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现在是投资迪拜的好时机吗?

在全球经济普遍萎靡的情况下,迪拜这个最开放的市场之一也笼罩着一片阴云。不过在过去一段时间,总是屡屡传出投资迪拜的消息...

现在是投资迪拜的好时机吗?

在全球经济普遍萎靡的情况下,迪拜这个最开放的市场之一也笼罩着一片阴云。不过在过去一段时间,总是屡屡传出投资迪拜的消息,比如巴菲特旗下的房地产中介公司BHHS在迪拜开展业务,比如复星集团可能以19亿美元竞购阿联酋医疗公司NMC Health部分股权……

那么,对于想要进军迪拜或阿联酋的企业来说,现在是个“抄底”的好时机吗?

迪拜近年来的GDP增长对比
2018年是上一次经济危机以来增长最慢的一年

关于迪拜经济的未来发展,目前有既有消极也有积极的因素。

消极方面:

1、在国际形势的压力下,迪拜的“避风港”地位受到挑战

虽然经济活跃,但是阿联酋在地缘政治上只是个小国,在大国的庇护下才能保证自身安全,因此在对外政策上基本上附和美国以及沙特的立场。

迪拜原本是阿联酋最包容、开放的酋长国,但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迪拜依靠阿布扎比的庇护才免于经济崩盘,因此在政治立场上与阿布扎比绑定得非常紧密。

卡塔尔断交事件中,阿联酋积极参与了对卡塔尔的封锁,命令在阿联酋的卡塔尔人短期内必须离开。封锁之后,货物无法再从阿联酋发往卡塔尔。由于迪拜是大多数跨国公司在中东的总部所在地,这一举措让很多公司感到震惊。

卡塔尔航空的飞机从阿联酋上空绕过

和伊朗的关系也是如此。迪拜是阿联酋人口最为密集的酋长国,伊朗人是主要的外来人口之一,在迪拜居住的伊朗人曾多达60万人。阿联酋支持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一些银行和保险公司在遵守美国的制裁条款方面反应过度,导致一些伊朗人在阿联酋无法获得贷款,很多伊朗商铺无法正常使用刷卡、转账等金融服务。

同时,近年来伊朗里亚尔大幅贬值,那些在迪拜工作,但是赚取里亚尔的务工人员别无选择,只能回家。

迪拜的伊朗俱乐部
建于和阿伊关系处于蜜月期的1990年

卡塔尔人和伊朗人的离开都不是好的信号。迪拜是一个严重依赖外来人口的城市,外籍人士几乎占总人口数的90%,他们的辛勤劳作支撑着迪拜所有的产业,包括酒店、医院等各种服务行业,甚至武装部队。如果外国人受到恐吓而离开,整个城市都有可能陷入停顿。

2、波动的周期性经济

迪拜的经济结构和阿联酋其他酋长国以及海湾其他国家都非常不同,周边大都是原油和天然气出口国,迪拜资源并不丰富,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是贸易物流、房地产和旅游。

但是在很大程度上,迪拜的经济命运也受到原油价格的影响,因为旅游、零售和房地产都很大程度上依赖邻国在迪拜的消费。自2015年以来,随着原油市场的疲软,迪拜经济一直在放缓,表现最明显的就是房地产价格的下跌。

迪拜在2002年向外国人开放房地产业,成为房地产投资的热门目的地。然而,由于过度建设和其他因素,住宅物业价格在过去五年中一直在持续下降。

 

长期以来,迪拜以阿联酋航空和杰贝阿里港作为支撑,成为波斯湾的物流枢纽。但是,航运和贸易物流同样是周期性的,很容易被全球经济放缓所影响。而且由于参与对卡塔尔的抵制,迪拜已经失去了一些物流业务,有一部分被转移到阿曼的苏哈尔港。

此外,阿联酋的海岸线紧挨霍尔木兹海峡,中东一旦发生战争,水路贸易必然受阻,这些都是笼罩在迪拜上空的不稳定因素。

积极方面:

1、世博会

迪拜这几年来像个巨大的工地,到处都在施工,主要就是在为世博会作准备。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最近的报告,迪拜的经济预计将在2019年增长2.4%,世博会的推动会是原因之一。但是世博会结束后到2022年,增长率将降至2.0%。

此前,安永咨询公司将世博会的影响划分为三个时期:七年建设期、六个月举办期、十年遗产期。预计到2031年,迪拜世博会将为阿联酋的经济贡献1226亿迪拉姆。在高峰时期,2020年世博会的影响将相当于阿联酋国内生产总值的1.5%。

2010年上海世博会吸引了创纪录的7300万游客,迪拜的目标是2500万。迪拜原本就是个旅游城市,而且有四通八达的阿联酋航空,实现这一目标应该不难。

作为海湾国家第一次举办的世博会,这次会议还有很多不同寻常的亮点,比如以色列已经明确表示会参与,目前和海湾关系紧张的卡塔尔和伊朗都有可能设置展馆。

2、政策调整

在过去一年中,迪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推动国内经济,包括在三年内提供近14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冻结学费、放松对外资企业所有权的限制、取消数十亿美元的政府费用,放款签证政策等。

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外资政策的调整。阿联酋去年批准了一项新的外国投资法,允许外国人在阿联酋一些企业拥有超过49%,最高可达100%的股份;今年7月份,阿联酋内阁表示已经批准13个行业的122个经济活动中,外资可以享有100%所有权。包括农业、制造业、可再生能源、电子商务、交通、艺术、建筑、娱乐等。

3、中国因素

最近几年,阿联酋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互认驾照、开放落地签、互相投资。阿联酋经济部长Sultan bin Saeed Al Mansouri表示,中国是阿联酋在非石油商品方面的主要贸易伙伴,占2018年非石油贸易总额的9.7%,价值超过430亿美元。据估计,2020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700亿美元。

据统计,去年有超过110万游客来自中国,两国之间有150个直飞航班。阿联酋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两国之间的合作还会继续加深。

迪拜作为一个相对自由的港口,它的经济发展状况也是全球经济一个缩影。迪拜过去经历过两次低谷,一个是1990年海湾战争,一个是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从时间上来看,现在似乎正处于第三次低谷,那么,世博会会是下一次经济繁荣的起点吗?还是会陷入下一轮经济危机?一切似乎都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