内斯堡分行总资产360亿兰特,当年实现营业利润7.36亿兰特;存量贷款191.8亿兰特(约13.7亿美元),同比下降19.2%。2018年,该行因反洗钱及合规问题,被南非央行处以7500万兰特罚款,为中资金融机构在非洲的首笔罚金。

(五)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目前在7个非洲国家设有机构,其中在南非、赞比亚、毛里求斯、安哥拉设有分行,在坦桑尼亚、肯尼亚、摩洛哥设有代表处。中国银行是首家在南非注册成立的中资银行,从2000年10月开始营业,现拥有约翰内斯堡分行及下辖的德班分行两家经营性机构。

(六)工商银行

2008年,工商银行斥资350亿兰特入股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实现对非洲20个国家的间接经营。该行通过总行及各分行,直接受理对非信贷业务。

四、其他版块合作数据情况

1.人民币业务

非洲国家对人民币的使用出现增长趋势。非洲国家多以美元及欧元作为主要外汇储备货币,存在储备多元化、分散风险的需要,其政府和中央银行对人民币国际化持积极态度。2015年,全球24个公开宣布持有人民币的国家中,非洲占6个,即尼日利亚、南非、肯尼亚、加纳、安哥拉和坦桑尼亚。截至2018年末,非洲共有4个国家与我国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分别为南非300亿人民币/450亿兰特、尼日利亚150亿人民币/7200亿奈拉、摩洛哥100亿人民币/150亿摩洛哥迪拉姆、埃及180亿人民币/470亿埃及磅。非洲人民币交易的清算网络已基本建立,包括代理行模式、清算行模式和CIPS模式。非洲本土约600多家银行,英国巴克莱、汇丰、渣打、法国兴业及美国花旗等在非洲经营多超过了百年,作为在全非洲有影响力的银行均积极开展人民币业务。渣打银行营销了多个非洲金融机构在渣打中国或渣打香港开设人民币清算账户,法兴银行则积极发展与中国企业关系,推动人民币业务。而澳门有意借助中央政府的支持,成为中国和葡语国家(包括非洲葡语国家在内)之间的人民币清算银行平台。

2.工程承包

根据中国对外承包商会统计,截至2018年末,在非洲开展业务的中国承包工程企业超过2000家,采取作为国际承包商参加驻在国国际招标,或在当地设立公司参加其国内招标的方式参与。企业类型以中央企业、地方企业为主,民营企业为辅。据商务部统计,2010—2017年,中国在非洲工程承包年度完成营业额由234.67亿美元增至511.9亿美元,年均增长11.8%,中国已成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大承建方和融资国,与非洲基础设施开发合作占到中国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的30%左右。从分布领域来看,交通、电力、通讯是近年来中国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合作的重点行业,分别约占中国对非工程承包总额的36.2%、11.8%和7%。

非洲基础设施支出还将持续扩大。根据普华永道《2025年大型项目和基础设施支出预测》,到2025年,非洲道路(包括桥梁和隧道)预期支出20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 8.2%,支出最大的国家分别是尼日利亚(1040亿美元)、南非(430亿美元)、莫桑比克(160亿美元,旨在运输近年来发现的巨大的天然气)、加纳(16亿美元);铁路(包括车站)预期支出78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8%,支出最大的国家分别是南非(320亿美元,改善铁路网络是政府的最优先考虑)、埃塞俄比亚(250亿美元)、加纳(0.86亿美元)。港口预期支出25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 7.8%,支出最大的国家分别是尼日利亚(130亿美元)、肯尼亚(80亿美元)。机场预期支出为7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 7.1%,支出最大的国家是南非(20亿美元)、坦桑尼亚(20亿美元)。


[责任编辑:gulfinfoczzyy]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