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第126届广交会圆满落幕

第126届广交会于11月4日在广州圆满落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本届广交会总体运行情况...

第126届广交会圆满落幕

第126届广交会于11月4日在广州圆满落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本届广交会总体运行情况。
徐兵说,第126届广交会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意义十分重大。本届广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外贸稳中提质目标任务,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支持企业促成交、拓市场、创品牌,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为当前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商务部、广东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地商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本届广交会总体运行平稳,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徐兵介绍,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贸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背景下,采购商到会符合预期,质量稳步提升。第126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186,015人,来自214个国家和地区,同比第124届下降2%。
2018年我国十大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到会人数占到会总人数的61.6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到会85,445人,同比增长1.03%,占比45.93%,同比提高1.37个百分点。
到会人数排名前20的国家和地区占到会总人数的60.56%。到会人数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为:中国香港、美国、印度、泰国、韩国、俄罗斯、中国台湾、日本、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在2019年最新公布的世界零售250强企业中有107家到会,排名在前10位的有5家,分别为沃尔玛、施瓦茨、亚马逊、沃尔格林和CVS健康。

德国历德公司、美国生牌公司、法国瓯尚集团、韩国乐扣乐扣、西班牙TAURUS GROUP、芬兰KESKO GROUP、印尼长友集团等国际知名连锁企业继续参加广交会跨国公司采购活动。
到会采购商中,电子及家电类占40.71%,日用消费品类占31.93%,家居装饰品类占28.34%,礼品类占27.23%,机械类占26.48%。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总体平稳,外贸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累计出口成交2070.9亿元人民币(折合292.88亿美元),同比下降1.9%。
机电商品仍排在成交首位。机电商品成交159.41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54.43%;轻工产品成交72.2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24.65%;纺织服装成交16.83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5.75%。
民营企业成交221.64亿美元,增长0.28%,占总成交额的75.67%。
品牌展区成交良好。共成交92.46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31.57%。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成交110.56亿美元,增长14.81%,占总成交额的37.75%。
对金砖国家出口成交36.5亿美元,增长4.17%;对东盟出口成交34.35亿美元,增长39.22%;对非洲出口成交28.13亿美元,增长10.72%。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和内涵,充分发挥“卖全球、买全球、惠全球”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擦亮中国制造名片,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打造中国外贸升级版,让品质更优、设计更好、功能更强的产品惠及全球。一是更好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本届广交会按照“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理念,精准开展全球营销推广,确保采购商质量和来源地多元化。新采购商与会踊跃,共有74,722人,占总人数的40.17%,帮助企业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有效开发新兴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虽然现在出口渠道日益多元,但广交会仍然是中国企业拓展全球市场最倚重的平台,是推动中国外贸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锚”。本届广交会全力支持企业提品质、创品牌、转动力,广大参展企业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价格优势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优势转变,透明电视、物联网冰箱、智慧中央空调、智能管家机器人等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不断涌现,产品品质显著提升,展现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为全球采购商打造了一场中国制造业的“盛宴”。

本届广交会进一步增强设计提升贸易功能,引导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16个国家和地区的111家设计机构参与设计展示,为参展企业推介设计服务14070家次。来自74家企业的106件产品获得本年度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本届广交会全新布局CF奖展示厅,市场催化作用更为显著,日均接待逾1500人次到访,对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发挥了更好的示范作用。二是让境外企业共享中国和全球市场机遇。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42家优质企业参展,为境外企业和产品快速进入中国市场、开拓全球市场搭建了一个“卖全球买全球”的国际公共平台。三是有效带动地方对外开放。

共为40多个省市(地区)的7个地区产业集群、39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特色产业基地举办了逾70场展示和推介活动,不仅有力提升了地方特色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帮助优秀企业和品牌走向世界,而且有效促进了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受到地方政府、企业和采购商的普遍欢迎。四是为企业量身定制高端资讯服务。本届广交会共组织112场各类活动,其中主题论坛29场,聚焦地区市场、外贸形势、国际大宗商品、供应链及分销、时尚潮流趋势等内容,累计吸引逾3000人。其中,2019广交会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以“迎接经贸新时代”为主题,超过300位全球智库、金融、商务、贸易等领域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国际金融和贸易领域新业态、新机遇。论坛发布《为世界创造价值:大变局时代的中国经贸升级之路》专题报告,为中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提供精准导航。各类会议论坛结合当前热点和行业发展特点,不仅为企业带来具有前瞻性和战略价值的高端资讯以及实用性强的解决方案,而且也为各方提供了一个共商国际经贸问题的对话交流平台,在新时期国际经贸发展中发出广交会声音,贡献广交会方案。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共受理知识产权投诉案件440宗,580家参展企业被投诉,241家企业最终被认定涉嫌侵权。与上届相比,受理案件增加63宗,被投诉企业总数增加72家,被认定涉嫌侵权企业总数减少5家。共受理贸易纠纷投诉案件40宗,比上届减少22宗,其中调解成功24宗。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共有贫困地区参展企业813家,涉及45个展区15大类商品,其中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展览面积约4500平方米,展位数量228个,较上届增加38个。共有来自22个省、市、自治区的207家企业参展,较上届增加37家。展示食品、男女装、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等相关题材的特色产品。成功举办贫困地区特色食品专场推介活动,共有来自18个交易团的32家企业参与,通过展示推介、走秀演示、试品互动等形式,为贫困地区参展企业与全球采购商搭建联通桥梁。贫困地区企业成交稳步增长,为带动贫困地区外经贸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深入推进智慧广交会建设,以智慧服务、预展、智慧商旅、供采对接、广交会认证、企业推广等六个新业务模式为核心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初现雏形,各项智能服务全面优化升级。据统计,本届广交会累计WiFi上网234,080人,同比增长43%。现场信息驿站查询浏览量超17.3万次。展商展品查询系统访问数超过22.8万人次。“品牌橱窗”专栏广受关注,访问数达4.2万人次,有效推动品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智慧广交会建设取得的成效表明,广交会不仅是进出口贸易的“大块头”,也拥有数字化建设的“大智慧”;不仅能够“卖全球买全球”,还能够“智”享生活、“慧”通全球;不仅致力于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台,也开启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为“数字中国”写下生动注脚。

徐兵说,本届继续全面系统实施绿色发展2.0计划,进一步巩固广交会绿色发展成效,提升绿色发展质量,为中国会展业的绿色发展贡献广交会智慧。《绿色展台评价指南》已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立项,编制工作有序推进。本届广交会举办了广交会绿色展位奖颁奖仪式暨“绿色时空”展演活动,为88家第125届广交会绿色展位奖获奖企业颁奖。开展第126届广交会绿色展位奖评选活动,共有384家参展企业申报评选。强化参展企业和搭建商的环保责任,展览固体废物继续减少,展馆环境进一步改善,环境舒适度提升,绿色展位结构安全系数提高,展示效果提升,实现了经济建设和环境友好的良性循环。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加强了展位使用管理,共处理了36家违规使用展位的企业,通过取消参展资格、相应扣减所属交易团一般性展位基数、取消所属交易团表彰对象资格、在《广交会通讯》上通报处理结果等有力举措,有效保证了广交会质量和洽谈秩序。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人防、技防、物防并举的思路,加强内外安保力量联动协作,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不断提高科技安保水平,筑牢全面安全防控体系,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措施全力保障安全。本届广交会运行安全平稳,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暴恐袭击、火灾、食物中毒、重大传染病疫情、交通瘫痪等事件发生,为广大中外客商洽谈成交创造了安全祥和的环境。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