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华文化系列主题周新年登场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

2020年元旦清晨,中国文化志愿团第一梯队抵达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简短安顿后即赴郊外40公里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城进行现场布展,当晚开启了中国文化系列主题周文化交流活动...

中华文化系列主题周新年登场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

2020年元旦清晨,中国文化志愿团第一梯队抵达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简短安顿后即赴郊外40公里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城进行现场布展,当晚开启了中国文化系列主题周文化交流活动。
作为中东非地区最大的文化盛会,本届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吸引了28个国家参展,同时带来了各国歌舞表演。本届为期两个月的文化盛会上,摩洛哥和乌兹别克斯坦继续以城中城的国家馆形式载歌载舞全程绽放,配合了传统文化及手工艺全方位展出。黎巴嫩、利比亚首次参展文化节,与中国馆区毗邻。

自2016年第七届谢赫扎耶德文化遗产节起,中国文化志愿团已连续四届参展。文化节中国承办方中东国际展览集团在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特别支持和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中华文化走出去推广平台”合力配合下,进一步联合了社会各界资源,首次在文化节现场以中华文化系列主题周形式推出海派文化周、中华茶文化周、中医文化周和中华书画艺术周。
本届文化节中国馆规模再度扩大,展台从上届28个扩大到42个,为参展国之最,但展出内容仍以小商品为主。以轮动形式推出的中华文化系列主题周靠星火之光勉强补缺了中国馆的文化内涵,维护着中华文化形象。

由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海派文化周新年首日率先登场亮相,集中展示了上海美食小吃、传统手工艺制品以及海派茶饮。展台现场中东观众纷纷品尝了上海老字号产品大白兔奶糖、花生牛轧糖、豫园凤梨膏、上海夜景包装巧克力等,并在交流互动中对上海传统美食文化有了初步了解。

铁丝编织的自行车、黄包车似乎更吸引中东成年人的兴趣,有现场观众亲手尝试了制作安装,喜获他们的奖品。

海派茶饮是海派文化周最有故事可讲的交流项目。在上海滩这块古老而年轻的热土上,海派文化的发展和衍变始终为中国茶文化注入着丰富多彩的时代内涵:“精巧实用、广纳善变、风雅新潮”,在遵循艺茶基本要素的前提下对冲泡程序相对繁琐的功夫茶茶艺做了精道改良,采用快泡、快滤(倒)、快饮之法品味茶的香、味、韵,成为一种独善又包容的饮茶时尚。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参展代表“陶姑娘”将海派情怀和对茶文化的解读融入到海派茶饮,带到中东文化交流现场,结缘阿拉伯茶友。

紧随海派文化周的开启,已连续第四次作为中国茶文化代表的的“南山爷爷的茶”主办了中国茶文化周,现场推出绿茶、白茶、黄茶、红茶、乌龙茶和普洱茶六大茶系,以及目前国内比较流行的小青柑、柠檬红,并现场图解各类茶系工艺流程,为系统性介绍中国茶文化做了尝试。茶文化交流现场不少观众希望“南山爷爷”在当地设立中国茶室,并已有阿拉伯茶叶商提出了合作意向。

中医文化主题周将于1月9日开启,南京大经中医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场结合中医人工智能先进技术进行现场展示和诊疗。据悉, 2019中国数字医学高峰论坛上, “大经名老中医经验智能化传承和临床决策支持系统”项目荣膺大会“2019全国医疗人工智能创新奖——临床应用创新奖”,成为所有获奖项目中唯一一个与中医相关的医学人工智能创新奖项。大经智慧中医系统已经在广东省中医院、江苏省中医院、浙江省中医院、上海龙华医院、等中医三甲医院部署应用,并在南京、武汉社区医院等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落地,受到广大医生的欢迎。目前大经中医正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推广中医人工智能应用落地,为海外中医师赋能,为推动中医传承、创新和发展进入全球化时代助力。

中华书画艺术主题周也即将登场,得到消息的当地华人已经在打听展览内容,文化节现场管理方对高雅文化参展项目表示赞赏,已主动安排工程人员增设、优化了现场照明,令我方文化志愿者深受鼓舞。

(作者: Bennett Fang)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