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传播中国茶文化,让世界爱上中国茶

中东非地区最大的文化盛会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已连续举办了十届,中东国际展览集团作为中方承办方已连续四届组织中国文化代表团赴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参展...

传播中国茶文化,让世界爱上中国茶

海湾资讯 中东非地区最大的文化盛会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已连续举办了十届,中东国际展览集团作为中方承办方已连续四届组织中国文化代表团赴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参展。来自福建制茶世家的苏木生先生携其品牌“南山爷爷的茶”已连续四届作为茶文化代表参展,尤其是本届文化节,苏木生带领下的福建知时节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主办了中国茶文化周,并就参展经验和感想做了总结:

苏木生:这次来阿联酋满怀期许,带着各种期望。作为首届茶文化周主办方,我们把中国六大茶系全序列推出,让中东民众更全面了解中国茶。现场还以图解方式展示了中国传统制茶工艺及各茶类功效,并现场教授使用茶器,了解中国茶艺。

市场需要培植和积累。2016年第七届文化节期间,我带来了安溪铁观音,当时人们觉得中国茶很贵。经连续四届的努力,很多老客人自己找过来要买中国茶。很多客人已经认识到中国茶的保健功效。海湾地区民众偏爱甜食,肥胖、高血脂、糖尿病人较多,中国茶饮的降血脂、血糖和高血压的“三降”功效起到宣传主导效果。中国茶艺的高雅赋予了一种生活意境,每次文化节都有媒体前来采访和拍摄,现场几次遇到中东客人都说在电视上看过我本人,让我感到很欣慰。“南山爷爷的茶”在当地人的印象中已逐步树立起一种有品味、助消化的高端健康茶饮形象。

阿布扎比是个迅速成长的城市,每年都不一样。记得2016年来这里时,很多街道两边还是沙地,如今已经草木葱葱。这里的民众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也在迅速提升。从长远看,当中高端茶饮的文化价值、养生价值被广泛了解后,中国几大茗茶不缺消费市场,且潜力巨大。

如何让中东民众了解中国茶的价值?我个人总结为三点:1,从非遗角度图解传统制茶工艺,进一步说明不同产区、不同工艺、不同气候出产的茶具备独特的品质和价值;2,从药食同源的中医养生角度,宣传茶饮的保健养生功效;3,以艺术展演形式,通过茶艺表演展示东方生活美学和人生意境。

目前大部分中东民众对中国茶的认知还是停留在绿茶、红茶产品上;口感上虽能接受中国茶饮,但当地饮食习惯还是有些区别。所以以功效介绍和高雅情趣的泡茶方式来推广中国茶接受度会更高:自己泡中国茶,成为他们的初体验,互动性强、印象更深刻。人与人的交流在于认同,一旦认同你,就会跟着你喝茶。

有些阿拉伯客人建议我直接在阿联酋设立店铺,或是与其在阿的店铺合作,建立伙伴关系。我已开始考察当地居民区、写字楼、大型商场,以及如何在当地设立公司,建立物流配送,自己产品线优化调整等事项。中东国际展览集团也在这方面提供了资讯。

文化传播必将助推贸易往来,能在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上推广中国茶文化,是一项愉快又骄傲的工作。2020迪拜世博会即将到来,又为中国茶文化的进一步推广开启了一道大门。我希望能有幸参加到各项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也相信“南山爷爷的茶”未来会在阿联酋市场大有可为。

作者:Bennett Fang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