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报告 | 2020非洲食品机械产业市场需求及发展趋势

目前非洲的农业和农业企业表现欠佳,所有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食品出口总额还不如巴西、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单个发展中国家...

报告 | 2020非洲食品机械产业市场需求及发展趋势

一、非洲食品农机产业现状

  目前非洲的农业和农业企业表现欠佳,所有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食品出口总额还不如巴西、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单个发展中国家。但该报告认为通过合适的政策、持续的投资和紧密的公私合作,这种不利趋势可以被逆转。

同时,非洲还拥有世界一半以上非开垦的肥沃土地,仅利用了水资源的2%(世界水资源平均利用率为5%)。此外,由于仓库及其它农业基础设施落后,谷物加工储运损失率达15%~20%,易腐烂产品损失率更高,未来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

  目前非洲本土食品行业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松散的货架、狭窄的通道、制冷不足、以及电力、卫生、供水等条件落后。不仅如此,食品安全更是最大的问题。


这些问题的基于一个事实:非洲大部分食品供应者依然还停留在小规模经营的状态,没有登记注册或者经营不正规,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迄今为止粮食加工仍然处于使用木棒、石臼舂米阶段,工艺相当原始。

二、阻碍非洲食品机械化的主要因素

1、就商业问题而言,众所周知,虽然非洲农业以小农为主,但商业市场上并没有针对帮助小农户以实惠的价格购买大型农业机械(诸如拖拉机、收割机、脱粒机和碾磨设备等)方面足够下功夫。这是由于缺乏能促进农机服务市场有效竞争的商业模式。

另外,也有研究表明,市场上几乎没有多少农机厂商在真正针对农民生产需求设计配套的农业机械。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行之有效的筹资机制是缺失的,这使得农民无法以负担得起的价格租用或购买农业设备。


2、就社会经济问题而言,由于缺乏可行的战略和政策去让年轻人进入农业行业,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一直受到制约。年轻一代人为寻求高效率的农业生产,更容易在接受农业机械化。而目前,在农村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年轻一代人通常把农业种植视为辛苦乏味的苦差事,这使他们更不愿意参与到农业工作中;而日渐衰老的一代人可能更不热衷于农业机械化。

3、另一个影响农业机械化普及的因素是,一些非洲国家缺乏推进农业机械化的政策。强有力的政策在支持对农业机械化的研发和投融资是十分有必要的。

三、非洲食品机械有哪些投资优势?

1、市场潜力大

据了解,全球60%的未开垦耕地在非洲。目前非洲仅耕作了17%的耕地,中国在非洲农业领域的投资潜力巨大。随着全球粮食、农产品价格持续走高,中国企业在非洲大有可为。

据有关报告预测,到2030年,非洲农业产值将从目前的2800亿美元提高到近9000亿美元。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未来3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率将超过5%,非洲年均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将达540亿美元。

2、中非政策优惠多

中国政府也鼓励粮食食品加工企业“走出去”。早在2012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发展国际粮食合作,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在境外建立稻谷、玉米和大豆加工企业。

非洲各国也积极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制定了相关的发展规划和激励政策。中非制定了全面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其中主攻方向就是农产品的培育和加工。对于粮食加工企业来说,走进非洲正当时。

3、中国食机竞争力强

由于没有足够的加工能力,非洲咖啡很大部分只能仰仗发达国家的需求被动地出口原材料。受制于国际原材料市场价格的波动,意味着经济命脉掌握在别人手中。这似乎也为中国食品机械产业提供了新的平台。

专家认为:这是我国食品机械出口难得的机遇。非洲的机械制造业很薄弱,机械设备基本上靠从西方国家进口。而我国机械设备性能并不亚于西方,价格却具有竞争性。特别是食品机械,出口逐年增加。

另外,我们国内的粮食加工水平比较高,而且加工能力也过剩,在一些粮食品种的加工技术方面拥有一定优势。以玉米加工为例,近年来,我国玉米加工转化能力增长迅速,年增长速度在20%左右。特别是在吉林、黑龙江、辽宁和山东等玉米主产区,玉米深加工行业发展迅速。

中国有较为细致的食品加工机械分类,包括烘焙设备、干燥设备、输送设备、杀菌设备等。后期,还会涉及到诸如,封口机械、装箱机械等包装机械。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非洲人对中国了解的加深,非洲人对中国产品的观念也在逐渐改变,对中国机械产品的需求也在增加。在如此丰厚的收益面前,非洲咖啡产国表态了“不甘为他人做嫁衣”的决心。比如,科特迪瓦政府提出,2015年之后科特迪瓦的绝大部分咖啡要在本地加工,原料出口只能占5~10%。


四、非洲对食品包装机械的市场机遇?

据悉,农业是西非国家发展经济的主要产业,为克服农作物的保存问题,改善目前落后的农产经销状态,西非大力开发食品加工业。预计当地保鲜机械需求潜力巨大。

中国企业欲拓展西非市场,可针对食品保鲜机械,如干燥、脱水保鲜机械设备、真空包装设备、拌面机、糖果机械、面条机、食品加工机械设备及其他包装设备方面加强销售力度。

非洲对包装机械需求大的原因

从尼日利亚到非洲各国都表现出了对包装机械的需求,首先是依赖于非洲国家得天独厚的地理和环境资源,非洲部分国家农业较为发达,但是本土相应的产品包装无法满足生产制造业的产量。

其次,非洲国家缺乏能生产优质钢材的企业。以至于无法按照需求生产制造出合格的食品包装机械。故而,非洲市场对包装机械的需求量是可想而知的,无论是大型包装机械,还是中小型食品包装机械,在非洲国家的需求量都是比较大。随着非洲国家大力发展制造业,食品包装机械和包装技术的前景十分乐观。

五、非洲食品农机——主要投资国

尼日利亚

德国工程协会数据显示,2010至2012年间,尼日利亚食品加工和包装技术进口从1.98亿欧元增至2.75亿欧元,同比增长39%。农业机械和设备进口从4600万欧元上升至6200万欧元。包装行业一直以12%的速度增长,以满足包装食品不断增加的需求。

2000年起国际连锁品牌食品、餐饮企业逐步进入尼市场。截止到2014年,有18家速食与快餐知名品牌在尼共计开设800家分店,快餐业提供了近50万个工作岗位;食品工业中表现较好的另一领域就是食品的制造与加工,尽管当前经济形势不佳,但食品的刚性需求不变,行业发展仍呈良好态势,并呈主要食品供不应求,消费不断升级的趋势。食品的制造加工同时带动了上游粮农产品的生产与效率的提高,为尼经济带来活力。

市场优势

食品需求量大进口食品市场需求旺盛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截至目前,人口已达1.9亿,其对食品的需求量十分庞大。其中,味精、鸡精、汤块这三样产品,尼日利亚的月消费量就可高达1万多吨。饼干、糖果、方便面、饮料等产品在市场上也是大受欢迎。本国的食品加工业还不能完全满足居民的饮食需求,目前,尼日利亚每年在食品进口上就要花费约220亿美元。

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依赖进口食品包装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尼日利亚政府大力扶持发展食品加工业,使得食品加工业得到快速的发展的同时,也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尼食品相关产业的产值已占尼GDP的4.6%,食品与饮料制造业已占尼整个制造业产值的22%,是尼制造业中最大的子行业,塑料包装企业数量增加到近3000家。

伴随着食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尼日利亚对食品包装机械需求旺盛,而尼本国的机械制造业较为薄弱,无法按照需求生产制造出合格的食品包装机械,机械设备主要依赖进口。此外,尽管近年尼日利亚食品包装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本地制造产品仍只能满足尼市场需求的66%,尼食品包装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尼政府降低关税进口新食品机械关税只收1%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中产阶级人口的不断壮大,尼日利亚居民越来越注重食品的口味和安全问题。未经包装、没有品牌的食品,越来越不受欢迎,并逐渐退出市场。电子商务和零售业的快速发展,也助推了尼包装业的发展。尽管尼食品包装业发展迅速,但设备落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仍然困扰着它们,中国食品机械企业可从此入手,开拓市场。

近年来,我国和尼日利亚外交关系友好,尼日利亚政府通过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强与我国的合作,也为我国企业在尼的出口贸易打下了坚定的合作基础。此外,尼日利亚农业机械化水平偏低,为了改善现有的落后情况,尼日利亚政府以新设备发放50%补贴的形式,来扶持企业购买采用新技术。与此同时,尼政府大刀阔斧,降低关税,对进口新食品机械及设备只收取1%的海关税,用以支持本国食品加工业的发展。

加纳

根据德国工程协会VDMN数据显示,2010至2012年,西非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进口额达到3.41亿至5.67亿欧元,增长66%;塑胶设备进口额从9600万欧元上升至1.35亿欧元,增长40%;印刷机械从6850万欧元增至8820万欧元。另根据联合国大宗贸易统计数据库显示,2010年西非食品进口额达到86亿美元。

过去的近几年里,非洲,特别是西非,丰厚的市场利益越来越收到大家的关注。据非洲发展银行2012/2013年度《非洲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2年非洲经济增长将达到4.5%,到2013年将达到4.8%。2012年西非的GDP增长率为5%,其中加纳的经济增长一直保持在7%,主要原因是其稳定的政治及石油的开采。另据非洲经济转型中心公布的数据,2011年,中非贸易额飙至1663亿美元,是2010年前的10倍,中国连续三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非投资也在大幅增长,2010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达21亿美元,是2001年的40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超过147亿美元,在非设立各类企业2000多家。

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与加纳双边贸易额达11.31亿美元,位列非洲第8,在24个中西非国家中列第3,同比增长26.9%。其中,中国对加纳出口9.29亿美元,增长32%;中国自加纳进口2.02亿美元,增长7.7%。


加纳银行已在2013年底引入人民币到加外汇交易市场。人民币成为第二个被加纳银行引入在加纳银行间进行日交易结算的亚洲货币。因人民币未在加交易,加纳商人不得不在对中贸易中采用美元结算,加纳银行这一举措满足了商业领域逐渐增长的对人民币的需求,将帮助商业人士有效避免了汇率损失。

南非


调味品市场,主要以味精、鸡精、汤块等为主,超市里面能看到很多中国生产的复合型调味汤块、莲花味精和冠生园的佛手味精。另外酱油和陈醋,以及与饮料和烘焙食品相关的添加剂需求量也非常大,价格也比较可观。2016年南非自中国进口调味品总额达268.8万美元,占总比9.5%,进口2,914吨,每吨价格约922美元,是南非调味品市场第二大进口国。

罐头市场,罐头食品的市场零售额达4.3亿美元,其中以鱼类罐头和果蔬罐头为主,如沙丁鱼罐头和蘑菇罐头在南非市场销售非常不错,需求较大,进口量也较大。

食品包装市场,南非对包装促销作用的认识已经萌芽,目前南非包装产品主要以彩色包装为主。烘烤食品是包装食品中最大也是盈利最丰的种类,其中面包类食品在销售数量中占95%。奶制品是第二大类包装食品。油脂类食品,其中植物油和菜籽油占有最大份额。南非高等收入阶层对生活便利和烹饪简单化的不断增长的需求使冷藏食品成为第四大类包装食品。

南非主要包装食品种类:烘烤食品是包装食品中最大也是盈利最丰的种类,其中面包类食品在销售数量中占%。奶制品是第二大类包装食品。


南非高等收入阶层对生活便利和烹饪简单化的不断增长的需求使冷藏食品成为第四大类包装食品。南非人口的年轻化趋势促进了糖果类甜食市场的增长。

食品机械,非洲食品加工市场越来越大,客户的需求也逐步增加,在技术要求上面也开始越来越高,正是我国食品机械走向非洲的大好时机。其中咖啡机械等受到了非洲国家的欢迎,包括烘焙设备、干燥设备、输送设备、杀菌设备等。还涉及到诸如,封口机械、装箱机械等包装机械等。

摩洛哥

摩洛哥食品饮料及加工设备的市场分析

农产品加工业是摩洛哥重要的传统加工行业,近10多年来发展很快。主要从事农产品和海产品加工,产出随着农业收成的好坏波动。目前,全国约有企业2000家,产值约800亿迪拉姆,约占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其中25%用于出口,出口产品的80%是鱼和果蔬罐头。全国有20家糖厂,大约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一半,该行业面向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

出口产品主要有:橄榄油、罐头水果、蔬菜和水产。其生产的沙丁鱼罐头一半以上出口到欧盟,约占欧盟市场供应的25%,对欧盟出口没有上限,且为零关税。面向国内市场供应的主要是:面粉、意大利面制品和蒸粗麦粉、糖、奶制品、植物油、饮料和烟草。


食品包装印刷

根据德国工程协会数据,作为非洲第五大包装产品进口国,摩洛哥2013年进口包装产品达到9600万美金。在未来的五年时间,将以年增长4.6%的递增。

从包装成品分析,塑料包装份额最多,硬塑料占到28.2%,软塑料占12.9%),纸板位居第二,纸板占25.6%,纸袋占7.9%。然而对于“欧洲后花园”之称的摩洛哥,在环保方面一直走在中东和非洲国家的前列。特别在近五年中,纸包装正快速的抢占着塑料包装的市场份额。从包装应用层分析,得益于食品业为摩洛哥第二支柱行业,食品包装占33.8%,工业包装位居第二占26.4%,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个人健康护理的日益重视,该板块的包装产量每年以10%的速度提升。包装印刷行业的巨大市场需求无疑为我国的包装印刷企业进入摩洛哥提供了大好的机会。

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经济总量居中东非国家首位;GDP增长率从2004年的6%增长至2018年的1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2018年埃塞的GDP增长7.5%,发展迅猛,自然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50%)仍然是埃塞俄比亚的就业和出口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埃塞俄比亚经济的基础和最大的潜力,是经济增长和繁荣的源泉。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农业就业人口占国内劳动力的80%,从2011年-2015年,农业经济增长由4.9%增至9%。


截止2015年底,埃塞俄比亚的居民人口总数超过9800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内陆国家,继尼日利亚之后,排名非洲第二大人口大国,此外,埃塞俄比亚是世界第二十七大国

预期到2025年,埃塞俄比亚有望实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埃塞俄比亚是中东非地区最大的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的进口国、最大的塑料原料的进口国、第二大的塑料包装机械和农业机械的进口国,是该地区食品贸易的中心。

在过去的5年中,埃塞俄比亚食品的进口增长年率为21%,从2010年的9.44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27.38亿美元。食品出口每年增加13%,每年保持在20亿美元之上。

六、中国食品机械走向非洲

非洲中等收入人群不断壮大,同时城市人口也不断增多,非洲涌现出了无限商机。为了寻求新的市场和利润,越来越多的国际连锁零售商纷纷进入非洲大陆。在诸多商机中,食品市场的机会异常引入注目。

最近,家乐福与专注于非洲市场的国际商品分销公司CFAO合作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表示出了其进军非洲的意图。CFAO公司在非洲市场上拥有庞大的分销网络,家乐福与其合作,其进军非洲市场的道路将会顺畅很多。此外,总部位于伦敦的证券公司Actis披露,将在加纳和尼日利亚投资5亿美元开发房地产,主要是西式商场,这类商场大部分将包含商品超市。

当国际食品零售商纷纷进驻非洲并想在这里复制他们的成功模式之际,非洲本土的企业家和中小企业感到了威胁。

目前非洲本土食品行业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松散的货架、狭窄的通道、制冷不足、以及电力、卫生、供水等条件落后。不仅如此,食品安全将是最大的问题。


这些问题的基于一个事实:非洲大部分食品供应者依然还停留在小规模经营的状态,没有登记注册或者经营不正规,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迄今为止粮食加工仍然处于使用木棒、石臼舂米阶段,工艺相当原始。

正因为如此,他们缺乏资金改进并纠正他们的经营状况。比如,很少有食品供应商可以获得融资并据此改进加工和防腐工艺。这种非正式的生产方式也是避税的一种手段,正儿八经地经营将要缴纳更多税收,这意味着食品生产商没有动力投入更多资源去改善食品行业的基础设施。

在国际零售巨头纷纷进军非洲之际,如何应对这些由此产生的一系列挑战,成为非洲本土食品行业的重要议题。

非洲农业资源未能被高效利用,比如许多非洲国家盛产热带水果,当地芒果、香蕉、橘子、木瓜等一年四季结果,其数量之多掉在地上无人管,而当地超级市场里的进口西方国家的水果罐头、果酱罐头的销售价格,几乎是一个罐头的价格可以收购一棵树所结的果实。外国食品企业入驻,利用当地的资源加工食品,并销往本地市场,往往将收到一本万利的良效。

非洲国家经济基本以农业为主,发展农业被列为政府的首要任务,农业投资政策优惠,投资领域广泛,处处存在商机,是中国农业类型企业开拓非洲市场的理想天地。有远见的中国农业企业到非洲销售商品、进行农业项目投资甚至租地种菜也能赚钱。对食品机械行业说,非洲食品加工市场越来越大,客户的需求也逐步增加,在技术要求上面也开始越来越高,正是中国食品机械走向非洲的大好时机。其中咖啡机械受到了非洲国家的欢迎,包括烘焙设备、干燥设备、输送设备、杀菌设备等。后期,还会涉及到诸如,封口机械、装箱机械等包装机械等。

非洲食品包装市场的迅速增长,带动了包装工业的发展。各种机型在非洲的使用情况:包装机的类型取决于商品的类型,液体包装使用塑料瓶或广口瓶,粉状物使用聚丙烯袋、塑料容器、金属容器或纸盒,固体使用纸盒,颗粒状物使用塑料袋或纸盒。批发商品包装采用纸箱、桶或聚丙烯袋,零售商品则采用玻璃、塑料、箔、四面体纸板盒或纸袋。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