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为什么阿联酋不会让美国影响其与伊朗的关系?​

阿布扎比王储、阿联酋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已认定,过去他在海湾地区的政策并不理想,需要根本性的调整...

为什么阿联酋不会让美国影响其与伊朗的关系?​

阿布扎比王储、阿联酋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已认定,过去他在海湾地区的政策并不理想,需要根本性的调整。他正在从也门撤军,并试图从与伊朗的对抗中抽身。阿联酋的政策转变凸显出,美国当前在该地区的政策也可能在某些方面需要调整。
阿联酋是美国政府在中东政策中重要的三个国家之一,另外两个国家是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当阿联酋突然宣布要走不同的政策方向时,会使美国对外政策和内部政策发生复杂性改变。
如美国政府没有对中东政策进行调整,那么美国在中东的孤立程度将比在阿联酋发生战略调整之前更加孤立。在剩下的两个合作伙伴中,不能排除沙特阿拉伯王储会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发生类似的转变。由于阿联酋正从也门撤出,萨勒曼无法像阿联酋那样轻易地将沙特阿拉伯从也门战争中解脱出来。面对这样的挫折和挑战,萨勒曼不能像之前那样从盟友阿联酋那里得到的支持。
中东的冲突一直比特朗普政府推动的局面要复杂得多,按照美国的说法,唯一重要的事情是坚决反对伊朗控制的什叶派。也门战争生动地说明了这种复杂性。胡塞武装开始于当地的不满情绪,原因是中央政府对西北部也门人的利益关注不足。伊朗并没有挑起冲突,开始只是对胡塞武装进行物质援助——胡塞武装仍继续自己做决定,即使与伊朗的建议相反——视为一种廉价留的方式,在沙特对也门发起他的大规模干预之后吸收沙特。
最近,阿联酋支持的南部分裂势力与总统哈迪结盟的部队爆发了战斗,局势变得更加复杂。这场战斗的双方本应该是双方对抗胡塞武装的联盟伙伴。这一新的混乱局面,可能加快了本•扎耶将阿联酋从混乱中脱离出来。
也门南部分裂势力至少与胡赛武装一样,与哈迪政权确定了敌对关系。
也门最近的事态发展使得特朗普总统否决了一项国会决议,要求美国参与沙特阿拉伯的战争,这似乎更加不明智。
阿联酋最近的姿态旨在缓和与伊朗的紧张关系,突显出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姿态是一种痴迷,而不是一种战略。与海湾地区的其他居民一样,阿联酋人也不希望该地区发生战争,因为战争可能对他们自己的经济和安全利益造成极具破坏性的影响。相反,他们想要的是地区竞争对手——伊朗继续被削弱、处于孤立状态。毫无疑问,在这种地区竞争中偏袒任何一方都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尽管这符合阿联酋的利益。本•扎耶德显然意识到,阿联酋按照美国的道路走下去不符合阿联酋的利益,如此下去极有可能以武装冲突告终。
美国政府不应因为海湾国家一定程度上存在竞争关系,就认为它们会像美国政府一样对伊朗着迷。这将是一个重大的错误。像扎耶德这样的海湾统治者不能让执着成为他们外交政策的核心。因为他们就住在附近,而美国却在千里之外。
因此,本•扎耶德的政策修订很有道理。他已经意识到这个地区必须共享共存,即使是与竞争对手。当然,本·扎耶德也犯过错误,但及时走出了改进,这反映在他承认错误并改正错误的能力和意愿上。他意识到,阿联酋的经济和安全利益最好通过与伊朗的某种程度的和解得到保护。他意识到,特朗普政府目前无休止、不断升级的对抗不会带来任何好处。阿联酋现在的态度也将更加符合其他海湾国家——像科威特、阿曼和卡塔尔——这些国家的姿态也已经反映了目前的这种现实。
如果美国及时作出与阿联酋一样的战略调整,那将对美国有利 - 不是因为美国应该盲目地追随“盟友”的方向,而是因为这样做符合美国的利益。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