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第一条高铁在摩洛哥投运,连接丹吉尔和卡萨布兰卡

2019年11月15日,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摩北部城市丹吉尔(Tangier)共同出席了盛大隆重的非洲首条高铁AlBoraq的开通仪式...

非洲第一条高铁在摩洛哥投运,连接丹吉尔和卡萨布兰卡

摩洛哥又火了,这次是因为非洲大陆第一条高铁。

2019年11月15日,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摩北部城市丹吉尔(Tangier)共同出席了盛大隆重的非洲首条高铁AlBoraq的开通仪式,并乘坐了首班列车。据悉,11月23日高铁将正式开始售票,26日正式运行(前三天免费),29日开始收费运行。

AlBoraq连接了摩洛哥两个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丹吉尔和。

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地质和气候条件不太优越的地区建高铁,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早在十多年前的2007年,摩洛哥国王就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作出了建设这条高铁的决定,原计划2015年竣工,后来因土地征用等方面的问题延缓了工期,同年,法国前总统奥朗德专程访摩视察项目进展,可见双方对这条交通大动脉的重视。

AlBoraq全程约350公里,从丹吉尔至肯尼特拉(Kenitra)段时速可达320公里/小时,之后的路段为常规时速,约160公里/小时。将丹吉尔与卡萨的时间距离由5小时大大缩短至2小时。

目前,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提供的一辆双层12节车厢的列车,可单次运送旅客533人。摩洛哥国家铁路局(ONCF)预计,经过三年运营,AlBoraq将运送乘客600万人。

洛洛想,如此意义重大、耗时持久的项目,一定是斥巨资打造。令人意想不到的是,AlBoraq竟“物美价廉”,造价位列“世界最低之一”。项目总投入约20亿欧元,虽然比最初预期的多了15%,但由于当地劳动力价格较低,每公里造价不到900万欧元,比欧洲高铁每公里1500至2000万的平均价格远远低得多。建造AlBoraq,摩洛哥的好盆友们可谓鼎力相助,法国转型国家储备金(6.25亿欧元)和法国开发署(3亿欧元)提供了全资的51%,沙特提供了1.44亿欧元,科威特1亿欧元,阿联酋7千万欧元,阿拉伯发展基金8600万欧元。摩洛哥方面总共投入6.73亿欧元,其中政府提供4.17亿欧元,哈桑二世基金0.87亿欧元,国家铁路公司则发起了4.35亿欧元债券贷款。

AlBoraq只是摩洛哥发展高铁的宏伟计划第一步,它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全国建成高铁线路1500公里。未来AlBoraq还将经过摩首都拉巴特。届时,将有四个专用高铁站:丹吉尔、肯尼特拉、拉巴特-阿格达尔(Rabat-Agdal)和卡萨布兰卡-旅行者(Casablanca-Voyageurs)。其中,始发站丹吉尔车站已全部完成翻新,占地10,500平方米;第二站肯尼特拉站占地14,000平方米。第三站拉巴特-阿格达尔火车站将是摩洛哥和非洲大陆规模最大的火车站,占地22,000平方米;最后一站卡萨布兰卡-旅行者站,完全按照国际标准设计,有5个站台,4条专用高速线路,占地20000平方米。

(丹吉尔、肯尼特拉、拉巴特、卡萨布兰卡高铁站)

最后,让洛洛再给大家揭秘一下高铁之名吧。AlBoraq为国王钦赐,寓意为从麦加到耶路撒冷的先知SidnaMohammed的坐骑,以快速和舒适闻名,满满的都是国王的期待和美好祝愿。

网传版摩洛哥高铁票价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