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疫情后中国在中东北非地区影响力稳步上升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危机,中国明显增加了对一些MENA国家的援助...

疫情后中国在中东北非地区影响力稳步上升

根据“阿拉伯晴雨表”(Arab Barometer)最新专题报告,在中东和北非国家(MENA)经济体已有17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相关文件。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危机,中国明显增加了对一些MENA国家的援助。

阿拉伯国家向中国开放

“阿拉伯晴雨表”的数据显示,至少在普通民众的眼中,阿拉伯地区对中国的开放程度是显著的。在阿拉伯晴雨表第五次调查的12个国家中,有一半或更多的国家赞成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约旦是尚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其支持度最高(70%)。相比之下,在黎巴嫩,支持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经济关系的人比较少(42%)。而阿尔及利亚(36%)和埃及(30%)对任何外国投资都持有怀疑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 在MENA地区学历越高的人越更支持与中国保持密切的经济关系。在拥有大学学位或以上的人群中,支持率最高。

当被问到MENA地区是否应增加来自中国的援助时?大部分回答应该增加, 其中包括68%的苏丹人、65%的也门人,以及60%的巴勒斯坦人。在约旦、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 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想要得到更多的中国援助,分别只有43%、45%和38%。

中国是MENA地区最受欢迎的大国

调查结果发现,中国是MENA地区最受欢迎的大国,与美国或俄罗斯相比,民众更期待与中国有更牢固且更开放的经济关系。只有埃及的民众更喜欢与美国建立更紧密的经济联系。

中国在MENA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增长

在MENA国家中,中国拥有巨大的机遇,疫情后更是如此。MENA民众对中国的经济参与表示欢迎,并对中国的援助持开放态度,这或许部分是由于中东历史上非殖民大国的角色所致。与此同时,中国的援助很大程度上是以贷款或投资项目的形式进行的,但此间仍对中国利益存疑。

随着MENA地区获得更多与中国接触的直接经验,中国的战略可能会疏远阿拉伯民众,就像其在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等其他国家所做的那样。如果中国继续推动投资,而投资对北京方面的好处大于对受援国的好处,那么MENA地区支持中国的力度可能不会持续下去。与此同时,如果中国能让MENA普通民众相信,中国的参与是为他们好,那么在未来数年,中国可能还会得到MENA民众的支持。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