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投资埃及——这六大产业需求在95%以上

据埃及中央公众动员和统计局统计,2017年埃及货物进出口总额为833.8亿美元。其中,出口250.4亿美元,增长14.9%;进口583.3亿美元,下降5.6%...

投资埃及——这六大产业需求在95%以上

中埃双边贸易数据

中国是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埃及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九大出口目的国。(2017年)

据埃及中央公众动员和统计局统计,2017年,埃及与中国的双边货物贸易额为80.6亿美元。其中,埃及对中国出口6.7亿美元,占埃及出口总额的2.7%,埃及自中国进口73.9亿美元,占埃及进口总额的12.7%。
埃及热门行业

1、纺织业
埃及是北非和中东地区唯一完全垂直整合的纺织工业国家。埃及纺织工业产业链较完整,国内约有5500家纺织企业,覆盖从棉花种植到纺纱、织物和成衣生产各个阶段,整个生产流程均可自主完成。

纺织业对埃及的经济起着非常核心的作用,纺织业占埃及GDP比重3%,占制造业总产值的27%。

据埃及中央公众动员和统计局统计,2017年埃及纺织品及原料(HS:50-65)的出口额高达27.48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1.7%,占埃及出口总额的11.0%,主要销往欧洲和美国。而同年埃及纺织品及原料的进口额高达32.09亿美元,同比增长0.5%,埃及进口总额的5.5%,主要自中国、印度进口。
需求:纺织纱线及面料、纺织机械 
2、食品加工业
食品加工业是埃及历史最悠久和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当地食品加工业原材料充裕,除了糖、油籽、谷类和乳制品部分需要进口外,大部分食品能通过自行生产加工来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

目前当地食品加工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是对冷冻水果、蔬菜、果汁和果酱以及半成品的加工。随着经济的发展, 罐头类食品、休闲方便食品和快餐的国内需求不断增长。但随着人口增加,埃及对粮食的进口需求正不断扩大,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食品进口国之一。

数据显示,2017年食品对外贸易额达175.36亿美元,其中进口128.43亿美元,出口46.93亿美元。“新鲜果蔬及加工果蔬制品、红肉及冷冻肉制品、谷物及面粉制品、糖及糖食”是埃及市场主要的消耗食品。
需求:食品加工原料、加工机械、包装机械及包装材料
3、塑料加工业
埃及是一个塑料消费大国,人均塑料消费已达到25kg。巨大的市场需求使埃及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塑料成品,自2012年以来的进口规模便一直保持在30亿美元以上。

塑料加工业在埃及是一个相对完整的部门,涉及食品、医药、化工等行业的制品包装。目前埃及塑料加工业以注塑和吹塑加工为主,相关企业数量已超过3000家,从业人员达到5.25万人。除了满足国内市场的塑料需求外,埃及每年也出口大量的塑料制品至非洲和中东其他国家,2017年的出口额高达15.1亿美元,主要出口到土耳其和比利时。

现阶段埃及塑料加工业正在稳步发展,并日益现代化。一方面,埃及当地企业为扩大产能,每年都要进口大量先进的塑料加工设备;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海外制造商选择投资埃及市场,并在当地设厂。
 需求:制塑原料、塑料加工机械及模具
4、钢铁业
钢铁业是埃及的经济支柱,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造船、汽车等行业。为保护本国钢铁产业的发展,埃及政府已限制铁矿石的直接出口,要求必须在埃及境内进行粗加工或深加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

目前埃及已成为非洲第二大生铁生产国,占非洲生铁总产量的10%。

现阶段埃及钢铁业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体现在两个方面:(1)近年来埃及政府积极推进社会经济改革,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提升国内企业的工业化水平,这些措施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刺激钢铁市场的需求,使其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2)根据埃及贸工部的资料显示,未来十年中东地区钢材需求的年增长速度将超过10%,周边国家如伊拉克、阿尔及利亚、苏丹等正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这为埃建立外向型钢铁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需求:冶金设备、金属加工机床
5、汽车业
埃及本地无汽车工业,车辆基本以进口和本地组装为主。整车进口因外汇受限后,埃及政府将组装厂作为汽车业发展的主要手段,更是制定了汽车行业三步发展战略,即“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试点组装 → 带动汽配行业快速发展 → 逐步进入自主设计和生产阶段”,并为此通过了下调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限制整车进口和使用本地产零部件等鼓励措施。

近年来埃及汽车组装业的发展已初见成效,现有轿车组装厂12家(14条生产线)、客车组装厂8家(8条生产线)、货车组装厂5家(9条生产线)。目前美国通用、德国宝马、日本丰田、中国奇瑞/吉利/比亚迪汽车等汽车企业均已在埃及设立工厂。
需求:汽摩配产品
6
房地产业
房地产行业是埃及唯一一个在过去四年保持稳定的行业。目前埃及人口已经达到9169万人(2016年),并将保持持续的增长。此外,近几年埃及政治和商业环境一直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当地经济恢复迅速,也吸引了不少海外投资者的目光。

国内人口的增加和海外投资的增长,已经促使埃及当地住宅和办公楼的需求量明显扩大。此外,埃及旅游业正明显复苏,外国游客数量正在逐步增长,埃及旅游业迎来春天的同时,当地酒店和商场建设也不断增加。

不仅如此, 2015年3月13日,埃及住房部在埃及经济发展大会上宣布,埃及将启动新首都项目建设。新首都规划占地面积700平方公里,将容纳500-700万常驻人口。其中政府将会直接投入3.23亿美元作为建设费用,预计将会新建350万单元的住宅,吸收社会投资超过25.6亿美元。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