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美国遏制伊朗石油出口的计划如何落空?

今年5月2日起,美国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俄罗斯作家伊戈尔·科卡尔在俄罗斯网站上发表报告称,距美国采取这一决定已经过去了3个月的时间...

美国遏制伊朗石油出口的计划如何落空?

今年5月2日起,美国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俄罗斯作家伊戈尔·科卡尔在俄罗斯网站上发表报告称,距美国采取这一决定已经过去了3个月的时间,然而很明显的是,美国遏制伊朗石油出口的计划失败了。

伊戈尔补充道,美国的制裁事实上严重地影响了伊朗经济,这一点可以体现在2018年5月至11月期间,伊朗里亚尔贬值70%的事实上。此外,还有伊朗通货膨胀比例的升高,这些都推动伊朗寻求规避美国制裁的途径,包括力求扩大与中国、印度、俄罗斯及土耳其之间的贸易。

需要指出的是,大多数欧洲国家并不支持美国退出全面联合工作计划的决定,或者是退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统治期间与伊朗签署的核协议,特别是鉴于欧洲迫切需要来自伊朗的石油。

报告指出,基于这一点,欧盟在2019年初曾寻求建立贸易支持机制,通过非美元结算来促进与伊朗之间的贸易。

尽管这一机制的使用无法涵盖石油领域,但是伊朗却成功找到了一条摆脱现状的途径,从而引起美国的担忧。

伊戈尔援引《纽约时报》报道的话称,在过去3个月的时间内,中国及其他部分国家继续不受阻碍地接受伊朗供应的石油,虽然伊朗的石油出口受到了美国的制裁。

根据这篇报道,分析人士认为,“自5月2日以来,至少有12艘伊朗油轮航行经过亚洲和地中海。在中国港口似乎已经卸载了6艘油轮,而其余的油轮则经苏伊士运河开往地中海,朝向土耳其或者叙利亚的方向”。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这项报告基于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的人造卫星所拍摄到的图片,这些照片记录下了包括萨利纳油轮等伊朗船只所依靠的地点,据悉,这些油轮进行了超过70次的航行。

实施制裁

伊戈尔指出,伊朗油轮的航程极具政治重要性,因此,美国国务卿篷佩奥在7月底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掌握伊朗油轮的动向。

篷佩奥补充道,“我们能够获取有关这些船只动向的信息,一旦证实其出现了违规情况,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完全落实制裁。”

伊戈尔认为,伊朗问题已经成为美国内部政治斗争的一个重要因素——共和党人坚持对那些在制裁方面反对美国的国家实施惩罚。

伊戈尔补充道,美国在遏制伊朗石油出口方面的计划已经失败,现在已经很明显的是,中国、印度、土耳其并不想遵守美国的制裁,哪怕这些国家并不作这样的表态。

鉴于违背制裁的情况,美国共和党人正建议对中国人民银行及其他涉及与伊朗进行交易的中国银行实施制裁。

伊戈尔认为,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可能对中国能源巨头中石化采取措施。

篷佩奥事实上已经宣布,对中国公司“珠海振戎”实施制裁,由于其违背了美国的制裁。

全球影响

伊戈尔认为,对中国银行或中石化实施制裁将对世界贸易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将加深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分歧。

伊戈尔表示,“事实上,中国公开支持伊朗,并敦促美国不要干预与之无关的贸易关系。”

伊戈尔还指出,其他国家已经开始向特朗普政府施加压力,例如,土耳其公开宣布支持美国制裁,但是却继续秘密购买伊朗石油。

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6月份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时表示,日本仍有兴趣购买伊朗石油。

伊戈尔援引《纽约时报》的话称,持续的石油供应证实了特朗普政府在实施制裁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其将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削减至零的目标难以实现。作者认为,很多国家并不想因美国的突发念头而切断与伊朗之间的贸易关系。

伊戈尔指出,国际法中并没有禁止购买伊朗石油的规定,这就意味着各国继续与伊朗进行交易并不违反国际法。

伊戈尔认为,美国可以通过制裁来惩罚部分公司,但是它却不可能对10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及大型企业施加限制。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