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最落后国家之一的埃塞俄比亚,为什么会成为非洲增长最快国家?

非洲的总面积约为3020万平方千米,是世界上仅次于亚洲的第二大洲,非洲也是目前世界公认的人类起源之地...

最落后国家之一的埃塞俄比亚,为什么会成为非洲增长最快国家?

非洲的总面积约为3020万平方千米,是世界上仅次于亚洲的第二大洲,非洲也是目前世界公认的人类起源之地,人类在非洲的生产和生活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非洲东北部的尼罗河流域,也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古代埃及”所在地,早在5000年前,该地区就建立了世界上首个大一统国家,并延续了长达3000年之久,为我们留下了如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等文明遗迹。

埃塞俄比亚村落

不过,目前来看非洲是世界各大洲中发展程度最低的大洲,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历史原因,也就是长期的殖民统治带来的后遗症,非洲往北隔地中海与欧洲相望,但是非洲和欧洲的发展程度差异巨大,所以从15世纪开始来自欧洲的西方殖民者就开始入侵非洲,最终欧洲列强瓜分了非洲,并对其进行了长达400余年的殖民统治。在殖民统治期间,非洲成为了欧洲的矿产资源和原料产地,甚至非洲的黑人都成为了商品,从非洲贩卖到了美洲从中牟利。所以,长期的殖民统治,导致非洲的长期落后,社会发展程度低级。

埃塞俄比亚也是如此,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的东北地区,主要的地形为埃塞俄比亚高原,国土面积约为110万平方千米。大约在16世纪欧洲的葡萄牙和奥斯曼帝国相继入侵埃塞俄比亚,此后数百年中英国、意大利等国先后入侵埃塞俄比亚,虽然埃塞俄比亚在很长时期内都能保持一个独立国家,但是战争一直都伴随着这个高原国家。到了二战以后非洲绝大多数殖民地国家都取得了民族独立,但是国内的矛盾又凸显出来,非洲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陷入到了内战之中,埃塞俄比亚也是如此,直到1995年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才成立。

由于长期的动乱,非洲的绝大多数国家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都是一穷二白,都是世界上最落后的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非常低。那么,这些国家需要怎样发展自己呢?我们知道对于一个还经常有人饿死的大洲来说,最首要的就是要发展农业生产,而非洲的自然条件,就成为了阻挡非洲发展的第二方面原因。非洲是一个热带大陆,赤道在非洲中部穿过,主要的气候类型包括热带雨林气候、热带草原气候和热带沙漠气候,其中热带草原气候在非洲的分布面积最广。

埃塞俄比亚的气候类型主要就是以热带草原气候和高山气候为主,一年中分为明显的雨季和干季,每年6至9月为雨季,时常容易发生干旱,对于农业生产十分不利。在这种降水季节变化大的地区,需要修建大量的水利工程,才能保障农业生产,但是对于落后的埃塞俄比亚来说,资金、设备和技术都是问题。所以,在发展初期,埃塞俄比亚必须依靠国外的援助,经过了十来年的发展,渡过了生存危机之后,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开始逐步走上正轨。埃塞俄比亚位置图

其实,非洲很多地区由于社会经济发展程度低,在经济发展的区位条件中是具有天然的优势的,那就是劳动力价格低和低价低,但是国外投资者也不是很愿意去这些国家投资,主要原因就是政局动荡,一旦爆发内战局势动荡,投资就可能打水漂。所以,只要政局稳定的非洲国家,近些年的经济发展都是不错的,埃塞俄比亚自从“埃革阵”执政以来,局势相对稳定,同时又以实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施“以农业为先导的工业化发展战略”,从2005年以来经济增长保持在8%以上的高速度,成为非洲增长最快国家,现在正是埃塞俄比亚“人口红利”释放的时候,我们要知道埃塞俄比亚拥有超过1亿的人口数量,其中包含了数量庞大的廉价劳动力。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