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非洲经济独立摩洛哥实践

摩洛哥GDP位列非洲第五,仅次于南非、尼日利亚、埃及和阿尔及利亚。与传统非洲强国相比,摩洛哥自然资源贫乏、国土面积狭小...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非洲经济独立摩洛哥实践

摩洛哥GDP位列非洲第五,仅次于南非、尼日利亚、埃及和阿尔及利亚。与传统非洲强国相比,摩洛哥自然资源贫乏、国土面积狭小,但却是非洲经济多元化和现代化程度最强的国家之一。研究摩洛哥的经济发展,可以为寻找非洲国家经济独立的路径提供参考。

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自1999年登基以来,注重发展经济,对内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外积极增强经济开放度,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积极融入全球市场竞争,致力于推动国家走上经济独立的道路。为此,摩政府针对各经济产业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规划,投入大量公共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发展,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摩在工业、农业、能源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工业领域,摩政府自2014年推出“工业加速计划”,摩洛哥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基础设施基础、优越的营商环境以及与全球56个国家的优惠自贸安排,大力发展以汽车、航空等高附加值为主的外向型现代工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汽车行业,摩政府通过引进法国雷诺、标志-雪铁龙集团整车制造厂入驻摩保税区,在短短数年内一跃成为非洲第二大汽车生产国,年产量达50万台。同时带动超过200家汽车零部件商落户摩洛哥,促使摩汽车产业链不断完善,日益成为国际汽车产业的投资热土。航空工业产值以年均20%以上的规模高速发展,在短期内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成为空客、波音、庞巴迪等欧美航空巨头的发展伙伴和生产基地。
能源领域,为摆脱对传统生物燃料的依赖,充分利用摩洛哥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资源,摩政府在2009年发布了国家能源战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并设立了一家由摩洛哥政府、国家水电局、哈桑二世经济社会发展基金和能源投资公司组成的公私合营机构——摩洛哥可再生能源发展署,专门负责全国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根据这项规划,到2020年,摩洛哥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例将达到42%;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52%,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6000兆瓦。近年来,随着摩洛哥大型太阳能、风能、水能项目不断上马,截至2018年底,摩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达到3700兆瓦,发电量占比已达到37%。太阳能装机容量更是从2010年的20兆瓦上升至现在的710兆瓦。摩水电管理局表示,得益于近年来摩洛哥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和传统大型火电站的投入运营,摩洛哥在2019年基本实现了电力自给自足,并开始向西班牙出口电力。
农业领域,摩政府自2008年以来推出“绿色摩洛哥计划”,政府不断加大对农业领域投资,扩大农作物特别是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提升农技水平,大力推动农业机械化、灌溉技术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深挖农业领域附加值。根据摩农渔部数据显示,在“绿色摩洛哥计划”实行10年后,摩农业产值翻番,蔬菜、水果、肉类、奶制品均实现自给自足,粮食自给率由2008年的50%上升到2019年的70%。
中摩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当前,我正在积极参与摩洛哥社会经济建设,不断加强政府间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对接。2016年中摩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摩洛哥成为马格里布地区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中摩关系正在实现加快发展,双边经贸合作步入了快车道。在摩洛哥大力发展的核心产业中,不断涌现中摩合作的新案例。如中信戴卡铝车轮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额3.5亿欧元,是目前我对摩直接投资单体规模最大的项目。该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仅用八个月,在摩洛哥实现了“中国速度”,并填补了摩洛哥铝合金轮毂制造行业空白,是中摩在现代化工业领域合作的成功典范。山东电建三公司与西班牙企业共同承建的努奥太阳能光热电站二期和三期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光热电站之一,总装机容量达350兆瓦,该项目的成功并网为摩实现电力自足做出了积极贡献。
▲ 中信戴卡摩洛哥铝轮毂生产基地(新华社 陈斌杰摄 )
除此之外,中国企业正与摩方探讨投资风力发电、电动汽车生产等合作,并积极寻求参与港口、电站、天然气、太阳能等一系列项目,铁路、工业区、金融、新能源等有望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动力。随着摩洛哥自身经济独立性和多元性水平的不断提高,中摩经贸合作的道路只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广。
摩洛哥自身经济独立和中摩经贸合作的发展之路是中非合作助力非洲经济独立的成功实践。事实证明,对自身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的精准定位,再通过恰当产业政策的扶持和引导,像摩洛哥这样的非洲国家可以逐步实现自身经济独立。而中国通过加强与摩洛哥的战略对接,参与核心产业建设,加强技术转移和人才培养等合作,不断为摩经济独立提供助力;与此同时,我企业也通过与摩洛哥的合作中,实现了自身的国际化布局和多元化市场的需求,从而形成了双方互动的良性循环,真正达成了互利共赢、平等相待、可持续发展的稳定伙伴关系。
我相信,随着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的日益现代化和中非经贸合作的转型升级,中摩合作模式必将拥有更强大的生命力,为中非关系大局增添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