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的城市化进程带来哪些发展红利?

你印象中的非洲是什么样子?是原始部落?落后乡镇?事实上,非洲正迅速城市化...

非洲的城市化进程带来哪些发展红利?

你印象中的非洲是什么样子?是原始部落?落后乡镇?事实上,非洲正迅速城市化。城市化率从1960年的15% 飙升至2010年的40% ,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60% 。

非洲将成为世界上城市化最迅速的大洲。联合国预测在2018年至2035年间,世界上增长最快的10个城市都在非洲。

英国《金融时报》曾引用世界银行的研究称,如今有4.72亿人生活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城市,那里的高出生率和农村人口纷纷进城意味着到2040年时非洲城市人口将翻一番以上,达到10亿,增速远超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城市化速度。

那么,非洲的城市化进程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城市化带来的机遇

加速工业化,减少贫困

城市化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关键。大多数大城市通常都会经历工业化阶段。非洲城市可以为企业提供大量青年劳动力、具有成本效益的供应商和专门服务,从而使这些城市对更多的企业具有吸引力,也可以提高这些城市的收入水平。这些城市可以帮助企业降低交易成本,创造信息共享机会,并创造有利于创新的氛围。

非洲的城市化进程让大多数人口可以从事高生产率活动,摆脱农村地区低生产率的农业。所有这些因素的结果就是经济增长。

非洲企业可以通过积极参与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来创造新的收入来源,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城市居民的需要。企业可以解决城市定居者的需求领域,如卫生、住房、供水、能源、连通性和教育。这些基础设施方面的挑战是迫切需要,需要在非洲各城市进行大量投资,政府不能单独承担这些项目ーー它们需要私营部门的合作。这就是这些基础设施挑战为投资者带来机遇的地方。一些投资者甚至能够在这些新市场中获得先发优势。

但迎来城市化的非洲还需解决人口失业问题,据世界银行统计,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城市化进展速度很快,现在超过4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地区。但快速发展的城市并没有很好地解决失业问题,这些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18年仅为1657美元。工业化水平低下、严重依赖农业是大多数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所面临问题的根本原因。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仍然是原材料的生产国和出口国,而这种模式并不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促进文化融合

非洲国家在文化上是撕裂的,大多数非洲国家在种族、文化和宗教方面存在很大分歧。城市化带来了来自不同民族文化背景和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他们有着共同的经济追求目标,从农村地区到城市中心,在实现经济追求的过程中,他们学会了与其他信仰的人生活在一起。大城市大多是文化多样性繁荣的地方。非洲城市是文化、社会和宗教多样性的典范,这些多样性被视为在全球世界相互依存的时代中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国家的基本特征。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融合发生在工作场所、学校、社区、街道、购物中心和足球场。

非洲的城市化对区域和整个大陆的一体化治理也会产生重要影响。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的生效,因此,更好地了解非洲城市在推动跨境一体化方面的作用就更加必要和迫切。边境城市是区域一体化的关键所在。发展跨境基础设施(比如运输走廊、干船坞、边境联合哨所、自由贸易区和输油管道等)、与边境的邻国城市共同规划、尽可能减少边缘化现象和加强国家间的凝聚力是各地可以多方位考虑的政策措施,因为它们对城市发展和形成跨境城市区域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随着非洲城市的迅速发展,它们将继续在创造具有社会包容性的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它们将永远成长为工业和后工业经济增长的焦点。

城市化带来的挑战

基础设施挑战

尽管经济和社会活动增加了一倍多,人口也增加了一倍多,但基础设施基本保持不变,有时甚至变得更糟。道路及交通堵塞恶化,公共供水完全无法供应。这种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基础设施负担过重,导致大多数人的生活质量低下。


正如中国领导人曾经指出的那样:“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许多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非洲国家每年总共需要花费1300亿-1700亿美元来满足基础设施需求。但非洲开发银行说,它们会有680亿-1080亿美元的缺口。

目前非洲所拥有的仅仅是是在卫生、教育、道路等方面已经到位的少数基础设施,目前无法满足这些城市大多数人的需求,当更多的人从农村地区涌入(那里大多数也缺乏基本的基础设施)时,这些基础设施可能会彻底崩溃。

而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能给非洲提供实质性帮助的,正是中国。

非洲最需要的是基础设施,而中国最有能力提供的正是基础设施。许多非洲领导人并非不知道,就在短短30年前,中国还处于与他们现在相似的境地——中国当时的GDP只占全球经济总量的大约2%。但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震惊了世界。在这段时间里,中国的GDP增长迅猛,如今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城市化进程的核心参与者,因为这块大陆的基础设施计划有很大一部分由中国企业推动。

犯罪和治安问题

报告称,非洲一半以上的人口年龄在18岁以下,19% 的人口年龄在15至24岁之间。没有基础设施,这些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就找不到工作,没有工作,犯罪和其他邪恶活动可能会增加。


北非城市曾经发生的阿拉伯之春,中东2008年南非排外骚乱,以及去年早些时候尼日利亚主要城市发生的绑架案,这些都是人口增长导致就业机会减少的结果。这些城市的许多年轻人都接入了社交媒体,他们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这些事情将导致不安,并将导致更高的犯罪率。从非洲城市的强奸、绑架到抢劫案件,如果这些城市的增长与经济增长不相称,这些案件预计将持续增加。

据世界银行统计,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城市化进展速度很快,现在超过4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地区。但快速发展的城市并没有很好地解决失业问题,这些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18年仅为1657美元。工业化水平低下、严重依赖农业是大多数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所面临问题的根本原因。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仍然是原材料的生产国和出口国,而这种模式并不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失业率高是导致非洲治安混乱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在城市化进程高速发展的同时,还能提高就业率,那么非洲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

非洲可以为如何实现城市快速增长的潜力制定一个蓝图。非洲正处于一个临界点;命运的硬币正在转动,非洲领导人有真正的机会来决定这枚硬币的哪一面出现。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