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伊朗如何绕过美国的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朗实行第二轮制裁,他对伊斯兰共和国施加“最严厉”惩罚性措施的威胁正在全面展开,这与其前任奥巴马在德黑兰问题上的立场相反...

伊朗如何绕过美国的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朗实行第二轮制裁,他对伊斯兰共和国施加“最严厉”惩罚性措施的威胁正在全面展开,这与其前任奥巴马在德黑兰问题上的立场相反。

8月,制裁针对伊朗的航空业,货币甚至地毯。现在,除少数几个国家外,世界其他地区被迫远离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市场以及金融体系。

伊朗仍是2015年伊核协议的签署国,联合国核查人员表示,德黑兰继续履行其义务。特朗普在5月份单方面放弃了该协议,尽管面对国际反对,但这为其实施美国制裁铺平了道路。

现在美国制裁已到位,专家们表示,两位老对手将进行猫捉老鼠的比赛,华盛顿试图尽可能严格地执行特朗普的命令,德黑兰找到创造性的方法来绕过它。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本人承认,如果伊朗试图绕过制裁,那将 “不足为奇”。

总统鲁哈尼办公室战略研究中心的经济顾问阿里·萨尔扎姆表示,就对抗美国的限制措施,有几项措施值得考虑。

“美国正竭尽所能惩罚伊朗,我们竭尽所能来对抗他们,”德黑兰塔阿拉梅·巴塔巴伊大学)教授萨尔扎伊姆告诉半岛电视台。

那么伊朗可以采取什么措施来绕过美国的制裁呢?

豁免

伊朗通过其贸易伙伴获得的豁免制裁,一直与其他国家开展业务。

11月5日,蓬佩奥公布之后获准购买伊朗石油和天然气的国家为:中国,印度,意大利,日本,希腊,韩国,台湾和土耳其。

他没有透露豁免将持续多久,但表示,他们将确保油价不会因为伊朗供应突然从国际市场上消失变得不稳定。

美国政府宣布八个国家享制裁豁免 [美联社]

蓬佩奥表示,自特朗普于5月宣布制裁以来,已有超过100万桶伊朗石油退出市场,而德黑兰的石油收入损失超过25亿美元。

特朗普吹嘘自己将把伊朗的收入压低到零。但伊朗表示,美国豁免是德黑兰的一次胜利,因为它允许它在截止日期之前出售石油。

据CNBC分析,伊朗9月份原油销售量为170万至190万桶/天。从宣布制裁的5月份开始,这一数字降至80万桶/日。但油价的上涨抵消了销量的下跌。

特殊目的实体

9月24日,欧盟(EU)宣布将建立一个新机制——“特殊目的实体”(SPV)。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表示,SPV“将允许欧洲公司继续根据欧盟法律与伊朗进行贸易,并可向世界其他合作伙伴开放”。

伊朗的鲁哈尼仍然充满挑衅口吻,称美国总统为“种族主义者”

欧盟与英国,俄罗斯,德国,法国,中国,美国和伊朗是2015年伊核协议的原始签署国,该协议也被称为联合综合行动计划(JCPOA)。

欧洲决定制造SPV被视为对特朗普的蔑视。

从本质上讲,SPV是一个清算机构,负责处理欧洲公司与伊朗的往来付款,同时避免美国制裁,该制裁禁止通过常规支付系统直接付款。

例如,如果一家欧洲能源公司从伊朗购买石油和天然气,那么付款将直接进入SPV。反过来,伊朗将使用存入SPV的款项从欧洲购买许可物品。

目前尚不清楚最终的SPV结构将会如何。欧洲公司是否会真的使用它仍然是一个问题。许多欧洲公司,如道达尔,在美国都有盈利的业务,如果他们坚持与伊朗进行交易,他们可能会受到美国的制裁。

11月5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建议,实施SPV的过程中应保持耐心,但他也表示,建立新的财务机制 “复杂而耗时”。

SPV仍被视为伊朗的又一次胜利,因为它表明,欧洲愿意与特朗普对抗。
欧洲阻止法令

8月,欧盟还更新了“封锁法规”,从而使欧洲公司免受特朗普的制裁,同时允许他们继续在伊朗开展业务。

它还允许公司找回因惩罚性制裁而产生的损害赔偿,在这种情况—来自美国。

美国制裁也禁止出售美元和购买伊朗里亚尔[路透社]

除非得到欧盟委员会的特别授权,否则,法律禁止欧盟人员遵守这些制裁。

虽然它可以适用于与美国没有联系的小企业,但该法规在伊朗的实用性有限,特别是在全球运营的主要欧洲公司中。这些公司在与伊朗打交道时会自动受到美国的制裁。

伊朗证券交易所交易

10月下旬,伊朗宣布,该国已开始通过其证券交易所出售石油,在开盘后几分钟内,卖出多达28万桶原油。

在股票市场上出售石油的想法最早出现在 2000年的上一个制裁期间,但到现在才实施。

根据塔斯尼姆通讯社的消息,伊朗能源交易所(IRENEX)交易量为28万桶,每桶74.85美元。在交易的第一天,最终总共出售了100万桶原油。

基本上,伊朗或国外的私人买家购买原油。反过来,买家可以将相同的产品销往世界市场,可追溯性较差。

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保留了一份与伊朗案件相关的受制裁公司和个人的名单。但是,未在名单上的新公司可“合法”从伊朗购买石油。

'非官方'措施

总部设在德黑兰的制裁专家穆罕默德·埃斯拉米说,伊朗政府还在采取其他措施来规避美国制裁。

他说,德黑兰不愿公开讨论这些措施,因为它不想妥协。

“伊朗人为对抗这些新制裁所建立的结构都是非正式的,”埃斯拉米表示,他们补充说,这些措施包括与其他国家的货币互换,甚至加密货币交易,并补充称,一些实体“已经在使用它” 。

鲁哈尼谴责特朗普退出2015伊核协议后重新实施制裁[阿纳多卢]

伊朗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和中国也“不愿谈论替代方案”。

没有被列入美国豁免名单的俄罗斯谴责制裁,称其为“非法”。有人建议莫斯科通过购买伊朗石油,然后以精炼的形式将其转售给欧洲,从而绕过制裁,帮助德黑兰。

蓬佩奥已发出警告,称特朗普政府“已做好充分准备,尽我们所能”,对抗绕过制裁的努力。

埃斯拉米说,与奥巴马政府时期相比,特朗普的新制裁将面临更复杂的问题。

他说,虽然特朗普的制裁“更加严谨”,但美国总统未能就伊朗问题建立全球共识,因为他“无法为其政策搭建强大的支持团队”。

“渐渐地,制裁结构将不会那么强大。”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