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沙特和迪拜究竟有什么区别?

近期小编看到了很多关于宗教方面的言论,发现有很多人根本分不清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之间的区别,总是把它们混为一团...

沙特和迪拜究竟有什么区别?

近期小编看到了很多关于宗教方面的言论,发现有很多人根本分不清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之间的区别,总是把它们混为一团。虽然他们是邻居且共有一些阿拉伯文化的相通之处,但其实他们两者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异,且听小编一一给大家列来:
沙特,是阿拉伯半岛上的一个独立国家,全称叫做沙特阿拉伯王国(Kingdom of Saudi Arabia)。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君主专制国家。首都利雅得。

阿联酋,全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由阿布扎比、沙迦、迪拜、阿治曼、富查伊拉、乌姆盖万、哈伊马角七个酋长国组成的联邦制君主国。首都阿布扎比,也是境内最大部族的酋长国领地,阿联酋的国际代码为UAE。

统治家族:

沙特阿拉伯是一个由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后代子孙所统治的君主制国家,没有合法的政党,至今仅在2005年举行过一次地方选举,投票权仅限于男性公民。是目前仍然维持君主制度国家中少数国王仍拥有绝对权力的国家。

阿联酋,七个酋长国都有自己的统治者,选举产生该国的总统和副总统。现任总统是阿布扎比酋长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副总统是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前几天去伦敦坐地铁的是迪拜酋长和迪拜王子,之前传言死掉的是另一个王子,不是哈姆丹)

人口:
沙特,人口约2870万,其中2000万是沙特人(71%);

阿联酋,人口约920万,其中140万是阿联酋人(15%),其余都是外籍人士,中国人就有近30万。

妇女权利:
沙特:所有女性都需要穿黑袍戴头巾,是世上唯一禁止女性驾车的国家。

阿联酋:没有这样的法律,着装自由,互相尊重,而且阿联酋很多女性开车。

对其他宗教的容忍度:
虽然两者都属于穆斯林国家,伊斯兰教为国教,但是,沙特,遵循一个保守的思想,虽然沙特也有非穆斯林的外国人(基督教和印度教为主),但是没有教堂或寺庙。

阿联酋,有很多种宗教,互相尊重并且开放、宽容。外籍人士同样可以大张旗鼓的庆祝圣诞节、复活节及排灯节等。

社会生活:
沙特:娱乐活动很有限制,没有对公众开放的电影院,没有酒吧夜总会,没有主题公园水上乐园,也不允许吃猪肉。

阿联酋:这些都有!而且有世界顶尖的电影院配置,全球十大水上乐园阿联酋有三个,主题公园一家接一家的开,猪肉在有些超市也可以买得到,有一些酒吧餐厅也是允许提供酒精饮料的。

性别隔离:
沙特,公共场所基本上男性和女性都是有分开的区域的,即使是在街边的星巴克。如果是一家,有专属的家庭区域。在外就餐也是如此,大部分餐厅都有家庭区域(每个家庭分开),是一个相对隐私的区域,提供给一家人就餐。这个国家的女性也很少参加工作。

阿联酋,公交地铁设有女性儿童专属车厢,男性不得进入但不要求女性必须待在那些车箱内,不是隐蔽空间只是有一条线隔开。其他公共场所如就餐完全没有性别隔离。应该还有其他政府部门的场所是隔开的,例如去体检的时候男女就是由屏风隔成两个区域的。

法律体系:
沙特:法律基础就是严格遵守伊斯兰教,而《古兰经》则是国家的最高宪法。国家根据沙里亚法(Shari'a)行事。因此通奸会被判处石刑,贩毒会被判处死刑。

阿联酋,在伊斯兰教教法的基础上更加宽容和世俗化。

经济体系:
沙特,主要依靠石油。

阿联酋,GDP主要依靠旅游业、贸易和运输。(尽管石油仍旧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福利:(这里指针对本地人)
沙特,政府只提供非常有限的福利待遇。

阿联酋,几乎可以说是世界上福利最好的国家,免费医疗(本国治不好,出国治政府也报销),免费教育(包括出国学习或研究生教育),并且基本在公共企业或私营企业中从事管理级别的工作,并且工资很高。

沙特比阿联酋更有钱,但为什么没有阿联酋知名呢?
沙特是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人均收入几乎和美国不相上下。

沙特90%的收入来自石油,石油每年给它带来超过1700亿美元的收入,而它的人口只有两千多万。沙特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在已经探明的石油中,沙特占据了全世界的五分之一,而且石油开采成本不足其他国家的十分之一。

但沙特的金钱主要掌握在王室手里。沙特全国有4500位王子,每个王子平均每年可以领到20万美元以上的金钱,这还不是最关键的。沙特王室拥有特权,全国40%的商业被王室控制。这里盛产土豪,但大部分土豪都是王子们,他么生活奢侈,平民老百姓生活得并不富裕,贫富差距很大。

而且,由于盛产石油,导致沙特整个工业体系发展不够完善,除了和石油相关的领域,其他领域都很不发达,所以经济发展水平其实很低。

而相比较而言阿联酋的发展就比较均衡且开放,以石油和贸易为基础,打开市场,发展旅游业,从而拉动经济发展,不会仅仅依靠一个石油来发家致富,多元化发展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