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联酋农产品进口情况

阿联酋人口300万,地处沙漠,干旱少雨,耕地匮乏,农业生产条件极差。阿耕地面积约235万亩,农业大棚面积2万亩,主要农作物为椰枣...

阿联酋农产品进口情况

一、概况
阿联酋人口300万,地处沙漠,干旱少雨,耕地匮乏,农业生产条件极差。阿耕地面积约235万亩,农业大棚面积2万亩,主要农作物为椰枣、蔬菜、水果和小麦。2000年,阿椰枣和水产品自给率达100%,蔬菜生产季节除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外还能出口,淡季自给率67%;鲜奶80%(产量163,053吨);蛋32%(产量2.66亿枚);肉类25%(产量24,810吨);禽类21%(产量36,310吨);粮食主要依靠进口。
二、农产品贸易情况
对外贸易在阿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2000年,进出口总额770亿美元,其中出口454亿美元(石油在阿出口总额中的比例约占三分之一),进口316亿美元。
(阿为松散联邦制国家,7个酋长国有各自独立的海关系统,联邦计划部汇总各海关统计数据的滞后期较长。因此,以下具体商品进出口情况分析以1998年数据为准。)
从近几年阿农产品贸易情况看,1994-1998年农产品贸易发展较快。1998年,农产品贸易总额41.84亿美元,其中出口2.16亿美元;转口8.59亿美元;进口31.1亿美元。
阿农产品主要出口阿曼,为0.58亿美元,占其农产品出口总额的26.7%,主要品种是饮料、矿泉水、醋、蔬菜和食品;其次是沙特,占10%,主要品种是牛肉和蔬菜;出口索马里占9.3%,伊拉克占8.1%,主要是面粉、植物油等;其他出口国别为卡塔尔、巴林、科威特等。
阿是中东地区的转口贸易中心。阿进口的农产品中54%转口到亚洲其他国家,其中阿曼占转口总额的13.5%,主要品种是烟草、洋葱、大蒜、蔬菜、水果等;印度占10.6%,伊朗占7.5%,沙特占7.3%,阿塞拜疆占6%,其他转口国为索马里、土耳其、卡塔尔、巴基斯坦、科威特等,主要品种是食品、烟草、椰枣等。
阿所需的粮食等农产品大部分依靠进口,进口国别集中于亚洲,总额为16.48亿美元,约占其农产品进口总额的53%。其中从印度进口3.73亿美元,占进口的12%,主要品种是茶叶、牛肉和大米;伊朗占15.4%;美国占7%,进口品种为烟草、水果和食品;其他进口国别为荷兰、沙特、英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详见下表。
阿联酋农产品进口情况(1998年)
三、农产品进口关税及非关税措施
(一)阿对农产品进口实行零关税、无配额限制的政策。但出于宗教、政治和健康安全等原因,阿对进口农产品实行其他非关税限制措施。
1、作为穆斯林国家,阿进口肉类及罐头等食品须符合伊斯兰教规的要求,猪肉产品进口还须经特别许可。
2、禁止从被阿拉伯联盟列入制裁名单的外国公司进口商品,此规定主要针对与以色列有关系的公司。
3、出于健康安全等考虑,禁止少数商品的进口。如蜂蜜和蜂王浆的进口或转口须经有关当局批准。
(二)阿对进口单据、包装、检验检疫等有如下特殊规定:
1、 原产地证明书:必须提供3份。在原产地证明书背面,出口商必须声明非以色列生产,并作有法律约束力的签字。如进口商明确要求说明生产者,则应在原产地证明书中补充:“该商品由……制造”。
原产地证明书须经领事处签证。主管商会须对原产地证明书背面的声明进行公证后,领事处才能对证明书予以签证。另据阿中央银行的有关规定,对进口单据,除可经阿政府授权的外交机构认证外,也可由进口商在阿相关银行办理手续,以代替使团认证。
2、 包装要求:小包装食品的标签,必须标出成分、生产、包装日期、保质期、保存温度等,进口甜食还须标出原产国名称。但阿没有规定必须用阿拉伯语作商品标识。
3、 检验检疫:动物、动物产品和饲料只能通过下列规定口岸进出境:
——阿布扎比国际机场、迪拜国际机场、沙迦国际机场、哈伊马角国际机场
——扎伊德港、拉希德港、杰布阿里港、阿尔.哈姆瑞亚港、哈立德港、寇.发勘港、卡尔巴港、福杰伊拉港、迪巴.阿尔.何森港、乌姆盖万港、迪巴.阿尔.艾卡米亚港(福杰伊拉)、阿尔.古外法特港
——哈塔口岸、拉丝.阿尔.达拉口岸
活动物、鸟类进口须经农业水产部批准,并领取进口许可证。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