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布扎比负担不起伊朗离开迪拜的代价吗?

当世界在另一场金融危机的边缘摇摇欲坠时,很少有地方像迪拜那样被焦虑所笼罩。每周都有一个新的标题预示着即将到来的摩天大楼危机...

阿布扎比负担不起伊朗离开迪拜的代价吗?

 当世界在另一场金融危机的边缘摇摇欲坠时,很少有地方像迪拜那样被焦虑所笼罩。每周都有一个新的标题预示着即将到来的摩天大楼危机。迪拜别墅价格处于10年来的最低水平,仅一年就下跌了24%。随着旅游业的下滑,迪拜酒店的入住率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该国正准备在明年举办2020年世博会。正如彭博社(Bloomberg)的扎纳布•法塔赫(Zainab Fattah)去年11月报道的那样,迪拜已经开始“失去光彩”,其作为全球商业中心的角色“受到全球关税战争的削弱——尤其是美国试图关闭与邻国伊朗的贸易”。
迪拜是一个转口中心,这里的工人是移民,房地产是主业,在全球经济衰退中尤其脆弱。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迪拜的房地产市场崩盘,几家银行和大型开发公司面临资不抵债的威胁,其中一些公司与政府有关联。控制着阿联酋巨大石油财富的阿布扎比最初向迪拜提供了100亿美元的救助,为迪拜提供了一条救生索,后来救助规模扩大到了200亿美元。
但是,还有第二个隐藏的“救市”方式帮助迪拜渡过难关。2006年,布什政府颁布了《伊朗制裁法案》(Iran Sanctions Act),加剧了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领导下的经济动荡。2009年的一项估计显示,伊朗在迪拜的投资总额为3000亿美元。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投资者纷纷将资金撤出迪拜,而伊朗商界却大多原地不动,将存款存放在摇摇欲坠的迪拜银行。伊朗人继续投资迪拜境况不佳的房地产市场,并利用迪拜港口进行再出口,因为制裁限制了伊朗直接进入全球市场。对于伊朗的工业和金融巨头来说,迪拜并不是一个遥远的新兴市场,而是面对日益严厉的制裁,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渠道。正如伊朗经济学家赛义德•莱拉兹(Saeed Laylaz)在2009年敏锐地观察到的,“除了德黑兰,迪拜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地球上最重要的城市。”
金融危机和美国的制裁加深了迪拜和伊朗之间的相互依赖——这一结果与阿布扎比和华盛顿决策者的目标背道而驰。
阿布扎比王储和阿联酋的实际统治者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Sheikh Mohammad bin Zayed, MBZ)长期以来一直将伊朗视为对手。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对伊朗对迪拜的影响持敌对态度。在迪拜,许多主要的贸易家族都可以追溯到伊朗,这是波斯湾地区数百年的贸易遗产。如果迪拜继续如此发展,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建立一个自信的阿联酋的梦想就会破灭。
奥巴马政府发起多边制裁的努力,为MBZ提供了一个机会,削弱伊朗在迪拜经济中的存在。由于美国官员试图在经济上孤立伊朗,他们前往迪拜与银行和公司会面,劝阻他们不要与伊朗从事商业活动。阿布扎比非但没有抵制美国对阿联酋经济主权的干涉,反而放大了美国传达的信息——获得让阿布扎比处于向迪拜发号施令的地位。新政策要求迪拜对伊朗的资金关闭大门。
在随后的几年里,伊朗人在迪拜经济中的存在显著减少。贸易仍在继续,但银行拒绝接受来自伊朗的资金,关闭伊朗公司的账户,并拒绝向持有伊朗国籍的个人提供服务。最近,随着特朗普政府与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建立关系,阿联酋开始拒绝更多伊朗人的居留和商务签证申请。近5万名伊朗居民在过去三年离开了阿联酋。
但有新的迹象表明,迪拜可能正在寻求修复与伊朗的贸易关系。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位于迪拜的伊朗商业委员会主席Abdul Qader Faghihi宣称“伊朗和阿联酋之间的贸易空间已经重新开放。”“虽然任何开放仍处于初始阶段,法希希提到了与“迪拜统治者”的谈判,在谈判中,迪拜当局“接受拥有资金并打算与阿联酋进行合法贸易的伊朗人将获得商务签证,银行将根据迪拜当局的指示为这些伊朗人开设账户。”
这个小小的开放可能与缓解霍尔木兹海峡周围紧张局势的努力有关,因为阿布扎比重新考虑其区域纠纷和该地区冲突的风险 - 迪拜不太可能将橄榄枝扩展到伊朗商业界未经阿布扎比同意。但经济上的担忧,而不是安全问题,提供了政策变化的明确原因 - 迪拜很快将需要从伊朗获得另一次“救市”。伊朗 - 阿联酋联合商会主席Farshid Farzanegan 最近表示: “阿联酋对伊朗商人的态度已发生变化......正在采取措施恢复关系......随着阿联酋经济衰退,官员决定与伊朗合作。” 
距离上次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十年了,迪拜仍在偿还阿布扎比的债务。在阿联酋为下一次全球经济衰退做准备之际,伊朗仍是唯一有能力向迪拜注入大量资金的国家,而此时全球投资者将纷纷撤离。迪拜的伊朗商界领袖们在想,阿布扎比能把他们冻结多久?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