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关于非洲市场的误解

在谈到非洲时,人们首先想到的字眼是贫穷、饥饿、炎热、野生动物、黑人……其实,并非全是如此,中国人对非洲存在9个误解...

关于非洲市场的误解

在谈到非洲时,人们首先想到的字眼是贫穷、饥饿、炎热、野生动物、黑人……其实,并非全是如此,中国人对非洲存在9个误解,你知道吗?《中国商人在非洲》一书的作者剑虹在非洲做了3年生意,对非洲有了全面真切的了解,他将世人对非洲各种各样的误解大致理出常见的八个方面加以解释和澄清,藉以希望对非洲怀有误解的人们看过此篇文章后,改变以前落伍的狭隘的观念。

非洲国家都很穷?
在谈到非洲时,贫穷和饥饿是人们首先想到的字眼。世界上最穷的国家有23个在非洲,但是非洲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贫困。南非就是一个富裕国家,它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比利时和瑞典。

今天的非洲,粗略估计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越中国,一些国家相当富裕。例如:在1999年或2000年,塞舌尔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6100美元,留尼汪为4800美元,利比亚为4400美元,加蓬为4006美元……在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坦桑尼亚的首都达累斯萨拉姆,都能感觉到非洲现代化和商业繁华的一面,这些城市有不少外形设计现代且装饰漂亮的大楼。上世纪80年代,许多非洲国家曾经“过得很好”。

如以石油、锰、铀和木材作为国民经济四大支柱的加蓬,1985年人均GDP就已达3177美元。北非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利比亚1985年的人均GNP甚至达5000多美元,在当时居全球第28位。后来随着石油价格下降等原因,部分国家开始“家道中落”。
非洲很热不宜居住?
提到非洲,人们想到的是全年炎热的气候,甚至可能是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大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气候方面,非洲属于热带大陆,但并非高温大陆。个别国家如纳米比亚存在着春夏秋冬之分,少数国家仅分冬季和夏季两个季节,但更多的国家一年只分为雨季和旱季。

被赤道横穿的非洲大陆上的国家共有5个,自东向西分别为:肯尼亚、乌干达、刚果(金)、刚果(布)和加蓬。这些国家,天气相当凉爽,温度大多维持在二十多摄氏度左右,终年如春。非洲大陆温度最高、最炎热的地方在北非的撒哈拉沙漠地区。

而位于撒哈拉以南包括赤道线上的广大非洲国家的温度常年在20℃~30℃之间,气候温宜,风光秀丽,果香蜜甜,资源丰富,非常适合人类居住。

非洲都由酋长统治?

无论是电影还是小说中的非洲,总有一批神秘莫测的统治者——酋长。但事实上,在许多非洲国家里,实际上存在着两套权力机构:一套是现代国家的管理机关,从中央到地方分别由总统、省长、县长、乡长等官员实施管理;另一套则是传统权力系统,主要存在于有酋长领地的广阔的农村。

酋长制度最初是从原始的氏族制度演变而来。时至今日,酋长制度在黑非洲(泛指撒哈拉沙漠中部以南的非洲)仍广泛存在,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里,正朝着衰落和解体的方向悄悄演变。
野生动物到处漫游?

非洲拥有大量的野生动物这一点是真的。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几英里处,就有犀牛在那里吃草,而在南非的高尔夫球场上,会有危险的鳄鱼。

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非洲的野生动物是局限在国家公园和保护区。可能会在南部非洲的公路边看到奇怪的鸵鸟和狒狒,但大象、长颈鹿、狮子和水牛不会随便在城镇或郊区漫游。
非洲都是黑色人种?
不少人认为非洲人都是黑人。事实上,非洲现有人口近8亿,由于历史上的地区性迁移和人种融合,民族结构十分复杂。

若按肤色划分,可分为:黑色人种的非洲黑人(主要是住在撒哈拉以南的广大地区,约占非洲总人口的70%以上);白色人种的阿拉伯人(主要居住在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摩洛哥、突尼斯以及西撒哈拉);黄色人种的马达加斯加人(主要居住在马达加斯加岛上)。由于历史的原因,许多国家已成为多民族、多人种、多宗教的国家,黑、白、黄及混血人种寻常可见。
黑人都太懒?
非洲有着广阔的草原和无边的原野,令人百思不解的是:这些广袤的肥沃的土地均能改造成万顷良田,为什么黑人不去开垦?当一些穷国的饥民们伸长脖子等待救援时,为何不将目光转向脚下肥腴的却一直被荒废的土地?

对此,十有八九的外国人评价是:黑人太懒。随着时间的流逝和认识的深入,我认为仅凭非洲黑人对待土地的态度而判定他们“太懒”,这是一种误解,是一种武断。

每个民族的生活都有其独特的方式,不能把自己的价值观念和评判标准强加其中。仅举例:每年的雨季过后,数以百万计的野生动物开始向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国家公园迁移,形成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世界奇观。

如果这片当今世界上野生动物最多最集中的草原早被开发成农田为人类专用,那么,动物世界将会遭受怎样的厄运?因此,黑人对待土地的功过是非,换一个角度来看,应该颠倒过来评价了。
穷山恶水资源匮乏?
每年,国际社会通过无偿援助、援建项目、信用贷款以及减免债务等多种途径向一些非洲穷国提供经济援助。电视屏幕也会不时闪现某国闹饥荒的镜头,龟裂的大地、逃荒的难民、干瘪的妇女以及嗷嗷待哺的婴儿,又让许多

人产生这样的误解:非洲可能是一处穷山恶水之乡,蛮荒愚昧之地,资源十分匮乏,要不,为何如此穷困?

其实,非洲是个资源十分丰富的大陆。抱着金饭碗过着靠救济的生活,在世界各地随处可见。非洲的矿产资源特别丰富,西方发达国家的重要原料基本取自于非洲。非洲森林资源约占世界森林总面积的19%,草原面积约占全洲面积的27%,居全球各大洲之首。

非洲拥有其他洲无法比拟的野生动物资源。非洲水力资源也很丰富,估计年发电量可达2万亿度,约占世界可开发水力资源的21%。非洲东临印度洋,西濒大西洋,渔业资源丰富,不少沿海地区,均为世界著名渔场。
物价一定很低?
许多人都有这样一种错觉,认为越是发达国家,人们的经济实力越强,物价也越高;越是贫困的穷国,人们的购买力越弱,物价也越低。不少朋友问我:非洲穷得叮当响,物价肯定很低,否则人们怎么生活?事实是非洲市场上商品的价格不是过低,而是太高,很多商品是中国同类的3-5倍,甚至10多倍。

北京报摊上出售的《北京市交通旅游图》2.5元钱1份,我在东非马普托市购买的当地市区地图,只有前者一半大,但售价为7万梅蒂卡尔(2000年约合人民币29元)。在非洲往国内打电话,话费约为每分钟10多元人民币。

非洲物价之高主要因为非洲长期是西方国家原料的来源地和产品的倾销市场,造成非洲国家的工业特别是加工业和制造业十分薄弱,几近空白,没有能力制造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只好大量依赖进口,这样一来,物价自然攀升。
购买力很弱?
非洲是世人眼中一个贫穷落后的大陆,不少人认为若去非洲开店,价格越低的商品肯定越畅销,其实,这是对非洲市场的误解。现在你若抱着这样的思维方式赴非经商,肯定会碰个头破血流。近年来,非洲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很快,人们的生活质量明显改善,消费水平稳步提升,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人们的消费观念与时代潮流同行。
在非洲,绝大多数的黑人消费相当超前,一旦手中有了现钞,他们就随意消费,一点也没节制。他们的消费欲望非常强烈,见到自己喜欢的商品,掏钱就买,丝毫不考虑无钱后的生计问题。
许多男人不养家,他们领到薪水就去酒吧,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直到囊中羞涩为止。所以,去非洲开店,非常赚钱,因为黑人手中的钞票始终是活钱,一直在社会上转来转去,汇成条条欢快流淌的小溪,随时准备流入老板的钱袋里。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